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服務】《屋頂的實驗室-Second step:殺手換我當》1-3 潔西的藍色史密斯

作者:關燁│2019-04-27 19:03:39│巴幣:14│人氣:567


  現在的關燁人在那山那谷看風景,上班,思考人生。發現每天時間分配嚴重不平均,過多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在從馬祖回本島,踏上土地的瞬間,我頓時想通了某些事,也做了決定,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



  一、篇名:《屋頂的實驗室-Second step:殺手換我當》1-3

  二、作者:潔西的藍色史密斯

  三、作品創作背景與理念:讓學生層的讀者感受到殺手這個名詞不單單只是電影會出現的,生活中在你脆弱的時候就有可能出現幫你一把或改變你的人生。

  四、故事大綱:在校受霸凌的主角沒有勇氣繼續待在學校,本決定輕生的他被兩名陌生人給拯救,殊不知他們真正目的是為了將他培養成新一代殺手。心中存有良善的主角在接受將目標物生命視為糞土的價值觀衝擊下,開始他的全新人生。

  五、期望被評論的重點:全部

  六、其餘想說的話:無

  七、評論內容:

  1. 基本錯誤:標點符號使用問題與錯字留意。

    (不管是錯字也好,標點符號也好,因為實在出現太多次錯誤了,在此花個小篇幅再提醒一下這點)刪節號請務必以「六個點」組成,不多不少剛剛好,文中時出現過多變種型的用法,就不贅述,而如何正確使用刪節號的資訊網路隨便google都有解答,請以後寫文時留意!
  2. 「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
    可以理解是為了表現腦中不斷迴盪的感覺,但應該能有更好的作法。關於文中這部分我(關燁)提出一種同樣能表達此情緒,但不以原先陳述方式表示的修改版:
    「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噁心⋯⋯此刻,我腦中被這個詞佔據了所有,彷彿就連呼出的氣體都會令人作嘔,我自己有那麼一瞬也誤任還能呼吸的我是否毫無價值,僅是一種噁心的存在⋯⋯」等等的表述方式。
    總之,怎樣的敘述方式都比這種重複單一詞,加上錯誤的刪節號使用方式都令人看得較為順眼。

    【蘿蔔】:我個人倒是沒有這麼強烈的要求,可以理解一些在文法上屬於「錯誤」的用法其實只是想更好地呈現作品,然而有時卻也讓人感覺……輕浮嗎?每個人對於文字、標點符號的意象其實都不盡相同,但至少在文法與字義上的約定俗成可以一定程度地為我們統一這點,所以在使用自創詞彙或是標點、文法時真的需要比較謹慎一些,因為它很有可能在讀者眼裡沒有辦法達成你想要的敘事效果。

  3. 角色性格上表現不夠一致:該內向舉止就應該呼應內向。

    【蘿蔔〗:原文中的「梅朗里還不自覺得掉了下巴。」→不像內向者會有的反應,感覺可以用「瞪大了雙眼」去描述比較恰當。
    「同時他也已經厭倦自己的人生總是充滿嘲笑和取鬧。」→「取鬧」這個詞感覺與原文想要表達的意思有出入,改成「取笑」會更好。

    【關關】:「噢,那顆藥的名字叫做『強行回生』,是將死之人才會用的……」此話一出,松本修才驚覺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假使身為一位殺手我認為對於情報的透露應該隨時處於警戒狀態才對,即便梅朗里已經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但熟識程度應該還不足以將算機密的消息輕易說出口才對,倘若是如此的話,松本修也太不夠格當殺手了吧?

  4. 很令人費解的一些設定:

    (1) 一身黑的穿搭配上酒紅色過於顯眼的假髮兩者間充斥衝突?
    看起來歐琳的整個作案過程假使要讓自己低調的話穿黑色衣服我可以理解,可是硬要戴一頂看起來過於顯眼的酒紅色假髮這反倒有點跟前面想要達成的目的背道而馳。希望如果要讓劇情合理的話設定方面可以再符合邏輯一點會更好。

    (2) 讓周圍鄰居都搬遷的前置作業?
    基本上是有點太大費周章了,如果想要殺死他們也未必需要使用到炸死的方式,這樣也不用讓其他居民搬遷,整體來說太不必要的設定(除非委託主錢很多,喜歡用這種轟轟烈烈的方式殺人)。

    (3) 炸掉受害者的意義?
    如上題,要殺人有千百種不被發現的方式,更別提動手的還是殺手,用炸的實在沒有必要。再者,一開始就先用槍射殺目標物了,要毀滅屍體更不需要用這種會引來其他人注意的超級高調方式進行,這樣更讓人不解前面低調偽裝跟無聲潛入的意義在哪?

