創作內容

19 GP

修夢師

作者:「」│2019-05-12 00:11:58│巴幣:104│人氣:402
 
  直行文版本:《修夢師》


  搭配音樂:太妃堂《斷》







  外頭風光像浪一樣湧進來。

  「您好,我想要修這支錶。」

  「咦?對呀,很舊了吧?因為錶太舊,跑了好幾個地方都說沒辦法。」

  「是這樣的,對我來說這支錶充滿著回憶,是很重要的東西。我希望……它能夠陪我久一點。」

  「真的嗎?那就麻煩您了!要修多久都沒關係。」

  「啊!抱歉,我得趕時間,先留電話給您,謝謝!」




  他熟練地將外層裝飾一一拆解,按順序擺放,以免到時候忘記如何組裝。這錶像一朵重瓣薔薇,剝開一層還有一層;但對他來說仍是小菜一碟,他很快就解決了錶背的雕花殼和前頭的防塵罩,揪出果核似的本體。

  伸手調整檯燈的位置,靠在椅背上深吸口氣,他決定先放鬆一下再繼續。看了看灰白的天花板,又瞥了瞥玻璃門外的街道,有什麼東西悶著,像阻塞的微血管。

  今天依舊沒什麼人,慶幸的是還有委託一件。

  光點裝飾著視野,歲月逐漸在玻璃上留下霧氣,每次開闔都像噙著沙。雖然不想承認,但退休的日子的確越來越近,或許這委託會是他生涯中的倒數幾件,該振奮振奮精神了。

  他拿起撬錶刀掀開外蓋,將放大鏡夾在一邊眼眶,瞇著眼,就著燈光開始逐個檢查零件。用一字起子、十字起子分開,用鑷子夾出細小的內容物,清潔、上油,到目前都沒什麼問題。錶的年代是久了點,但感覺保養得不錯,沒有浸水或受潮的跡象。也許是擺陀卡住了?齒輪軸鬆了?還是其實有哪個看不到的地方生鏽、發霉?

  幾乎每個零件都檢查過了,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呢?游移的目光最後停在一枚短圓柱體的小金屬上——要把發條盒拆開來看嗎?他還記得過去師傅千叮萬囑,發條盒沒事不能隨便打開。發條盒裡的零件極其脆弱,保養上油也有一定的講究,多一點、少一點都會導致零件報銷。通常來說,大概只有原生產者知道精確的保養方式。

  可萬一問題出在發條呢?發條斷了怎麼辦?真的不打開來嗎?

  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替人修錶,試試看吧!何況店裡還有能替換的舊式零件,以後恐怕再也用不著。他心一橫,謹慎地動手拆卸——




  他揉揉雙眼,想確認自己沒有看錯。

  當他拆開發條盒,用力眨眼準備聚精會神時,周圍的空氣突然變得嘈雜。猛一抬頭,發現自己不知為何身處陌生大街上;低頭一看,哪有什麼零件檯燈工具箱,他正兩手空空站在路邊!

  他慌亂地打量四周,左顧右盼:地面鋪著磚,巴洛克風兩層建築的石子牆面嶄新又整潔,騎樓下方卻還是舊帆布的流動攤子。零星走動的行人穿著樸素,高領長袖;女人則清一色旗袍長裙,或打著傘,或提著包。空氣裡有著淡淡的雜質,似霧雨似飛砂。小販吆喝聲此起彼落,盡是聽不懂的方言。

  「那邊的大哥,載我到車站唄!」

  話語筆直朝他後背衝來,他立刻轉身,一名穿著灰色大衣的男子正提著行李小跑步過街,邊對著他招手。

  他叫我?為什麼?

