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Another episode S 》災厄的延續(無雷推薦)

作者:你夠了哦│2019-03-17 02:06:20│巴幣:1,002│人氣:999

「聽我說吧,榊原同學。我要說一個你不知道的故事,發生在這個夏天的事。」
        故事發生於見崎鳴在參加八月的班級合宿之前離開夜見山去度假的一個禮拜,度假期間遇到了賢木晃也的幽靈,賢木不知道自己為何出現、自己為什麼而死、而屍體又在哪裡,抱著諸多的疑問與見崎鳴在充滿謎團的古宅中尋找解答......


本傳《Another》與插曲《Another episode S 》       
      《Another episode S 》中的episode翻譯是插曲的意思,而許多人也認為這與本篇沒什麼相關,算是彌補見崎鳴不在夜見山的一個禮拜所添加的故事,但我覺得將這本視為續集也沒什麼不妥,雖然主角換人了,但依然是發生在本傳《Another》之後的故事,加上賢木晃也是八七(1987)慘案中的生還者,故事多多少少與3年3班的災厄牽扯上。

災厄的延續?
        雖然標題寫的是災厄的延續,但其實整篇故事與災厄沒有太大的相關,會這樣寫主要是結尾帶給我的想法,賢木晃也是3年3班的學生,也經歷過有事的一年,雖然當時他成功的逃離災厄,但其他同學們就沒這麼好運了,11年後他成為了幽靈,死亡的原因最主要也是因為他的同學,至於是什麼原因就只能賣關子了,以免當了暴雷仔。說是延續但我覺得災厄帶來的後遺症或是災厄結束帶給的影響更為嚴謹一點,相信讀過這本的應該能夠理解這個意思。

《Another》vs《Another episode S 》
        其實《Another》與《Another episode S 》這兩本的寫法相當的不一,不是指故事的敘述,而是劇情的表達,打個比方,《Another》就像是剝洋蔥般,從夜見山岬的故事開始,災厄的發生、死者的出現、找尋、災厄的對策,一層一層慢慢地告訴讀者,但在解謎之中不忘參點恐怖的元素,而《Another episode S 》就如同放煙火,劇情是煙火升空的低鳴,沒有太大的起伏轉折,取而代之的是讀者心中想知道結局的心情、心中等待煙火爆炸的光景,而爆炸的之時就是謎題揭曉,瞬間大量的訊息蜂湧而出,如同爆炸的光景令人目不暇給。

        不過如果這本書以《Another》的標準來看待可能就會讓人失望了,不是說劇情不好,而是《Another》太好,看這本的人最主要是因為他是《Another》系列的插曲,不管是看了動畫漫畫還是小說,也因此把這本想的與本傳還來的美好,首先是謎題的部分,謎題的難度與多寡都是少於本傳的,尤其故事到了中段,沒有新奇的謎題出現或是曲折的劇情發生,難免會讓人覺得食之無味,甚至覺得煩躁,不過結尾的部分到是有帶回來。再來是動畫派可能要傷心了,因為恐怖的要素很少,幾乎是為了帶起氣氛而作的效果,原本本傳小說也沒很多恐怖的成分,但畢竟動畫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所以加了大量的恐怖要素,因此不能將這本添加上恐怖的標籤,總而言之這本還是相當可看,也不遜於其他推理小說,這本書的定位就類似於動畫第0集,可以說是Another系列裡用來錦上添花的作用。

        鳴的個性在這本裡也變得不太一樣,像是多了一些角色特質,本傳小說裡鳴總是充滿了神秘與孤獨感,多少是因為成為班上「不存在之人」的影響,但在本書卻沒有像這樣的束縛,也因此放的較開,少了一點神祕多了一份淘氣,與平輩的對話能感覺出較沒有神祕的氣息。

        如果會日文的還是買日文來看會比較好,從書中的語句表達,能感覺到文法與語詞是有點生硬,書中很多字詞是我們日常對話不會用的,我想是因為翻譯的關係吧,不是翻譯者的問題,是因為日文中所代表的語氣或是詞語背後的涵義翻譯成中文後多少會有點流失,因此很難感受到真正作者想表達,或是對話雙方的關係。

關於《Another》與這本《Another episode S 》和續篇《Another 2001》的關係
《Another episode S 》這本需要讀嗎?
        如果是還沒讀過原作《Another》就讀《Another episode S 》的話,相信讀完這本書後會有一大堆問題無法了解,更不用說讀到一半可能就會放棄,而續作《Another 2001》目前還在小說野性時代上連載,最快也要2019年底才會完結,我自己日文不好只能等翻譯,不過在《Another episode S 》的結尾有出現一點續作《Another 2001》的影子,而續作中最重要的主角也在這本書裡出現(不是榊原與見崎),雖然我想如果不讀《Another episode S 》直接讀《Another 2001》的話應該對劇情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之後對書中人物的概念與描寫會少了一點想法,就像是《Another》中藤岡未咲與見崎鳴的故事,如果沒有動畫,一般讀著也很難感受到未咲與鳴的感情,但在劇情上沒有很大的影響,不過實際上會不會這樣也只是我的猜測罷了。

        不過我滿推薦買一本收藏的,因為這本的封面真的有夠好看啊,不同畫風的見崎鳴,連整本書都變的香香的呢。



動畫化?
       至於《Another episode S 》會不會出動畫,可能性大概接近0了,一來本作的寫法是第一人稱,而且還是個幽靈,要在動畫表現上真的是難上加難,二來謎題出自於賢木晃也,而解答也是從他本人身上得到,實在想不出如何不透露出解答而持續讓劇情繼續的表達方式。

題外話
       這本書是作者在本傳結束之後才開始構想的,原本是以1998年見崎鳴與榊原恒一為舞台的故事,但在出了單行本之後改編想法接二連三的出來,也因此有了這本,加上續作發生時間點是在見崎他們畢業後3年,所以之後的舞台可能就會圍繞在災厄與災厄的延續為主要劇情,講白點就是以後他們倆的出場率要減少了嗚嗚嗚

       最後私心的想問不知道有多少人對藤岡未咲與見崎鳴的故事有興趣呢,在小說《Another》裡他們的故事真的少之又少,但在動畫卻特別多了一集來描述,藤岡與見崎兩家的故事堪比八點檔,但我還是深深被吸引住了絕對不是因為百合,尤其是鳴與霧果的相處方式更是令人好奇,而這本本來就不會提到他們倆的故事,只能期待續篇給我一點福利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75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阿雅破椅
買給我啦幹==

03-17 02:14

你夠了哦
hakka man去看盜版拉== 03-17 02:15
Timothymak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想看鳴和未咲的故事

03-01 00:17

SQUALENES
好油喔==

03-01 19:08

QQ
有夠香==

03-17 17: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105112010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再...再一個就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