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料理的靈魂-米其林遇上米其林

作者:霧島悠樹│2019-05-11 05:43:38│巴幣:0│人氣:278








前幾天意外注意到這部紀錄片要在台中中山73影視文藝空間上映
看到預告和介紹就覺得這部作品一定很有意思,訴說料理理念的記錄片啊...一定很契合我胃口的!找了一天前去欣賞一番


實際到了中山73影視文藝空間現場還蠻特別的,一樓中間算是半個咖啡廳,四周為供人休息的桌椅,細看週遭擺著不少文創產物,洋溢著滿滿的文青風格,提早一小時多來買票順便簡單和店員聊了一下,這邊放映的都是文藝片或是記錄片啊....應該說都是非主流的電影才對,一天基本上才兩場,不過來的人也蠻少的,不過聽說前來觀賞這部「米其林遇上米其林」來的人特別多就是,還有老闆願意請員工來看呢,最後店員居然還詢問我是不是做餐飲的...(我只是很愛吃而已啦=  =


時間一到便上了二樓,進去唯一的放映廳,的確是很小的空間呢,全部貌似才三十多個座位配上不怎麼大的螢幕,學校投影機所用的布幕都比那大了一號,不過座位是頗舒適的,來的也幾乎都是成熟大人,整體素質明顯比一般戲院的觀眾還要好上許多呢,畢竟會來看這種文藝片的在客群上本來就不同了,一開始放映大家都安靜地欣賞,座我同排的女士甚至還在途中做筆記,真夠認真的。


阿蘇爾門迪主廚 安尼柯艾夏的談話做為開頭,隨後換到日本東京,數寄屋橋次郎的壽司師傅 小野二郎訴說自己的壽司之道
就這樣切換兩邊,如同預告片那樣,到了中期開始多了其他廚師們的訪談,電影畫面就不斷地放映做菜的過程以及經營餐廳的故事與劇照


以下紀錄的名言多少不同,不過傳達的意思基本上是一樣的


安尼柯艾夏:我並非喜歡下廚才成為廚師,而是喜歡吃,愛吃到去烹飪了』

『我們與一般家庭的作法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只不過我們用更精準的技巧來料理,好比說控制溫度』

『我們會一起腦力激盪,大家把想要做的寫在本子上,在實際試試看,很多時候都不如預期,可能做出與預期一樣的外觀,但味道一蹋糊塗,或是外觀很差,但味道卻棒極了,通常都要經過好幾次的實驗才會成功,這樣的過程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事情之一。』



而日本有位料理科的校長說到:『一萬人中才有一人能成為偉大的廚師,我認識三百位廚師,但能稱為天才的…一兩位吧』

祥雲龍吟主廚 山本征治:『香氣與熱氣代表著料理是活的,我們絕不允許噴香水的人來我們店裡,那會破壞了料理的香氣與味道。』


『要會做料理,要先懂的愛人』



兩位大廚給我的印象截然不同
安尼主廚深具創意,是個有衝勁的行動派,談話之中感受得出來他很注重傳統與國家文化、地理要素等自然風情,另一方面,他也追求創新,不斷追求料理的突破與嶄新的料理,上面說到一起腦力激盪,把想到的料理完成就是他的做法喔。

而被譽為壽司之神的小野二郎則較為嚴肅與保守一些,對於料理的要求十分嚴格,追求的是絕對精準與壽司的最高境界,曾言:『料理時我幾乎不會和我的客人講話,應該要全心全意專住在壽司上才對』
而實際上就連捏出來的壽司差了一兩釐米都能感受的出來...可以說是觸感極為敏銳的人吧



在後期提到了一家壬生餐廳,全部只有八個座位,可以說是最難訂位的餐廳,劇說是會員制的,想吃還吃不到呢...主廚為一對夫婦(石田廣義 石田登美子)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料理,而且完全都不一樣,真正把季節這個概念融入到料理之中
有位評論家吃過後的心得原本我認為料理不只用手,也能用大腦、用心來料理,品嘗壬生的料理之後,我覺得甚至能用靈魂來料理。


而安尼主廚也來到了壬生
來到一個全黑的房間,只看到幾個綠色的光點在空間中移動,但我也不知道在哪...
(實際上那些光點是螢火蟲,壬生似乎除了吃以外還會給予客人們其他感官上的體驗,讓客人融入壬生之中
享受了美食、壬生的待客之道、體驗了那邊的文化,可以說是給了安尼全新的體驗,來到了日本也去看看漁港的情形

而最後結尾時以安尼來到小野那拜訪,做為主角的兩大主廚終於碰面了


旅行就是培養不同的視野,讓自己看到更多事物,了解其他國家的料理文化。

所以才要多多品嚐不同料理,這樣你才會信任自己的心得,進而別人也會信任你的心得。

料理不光只是烹飪食物,更可深化成一種生活、分享、愛的方式,及尋找靈魂的過程。




整部作品僅有78分鐘,但意境深遠
能的話我一定要在觀賞第二、第三次,平穩的步調搭上一流的主廚們分享其心得與理念,畫面不時切換到料理過程,背景音樂緩慢而沉穩,讓我完全沉溺於其中,享受這作品,進入到美食的世界,其傳達的資訊量又多又深,並非看不懂,但值得細細品味,深化自己的內涵。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很感動
對,料理不單只是填飽肚子而已,應該要追求更高的層次才對
對他們來說…就是把自己的靈魂灌注到料理上,用偉大的靈魂料理一生,我也能夠理解那句『料理不光只是烹飪食物,更可深化成一種生活、分享、愛的方式,及尋找靈魂的過程』
好比劇中的大廚們,壬生給予客人們全新的感官體驗,小野二郎那追求到極致的壽司...每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展現,可以說是料理人們將他們的一切所展現的成果
特別的人擁有特別的靈魂,本作把他們對美食的熱情、精益求精的上進心、對美食的追求都呈現了出來,對他們而言料理早就不只是單純的烹飪而已了,而是不斷追求更高的境界,達到美學的境界。



好想去嚐嚐看那些米其林餐廳啊,真不知道那到底會有怎樣的體驗呢!有機會一定要實際去看看!


是啊… 我要盡量的吃,盡量的品嚐才對,既然有人用心料理,那就由我來負責用心品嚐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83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誤導食記-屋馬燒肉之和牛... 後一篇:為了還原事件的真相!─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