  反射地低下頭,眼前的景象立刻給了答案:白色汗衫、捲起的短褲,自己正單手靠在三輪車握把上,另一邊把手則掛著頂大草帽。自己的身形變得高大魁梧,小腿粗壯,兩臂隆起,看起來的確是很能幹活的樣子。
 
  「拜託你了,大哥!」

  待那人放好行李坐定位,他踩著車輪不疾不徐向前。他當然不知道車站在哪裡,但這副身體的主人似乎知道。「先生有心事啊?」他不自覺地開口,喉嚨吐出陌生的鄉音。

  「你看得出來?」那人猶豫了一下,也許剛剛正在放空,「咱去北方,回老家一趟。」

  「回家好啊,怎麼臉跟苦瓜兒一模樣咧?」

  對方沒有回答,只聽得大口吸氣聲,然後是長長的「唉」。又踩幾步,那人才續道:「咱這一去,怕是很難再回到這兒了。」

  他不知該怎麼接話,只好默默踩著輪子。往車站的路似乎特別漫長。

  「你也知道,最近北方又打仗了。」男人頓了頓,欲說還休,「弟弟說家裡出事,要咱回去……但妻小都在這兒定下來了,我不知道……該不該走。」

  「那先生跟太太說沒?回不來的事兒。」

  「沒,」感覺對方正緊握雙拳,咬著舌頭,「只說回家一趟。」

  「哎,先生這不行啊!應該好好跟太太道別才——」

  「咱知道,可、可就……說不出口呀!」男人急切地打斷,結果太急哽住聲,便暫時停下,接著又是一聲長嘆。
 
  「先生對不住,是俺多嘴了。」他的喉嚨繼續無法控制地發出粗啞的嗓音,在這裡說話機能似乎不歸他管。他暗暗想著,這位車夫真是意外地多管閒事。

  「不,該道歉的是咱。跟你一股腦兒說了這麼多,又插你的話。」對方有些懊惱,「說到底咱就是個沒用的丈夫,連告別的膽都沒有……」

  穿大衣的男人這才坦承,自己是偷偷溜出來的。要是坦承回去的事,妻子一定會不管三七二十一跟定他;但北方的內亂正打得火熱,一時半刻難以休停,他並不希望家人受到戰火波及。

  「所以,就咱個人去去再回,沒啥大不了。要是有個萬一……」男人低聲咕噥,「娘家還能靠一靠。」

  他聞言搖搖頭:「哎,無奈呀!」

  「咱出來前留了信,還放了咱的隨身錶,急用時應該多少能換點錢唄……」

  真的不去告別嗎?他踩著車,好幾次話溜到嘴邊轉呀轉,最後還是沒說。難道非去不可嗎?他不清楚對方面臨怎樣的絕境,既然對方沒講明,也不好再問下去。踩著車的雙腳不斷暗示著,這趟車即將抵達尾聲。

  「啊,車站就在前面,到這兒停就可以了,大哥。」
 
  他目送男人離去的背影,感慨之情一時不能自已。灰色的背影就像天上濃重的烏雲,隨時都會在傾盆大雨中頹倒。沉重的步伐則是即將停擺的齒輪,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響,晦暗的影子因為逆光而拉得長長,像牽引一切命運的發條——

  發條?



  「咱出來前留了信,還放了咱的隨身錶,急用時應該多少能換點錢唄……」



  男人的話在耳邊打轉,他突然想起自己出現在此之前的任務。

  錶?

  如果它就是那支錶,那一切就說得通了。他沒來由地這麼堅信著,也許因為這裡只是作夢。一定是他修錶修到睡著,他的腦袋才根據潛意識的胡思亂想,演了這麼一齣八點檔戲碼。

  既然是夢的話,何妨最後大鬧一場?

  他瞟了眼逆光而行的男人:男人正拿著車票穿過人群,緩緩走向車站大廳,手中的行李了無生氣地貼著、晃著。光線從車站天窗灑落,男人的臉闃黑一片,彷彿即將步入的地方不是天堂,而是深淵。
 
  去吧!再猶豫就遲了。有個聲音這麼說。熙攘人群的喧鬧聲漸行漸遠,色彩正在消失,視野混入雜訊,周遭變成扁平的黑白默片。男人在大門附近確認時刻表,很快就要通過剪票口。

  身體的主人啊,為我動起來吧!

