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離岸風電的成本之低,高價躉購之不合理

ShootingStar | 2019-01-27 13:03:12 | 巴幣 0 | 人氣 178


歐洲離岸風電項目的期初設置成本,不要嚇一跳 -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低,你眼睛真的沒看錯


看到附件的歐洲離岸風電項目的期初設置成本,不要嚇一跳
-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低,你眼睛真的沒看錯
附件是2016年決標的730MW的荷蘭Blauwwind offshore wind farm (Borssele III & IV) 。總投資費用僅為13億歐元,也就是期初設置成本大約為1,800歐元/kw (大約63,000 NTD/kw,1 歐元=35 NTD)。
雖然台灣跟荷蘭,開發商負責離岸風電的scope of work有些差異。但是經濟部的2019躉購費率計算,期初設置成本採用155,200 NTD/kw幾乎是63,000 NTD/kw的2.46倍。
雖然台灣跟荷蘭的scope of work有一些差異,但是這個差異,會讓期初設置成本到達2.46倍的差異嗎?根本不可能。
很顯然地,歐洲的離岸風電開發商灌水灌太多、太多、太多、太過份。甚至歐洲人對155,200 NTD/kw還認為太低,真的是太貪了。
該離岸風電項目離岸約22公里,將採用將採用
MHI Vetas 77 V164-9.5MW的大風機。很顯然採用大容量風機,期初設置成本應該是非常大幅的下降,而不是像經濟部是小小下降。甚至在詐騙集團抗議後,還要提高。
下星期就看費率審議委員有沒有知識跟良心了。期初設置成本是影響躉購費率最重要、最敏感的參數。
台灣跟荷蘭的scope of work的主要差異,荷蘭相關電網公司將負責 grid connection and offshore substation。而這部分在台灣是由開發商負責。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