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蒙古國經濟真實面貌!2019蒙古景氣大揭密!

作者:殺尛王│2019-03-11 20:07:32│巴幣:4│人氣:893
因為某些機緣我與蒙古國有了交集,但到了2018年底甚至2019中文的搜尋引擎上依舊將蒙古國停留在2016年的蕭條與不景氣中,想藉一些文字、數據重新讓大家認識蒙古國的經濟發展,同是在大國狹縫間求生的兄弟,若不互相了解不免可惜。

首先回顧並註記近年一些大環境的重大資訊,
我們都知道在震驚全球的2008年次貸金融風暴後,各國皆採納大印鈔方案,企業體該倒閉的倒閉,沒倒閉的大多能拿到低率且長期的續命毒藥,短短一年間各國指數也順利回溫,商品市場價格得到緩解,原油甚至在接連5~6年間持續維持在高位,而那些記憶中加油好貴的日子終於在2014年宣告終結,自2014年起原油價格在一年間腰斬,商品價格全面崩潰,頁岩油、替代能源等方案一路嘴砲到2019,2015年中國大陸產能過剩的消息不斷連帶刷了一波亞洲股災,接下來熱錢在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流串,各國指數屢創新高,商品價格卻持續探底或尋求支撐反彈,不見過去輝煌,就像被誆騙的油錢一樣再也回不來了.....


主題拉回到蒙古國,支撐著蒙古國經濟命脈的礦業,隨著相同的歷史背景浮沉,
快速復甦-->加倍增長-->放緩-->陷入危機
2011年外資大量投入蒙古礦業,2012年度GDP成長率達17.5%為全球最高,2016年隨市場波動摔落谷底,GDP成長率僅剩1.4%

而這一摔,摔出了財務危機,摔出了滿街的國際負面新聞,連帶摔倒了腐敗的政府,網路上接二連三的負面新聞皆源於此。那摔倒後的蒙古國如何了?
我們來看世界銀行於2018年7月發表的報告

世銀報告顯示自2017年蒙古國已回到原先快速增長的途徑上,當時預估的2018GDP增長5.5%甚至低於實際的增長率6.3%,隨當地的礦業持續復甦,帶動了蒙古國景氣的成長,外國投資者加碼投入蒙古國,外國人直接投資金額屢創新高,帶動蒙古國內消費增長。

另外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資料2017年外國人直接投資(FDI)台灣為3,255百萬美元,蒙古國則為1,494百萬美元,而蒙古國人口僅300萬人為台灣的1/8,可見其外國投資力度之強,如果您依舊在網路上面看到許多破產、財務危機新聞,沒錯那曾發生過,但在2017年後蒙古國早已一掃陰影,迎向了復甦成長之路,又或許過度依賴礦業是個風險,對於一個現代化轉型僅僅數十年的草原國家,尚有礦業得以依賴,僅依靠著努力不懈的輪班工程師、積極開拓海外生產與銷售的精密製造業者,台灣又能夠走到多遠,一個夾在中俄之間,幻想著中俄經濟走廊、一帶一路的發大財建設,一個在中美日間游離,一開口就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的發夢大話,狹縫間求生的兄弟,待到明年又要看誰臉色?

另外中華民國已於民國35年憲法公布時正式承認蒙古國為主權獨立國家,非我中華民國之領土。政治狂熱分子請勿再散佈偏激言論!

資料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18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aha26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