  「先生等等!先生,停一停啊!」

  「大哥?」

  「俺怎麼想都覺得不行,您還是回去跟太太說一聲吧!」他也顧不得怪腔怪調了,「是男人就不該走得一聲不吭啊,先生有想過您的錶她捨得賣沒?還有孩子,孩子還小不能沒爹啊!」

  「大哥你這是幹啥?咋突然管起別人家閒事來?」

  他不回答男人,直接橫在對方前頭:「先生,回去吧!」

  「回去?但咱非回老家不可!」男人打算從旁邊快步繞過。

  「不行,俺決不讓走!」他又更快地伸手擋住去路。

  「幹啥?有毛病是不?」男人火氣上升,「咱偏要走你管得著!」接著一記手刀狠狠甩掉粗壯的手臂,加足了速大步遠離。

  「站住——啊!」

  他縱身朝男人後背撲去,男人承不住衝擊而被壓倒在地,痛得爆出大分貝的髒字穢詞,引來周圍乘客的注意。

  「來人哪!有人打架啊!」

  間或幾聲呼喊,但無一人上前勸架,亦不見警察、保安的身影。大家只是看著,或恐懼、或驚訝地,看好戲來著。他驅使車伕的身體,跟灰大衣的男人扭打在地,從一根梁柱打到另一根,再從這人的腳邊滾到那人的座位。光線從天上灑落,他們像極來自地獄的餓鬼,在人間糾結成現場直播的擂臺。每個人臉都黑糊糊,或許只是皮影戲的布幕。

  「到底干你啥事?神經病!」

  「為了修那支錶,我今天一定要好好修理你!」

  「你在說啥?有病呀你!瘋子!」

  「給我回去道別!」

  啊——這傢伙怎麼這麼固執?

  「不准走!」他用吃奶的力氣緊抓男人不放。

  「咱老子就要走!」對方也以命相搏。
 
  「回去!」

  「偏不!」

  「……老爺?」

  奮力抵抗的手腳像靈魂被吸走似的,一瞬間軟了下來;他則因對方脫力而失去手感,跟著翻跌到了一旁。

  「是、是老爺嗎?」女人再度出聲詢問,怯生生地。

  所有目光都集中到男人身上。男人聞言立刻從地上爬起,拍拍灰塵東張西望,伸長了脖子找尋聲音來源,人群自動讓出一條路。女人的剪影出現在車站廣場,入口的光、天窗的光都打在她身上,她整個人都在發光。

  「妳……妳、妳怎過來了?快回家去!」

  男人慌慌張張,東窗事發似的,說話比老婆還結巴。人群以夫妻兩人為中心圍成個圓,而他席地坐在圓周附近,與眾人一同呆楞楞望著。全世界都在等他們的回答。

  興許是光線太刺眼,他並未看清那位太太的臉;只見長裙的身影走到男人身旁,拉起男人的一隻手。然後,他注意到,女人把一塊發出金屬光的物品塞進男人掌心,並用纖細的兩手,將那厚掌緊緊握住。



  「一起回去吧。」


 
  夫妻倆在他眼前化成了一團光,眩目又刺眼,眼前的景象逐漸被光吸走,越來越小;不如說,是光越來越強,而他離那個世界越來越遠。

  「啊,好亮!」

  正當他以為自己即將眼盲之際,周圍倏地一暗;他猛然睜眼,整個人嚇得從椅子上跳起,呼吸急促,心跳如雷,冷汗直流。驚魂甫定之餘,他瞥見檯燈熟悉的昏黃,才察覺自己回到了店裡。




  秒針疾走,聽見齒輪重新運轉,滴答作響,老東西再度擁有生命。他默默凝視著緩慢前進的分針,和幾近靜止的時針,目光又不時飄向室內一角。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外頭的風又來了,只是太陽已經下山。

  「師傅,修好了嗎?」

  他看著客人點點頭。表情雖然平靜,心裡卻翻了好幾跟斗:仔細觀察客人的眉宇,居然跟夢裡的大衣男有那麼些神似。他的腦袋或許有對人臉過目不忘的超能力也說不定,所以夢裡的景象才會如此真實。

  「哇——真的修好了!太厲害了師傅!」

  但這還不能解釋全部。更令人疑惑的是,他根本還沒打電話呀?

  「剛修完嗎?這麼巧?其實我今天是去探曾祖母的病。曾祖母本來正在午睡,突然睜開眼對我說『錶修好了』,叫我趕快來拿。很神奇吧?

