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東野圭吾《紅色手指》短感

作者:N.F.A.│2019-03-07 19:57:19│巴幣:12│人氣:393

  《紅色手指》一書從犯案方和偵查方兩面寫起,因此讀者起頭便知道了犯人。在閱讀過程中,少了層層揭開謎底的成就感。取而代之的,因文字上對偵查細節的描寫並不多,本書內容由大量的對話和短句敘述堆疊而成,讓讀者更能了解各個角色的性格、想法和遭遇,閱讀起來較輕鬆。

  或許因為讀者知道作案方式,本作在推理方面顯得平實乏味,閱讀時的樂趣多是欽佩加賀細微的觀察力及將事物連結的能力。同是偵查此案的松宮較沒有經驗,觀點合理卻忽略太多細節,而加賀見解獨到、思路清晰、細心敏銳,實屬天才,若他不親口說明,約莫沒有人會知道特定物件的疑點何在,當他的敘述將可能性建立起,讀者才恍然大悟,同時也感到滿足。雖然閱讀中不時會感嘆加賀超群的能力,但整體緊張感不高,只有在最後「真相」揭曉時才有竟是如此的意外感,後勁也很強。

  本書作為社會派推理小說,希望讀者正視家庭關係,事件發生在看似平凡的前原家。這個家庭家並不完美,頂著「平凡」這頂帽子下的,是日漸腐敗的面容。前原昭夫待事消極、責任感低,不關心兒子的人際關係,不聞問父母的身體狀況,在外頭的生活一度浪蕩,身為父親、兒子、丈夫和兄長都不稱職;前原昭夫的妻子──八重子寵溺獨子,對公婆不諒解不關心,放任丈夫家庭外的生活,沒有作好母親、媳婦或妻子的角色。而兩人自私、怯懦的特點在日漸月染下完整的體現在前原家的驕子身上,間接使他鑄成大錯。

  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們行為是環環相扣的,父母影響兒女,兒女影響父母,問著兒子「把父母當成什麼了?」時,自己能問心無愧嗎?綜觀前原家的缺點:自私、無理取鬧、毫無同理心、強硬、膽小、不誠實、不知錯、責怪他人,可說是多不勝數,東野告訴我們,逃避是解決家庭問題最差勁的解決方式,無自覺是萌發一切不美好的開始;也告訴我們,即便墮落,愛你的家人還是相信著你,願意給你機會。

  《紅色手指》算是不錯的作品,但最重要的情感鋪墊或描寫上,礙於劇情推進,而著墨不多,這方面非常可惜。另一方面,結局稱不上好,不論是破案時前原家的情況或是加賀和父親相處的方式,都太過不真實,像是作者在避開結局被輕易猜中的窘境而編寫的,脈絡上不夠完備的小插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72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野圭吾|推理|小說|加賀宮一郎|紅色手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這個角度…看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