  5. 梅朗里的內心衝突解讀帶出故事前段主角處境

    【關關】:在最後梅朗里的同情心與歐琳的專業價值觀牴觸下,充分展現了梅朗里對這件事的矛盾。不過這樣讓人看出梅朗里內心深處那份良善。他只是不堪現有的環境讓他過得並不愉快,想要改變才選擇一個正好出現的出口想要脫逃。而當他意識到自己的選擇是要背負起那麼大的責任時,他又卻步了。終歸梅朗里討厭那些對他態度惡劣的人,不代表他也想當那樣的人,前後的矛盾作為讓這部分自然成為整部作品最具可看性也是核心價值的高潮處,如果作者能花更多篇幅探討的話將會讓故事增添更多可看魅力。

    【蘿蔔】:我想談談霸凌對一個人的傷害性。
    在這個故事裡,我覺得梅朗里是勇敢的。他身為霸凌受害者,最終卻跳脫了這種「弱肉強食」的迴圈,那是一件並不那麼容易的事情。
    曾經有一個孩子,他在小學被同學霸凌了一年,而接下來的六年他成了自己最討厭的霸凌加害者。他說,我也知道被霸凌的人很痛苦。我也不想讓事情變成這個樣子,我知道他也沒有做錯任何事。可是當初被霸凌的那個我,也沒有做錯任何事啊。
    有時候那不僅僅是痛苦的發洩而已,而是他透過切膚之痛學會的道理:只有成為強者才不會受到欺凌。強者是什麼?是有力量支配他人的人。怎麼樣證明自己?怎麼樣穩固自己身為強者的地位?一不小心他就陷入了這樣的循環裡面,再也不得安寧。
    我們說:你該長大了,該從那片陰霾走出來了。故事中的梅朗里做到了,他至少打破了這種用痛學來的價值觀,仍能去憐憫弱者,一個手無寸鐵的孩子。但卻有更多更多的孩子,他們沒有這個機會,而是一點一滴與那片陰影融為一體。
    所以或許我們不要用「傷害性」這個詞,而是論霸凌對一個人的「改變」。每一天、每一天,你都在用身體學習:這個世界就是強者欺凌弱者。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你屈辱而痛苦。無力反抗的你只能告訴自己:這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如果世界就是這樣了:加害人、被害人、旁觀者,你能夠做的選擇也就不多了。所以幫助一個霸凌被害人,你必須要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並不僅僅只有傷痛和帶來傷痛的人。
    每天,他都一點一點地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裡學習,學會承受、學會如何在這個環境下生存。他的所作所為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為了「躲避痛苦」──只因為這個世界帶給他的傷害實在太大。只靠著一碗心靈雞湯,就像在整片暗夜下點起一盞微弱的燈火,是很難將他的世界整個照亮的。所以故事中的梅朗里能保有他的善良與憐憫,甚至為此挺身而出,反抗他的殺手老師,雖然是違反了殺手的工作守則,但凡夫俗子如我,仍為他感到高興。

  八、總評:

  我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是我覺得作者試著想將殺手這個主題帶入的意圖過於明顯,以至於故事劇情設計很多部分看了不是很合理,這會讓讀者覺得自己好像被迫吞了仿製的劣質食品(當然只是比喻,並沒有那麼誇張),外表不僅仿的不像,更別提那嚼蠟的味覺。真心建議作者可以把這次的作品當作是一次的練習,在針對故事劇情設定上能更思考背後合理性到底夠不夠,並且建議可以在寫完一個段落之後過稿完再公布,這樣也能回顧當時想表達的內容是不是哪裡可以再修正,使其更加完整喔!


  如果覺得我們的評論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覺得受益也想要接受評文服務的話,歡迎去填表單。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謝謝你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3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潔西的藍色史密斯
你好,謝謝兩位用心的評文!
說真的要開評文的時候實在很緊張XD
寫作的當下總會有一種類似鬼打牆的感覺,很多錯誤跟邏輯不合沒發現哪!所以再次謝謝兩位的建議:)

04-27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聯合評文服務】《彼岸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