  「她說這些年常常夢見悲傷的事,但這個下午作了場好夢,所以一定是錶修好了。」

  「謝謝,她很好。雖然九十幾歲,身體卻很硬朗,只是前陣子不小心摔倒就住院了。之前還很健康的時候,為了讓機械錶繼續轉動,她每天都會出門健走,超勇的啦!」

  「嗯,對啊,我小時候常常跑去住曾祖母家,聽老人家講以前的故事……」

  「好的,有空我會常來,真的很謝謝您!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9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自動機械錶|西元 1926 年

留言共 5 篇留言

「」
作者補充:此懷錶純配圖,非當事錶。

懷錶是手動機械錶,要自己上發條;文中錶為全自動機械錶,利用機芯的自動旋轉盤左右擺動產生動力來驅動發條。所以文中的曾祖母才會努力運動,好讓自動旋轉盤能跟著人體擺動上緊發條,保持動能。

05-12 00:21

Nil*夜*はじめ
原來懷錶有這樣的設計,看完一整個感動QAQ
很有在那個時空的感覺

05-12 01:18

蒼天落葉
還挺不錯,描述的很有感覺,雖有些地方感覺需要改改,不過也不妨礙閱讀。

05-12 08:36

老周(LeviChou)
安安,我是從關關跟蘿蔔的評文排隊試算表走進來的。針對期望被評論重點那邊的內容,我剛好有幾句話要說,就讓我這個卑微(?)的路人分享我的讀後感吧:
1. 結尾:其實這次劇情內容很好理解,來修錶的人,是中間那段回憶的女人的孫子,很容易看出來。不過,的確是可以針對「傳承」或「懷舊」這個核心去發揮,讓收尾更有韻味。
2. 中間故事爆走的片段......是哪段XD 打架還是OS忽然ㄎㄧㄤ起來?
大致上閱讀還算順暢,只是說:
a. 「既然是夢的話,何妨最後大鬧一場?」個人覺得這樣的情緒轉折、這樣的反應不是很能理解,也許是鋪陳不夠、也許是不夠真實。或許前面可以再多一段解釋,讓觀眾知道為什麼主角會忽然有這樣的想法?
b. 「他們像極來自地獄的餓鬼,在人間糾結成現場直播的擂臺。每個人臉都黑糊糊,或許只是皮影戲的布幕。」我、我覺得因為那個場景已經跑到近代中國了,忽然跑出一個「現場直播」微出戲XDDDD 看你覺得需不需要改啦,可能是我個人問題(?
C. 這部作品整體來說是文字優美、具有古風的,偶爾偶爾出現的比較淺白的文句,其實會讓人(至少我)蠻「卡殼」的,或許可以再另行斟酌?
3. 虛實轉折是否讓觀眾困擾:其實是有,但是是因為我個人執著於「這到底是忽然ㄎㄧㄤ了看到幻覺了,還是真的如主角自己所說的睡著了」XDDDD 那個文字敘述看起來比較像忽然ㄎㄧㄤ掉,就你眼前的東西好端端的變成其他東西,連畫風都不一樣XDD,還毫無預警(?)。而且其實我後來就自動忽略這個疑問了(爆)

05-12 10:55

老周(LeviChou)
(居然又超過字數了orz)
4. 以下針對「雪恥」發表幾句看法,可能會有點刺耳,請見諒。
其實我是覺得,評文本來多少就有一些主觀的個人看法,個人口味也會左右評文者著重的點。況且,有時候作品會有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安排上造成的限制,才會發生的。像上次作品的收尾,因為在排隊名單看到是衍生作品,就很自然覺得「講不清楚是應該的」、而且最大問題應該在那裡。就是因為在阿玉學姊背後還有一卡車(?)的故事,所以結尾才會不清不楚。
像、其實我之前送交評文的那部作品被說「角色形象不夠清晰」,我不斷問非原作黨(我送二創作品過去)「有嗎?」他說「沒有啊」,所以就XDDDDD 甚至,看了評文後,我特別多多琢磨角色心理描寫,被另外一個友人說「你484第二章角色變囉嗦了」XD
就我是覺得不需要為了雪恥而送交評文(?),如果覺得評文哪裡講的不能認同,可以等心情比較冷靜時,再重看評文,反覆思考:這個問題是題材本身造成的問題?還是安排上取捨而造成的問題?如果發現是那種換個結構、換個題材就能解決的問題,我想上下引號君(?)不用琢磨太久:)

以上。
PS:其他網站的作品有收評文的樣子喔,這就是為什麼新版表單會詢問聯絡方式XD

05-12 1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合符(灼曦 feat.水... 後一篇:【遊戲】《除靈(物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