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殺手麥克:小心慎入》饒舌搞社運

陸坡 | 2019-02-18 16:13:37 | 巴幣 18 | 人氣 723

不一樣的社運觀點,荒唐搞笑的省思綜藝
關於社會運動你怎麼看?一群人高舉布條抗議或是靜坐佔領要求與政府對話?美國號稱全球民主大國,也有著多種世界種族信仰的人在裡頭生活,但百年過去卻還是無法避免「歧視」的存在,和資源不對等的偏見。實境秀類別的節目《殺手麥克:小心慎入》以饒舌歌手「殺手麥克」針對美國議題去做出各種不同的嘗試,如種族歧視、學校教育、幫派宗教和派系整合等等,用極為偏激的手段去做出一次次的社會改革,看似荒謬的行為和不瞻前顧後的惱人行動,但意外卻也延伸出一個新的美國觀點和風格,不做怎麼知道?有時候越是莫名的行為有可能日後成為一股良藥秘方。



從二十世紀中後期突然竄起的新音樂嘻哈中,有個不可或缺甚至很重要的態度叫做饒舌,用說唱的口吻和重節拍的方式,做出娛樂感又不失表達自己對社會的批判和宣揚自我政治,這是嘻哈饒舌中相當重要的元素。而從美國過去黑人受到壓迫與種族歧視至今,以民主自由為榮的美國依然逃不過關於對於黑人和少數族群的偏見,但黑人音樂如藍調、雷鬼甚至嘻哈曲風卻廣為年輕人所接受,這些帶有黑人風格的音樂,也造就新一代嘻哈歌手對於自我本身的族群和社會政治的參與和省思,在公眾中為黑人與各種議題發聲。

《殺手麥克:小心慎入》是由美國知名饒舌歌手「殺手麥克」以幽默和實境秀的形式,實踐他的社會運動和改革,短短幾部議題,但每集探討的觀點和解決方法卻都異樣有趣,並且不按牌理出牌,如第一集殺手麥克就發起自我過「全黑人生活」整整三天,只以黑人經手的商店勞動者和種植的食物為消費對象,結果反而弄得無處可住也吃不了東西,就連大麻因為是其他族群種的而無法購買,簡單的實驗除了表現出世界不可只靠單一種族為生,也顯現出黑人群體並未像華人和白人一樣擁有穩定的自我商業鍊。



以這樣的風格,用自我為實踐在這部發引人深省的搞笑影集中,《殺手麥克:小心慎入》開啟了一種較為新營和黑人式的思考邏輯,而這些議題其實都跟黑人有點相關,例如宗教信仰拋出為何要拜白人的神明?那麼我們何不有一個自己的宗教?什麼教?不如就「睡教」吧。這般讓人荒謬的手法和看似不可行的方式,殺手麥克依依的去實踐它。讓整體節目不令人有太多社運的沉重和可以反思關於自我和他人種族和觀點在共生的社會群體中是什麼樣模?

當然因為殺手麥克本身就帶有黑人社會運動的立場,裡面很多議題都圍繞在黑人相關,如黑人信仰和黑人幫派等,有時候觀點也會略為偏激,但都還在可行範圍內。但不以死板板的黑人歷史和殘傷的過往為美國黑白社會議題的出發點,而是改由流行文化和嘻哈態度去接近現代人所觸擊和所思維模式來進行一次社會議題,這樣的節目是很有意義的。

台灣的實境節目依舊是玩樂藝人比賽落水跟吃吃喝喝的美食泡湯之旅,而如何讓現代或老一輩的人不是只透過民嘴的胡說八道,而是用更有趣味性的方式讓他們了解這些議題的爭論點,是否也是節目可行方向的其一環節呢?








文章原址:《殺手麥克:小心慎入》饒舌搞社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影片連接錯誤?
2019-02-18 16:19:12
陸坡
我剛剛按了應該可以 再試試看?
2019-02-18 17:29:12
枯草
這種無俚頭風格但又不會太超過 有點喜歡
2019-02-18 19:19:57
陸坡
我是覺得其實還是有點敏感,但啟發點和結束都還算完整
畢竟是節目還是要有點娛樂性
2019-02-19 11:09:12
殺神浪客小馬哥
SKR!
2019-02-19 06:32:01
陸坡
這詞我記得是貶抑和無意義,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中國拿來當正面詞?
2019-02-19 11:2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