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梶裕貴《有一天,一切都會成為你的力量》讀後感

作者:山梗菜│2019-03-20 22:04:15│巴幣:42│人氣:593
不知道說到日本的男性聲優梶裕貴,各位最先想到的角色是誰呢?我個人印象最深的角色,是《加速世界》的有田春雪、《進擊的巨人》的艾連,還有《我的英雄學院》的轟焦凍吧。除了這些以外,梶裕貴先生也在許多動畫中參與演出,對我來說是個相當熟悉而且具有實力的聲優。

在這本中文版自傳還沒出版前,我已經在日文書店裡面偶然看過日文版。雖然對梶裕貴先生的傳記覺得很有興趣,但當時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整本看完,因此覺得可惜,但一看到中文版出版,當然馬上就高興地買了一本回家拜讀。

這本傳記的書名是《有一天,一切都會成為你的力量》。


↑圖片引用自GNN新聞。封面就是梶裕貴先生本人可愛的笑容(笑

雖然我有不少喜歡的聲優,但是還沒有機會實際得知聲優從出道到成名為止的奮鬥過程。能讀到這本書,真的感到很新鮮。

既然是自傳,那當然內容就是梶裕貴先生本人從為了成為聲優而努力的時代一直到出道後的各種心路歷程。不過除此之外,裡面也提到不少關於聲優工作的內容,還有梶裕貴先生給所有立志想要成為聲優的人的建議。

但是讀完整本書後,我覺得最重要的宗旨,也就是這本書的書名:有一天,一切都會成為你的力量。

這是什麼意思?

在說明這句話的意思以前,先來說說「聲優」這種職業是什麼樣的工作吧。

相信這裡的大部分人都已經對這種職業很熟悉了。聲優並不只是走進錄音室裡面用感情演技唸完台詞就結束的工作,除了為各種作品獻聲以外,還會主持廣播節目、唱歌錄製專輯、拍寫真集、接受雜誌媒體專訪、開演唱會。視情況可能還會參加各種戲劇活動或親自參加樂團演奏,是種什麼都要會的職業。簡單來說,就是跟偶像相當相近的存在。

除此之外,聲優要演出各種不同的故事中不同類型的角色,因此去揣摩角色個性也很自然。但在這本書裡面提到,這個時候就需要倚賴平時各方面所累積的經驗了。

引用這本書裡梶裕貴先生寫的一段話:「我認為,對演員來說,『體驗』事情,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訓練。」

我自己對這句話也很有同感。像是要演出學生時就要回憶起自己當時的心境,演出戰鬥場面時就要回想起自己與人爭執、心情低落或是絕望的心情,對話時就要想起自己的人際關係或與他人應對時的經驗。

這個道理放在作家身上也同樣適用,人在寫出一個故事的時候也一樣,文字是跟自己內心的感受還有經驗相連在一起的,可以在各種時候累積許多的經驗都是好事。

而我覺得這個道理不只是演員或作家,其他不同的創作者也都一樣,有可以利用的親身體驗都是很好的優勢。

除了這點以外,這本書還有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梶裕貴先生成為聲優前後經歷的各種挫折。在我的心目中,梶裕貴先生是個實力派聲優,已經算非常有名氣了,但是就算如此,梶裕貴先生在成名前也經歷過還要接各種打工才能過活的黑暗期,也有因為參加動畫主角的甄選會時,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成功卻以失敗告結,沮喪而開始懷疑自己的時候。

不管是哪種業界的什麼人,都有經歷挫折陷入低潮的時候。我個人也經歷過很多次,所以看到梶裕貴先生這段經歷的時候,其實還滿感同身受的,哈哈。

不過回到本書內容,不管是對聲優的工作內容好奇、聲優演出的方法或是對梶裕貴先生本人的聲優經歷有興趣的人,這本書都非常值得一看。

然後說到這本書裡面最讓我驚訝的地方,應該是裡面提到的聲優一天工作的時間表。梶裕貴先生早上七點起床,接著直到凌晨兩點左右才就寢,中間都排滿了各種工作。天啊,聲優的工作比我想像的還要忙碌耶!

剩下的內容,就請各位有興趣的朋友買一本來看看,很有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1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說書人 貓皮
十年寒窗,無人過問,一舉成名,臨表涕泣。

03-21 14:49

山梗菜
雖然聲優跟作家努力的方式不太一樣,不過我想就是這樣吧[e12]03-21 18:24
叛逆小郎
梶裕貴真的算是努力過來的

有一陣子(剛紅?剛出道)幾乎都可以看見他當男主角的作品 而在當時聲音同質性(?)太高
所以導致明明角色設定有些差異 演出的感覺都一模一樣
這些累積下來 那時後的他嘲諷真的沒少過

現在能夠有一片天地 看在眼裡真的被感欣慰

03-21 21:59

山梗菜
能夠撐過那段黑暗期然後成為明星,我也覺得欣慰還有勵志[e1]03-21 23:35
果子佩
我以前好像看過你的恐怖故事

03-26 00:28

山梗菜
對啊,以前在驚悚哈啦板上有發表。現在已經集結出版商業小說《驚叫ABC》了[e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21486003-26 07:58
果子佩
我還有跟你說我喜歡哪篇

03-26 14:48

山梗菜
對啊對啊[e38]03-26 1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8571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撿來的噗浪文手問卷... 後一篇:山梗菜的首場個人演唱會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