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植物栽培心得,利用身邊的廚餘簡單自製有機氮磷鉀肥料w

M子P | 2019-01-23 17:00:04 | 巴幣 34 | 人氣 1034

又到了M子花園的研究時間了,雖然化學肥料便宜又大碗,但自己種花跟菜可以有機栽培的話這樣既環保又健康。本篇就是來介紹最近在網路上爬文收集研究後的資料,與實際種植操作後的心得分享w

首先種植植物最基礎的莫過於陽光,空氣與水。但除此之外肥料也是很重要的營養補充,植物也跟人一樣需要吸收各種養分才能均衡成長。只是植物吸收從肥料分解到土壤裡的各種礦物質,其中又以氮磷鉀這3個元素是植物最需要的元素。

首先氮元素又稱葉肥,可以提供植物生長葉片的重要養分,最簡單的獲得方式就是去購買尿素後加水稀釋後直接澆水。既然是尿素就表示這個是尿裡的成分,所以準備一個尿壺裝尿也是可以的,這在古早的鄉村裡非常常見。只是要注意的是新鮮的尿不能直接澆水,必須要放置發酵至少一星期以上,而且必須要稀釋不然太鹹會澆死植物。雖然說取得容易不過缺點就是發酵後的尿產生大量的阿摩尼亞味很臭,不過只要大量水分稀釋後就不會臭了w

對於尿素有忌諱的話,洗過豆類食物的水,豆渣豆漿豆腐等也含有大量的氮元素,只是等到腐敗後也是會產生臭味還會引蟲。豆渣等固體豆類需要堆肥過才能使用,洗過豆類的水含的元素又偏少。


再來是磷又稱花果肥,是植物開花跟結果時需要的大量元素之一。所以對於種植開花觀賞植物或是需要結果來吃的是需要經常補充才能維持產量,不過施肥需要注意的就是少量多餐。非常忌諱一口氣灑入高濃度的肥料,這樣非常容易讓土壤過肥燒根讓植物死亡。

至於磷有機可以獲得的方式最多元素單位的就是平常吃剩的骨頭,只是骨頭沒清乾淨還有肉削的話容易引蟲發臭,而且必須要磨碎才可以容易分解到土裡。這邊比較推薦的是蛋殼,只是不是把蛋殼放在盆栽的土上,這樣不但很醜不美觀也容易引蟲。最好的作法就是先把蛋殼洗乾淨不要殘留蛋汁,再用小圓鍬打碎蛋殼充分混合到土裡使用。除了蛋殼外果皮還有葉菜等也有磷元素,只是也是不建議直接放置在盆栽上,或是未經處理就埋入土裡,需要堆肥分解過比較好。

最後鉀元素又稱根莖肥,主要是強化植物根莖健康度跟抗蟲抗病性。鉀的話就平常身邊就很好獲得了,洗米水或是泡茶剩餘的水,稀釋後澆水就可以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土壤表面可能會因為澆水殘留的洗米水微量澱粉而發霉,但只要盆栽放在通風良好日光充足處就不會發霉了。

除了以上的有機施肥外,飼養蚯蚓把廚餘吃掉變成黑色的蚯蚓糞的話,拿來施肥除了富含氮磷鉀3大元素外,也更易於植物吸收。蚯蚓糞有著淡淡芳香的土壤味,比起堆肥會發臭腐敗還會引蟲好多了,又可以減少廚餘垃圾結能減碳自然回歸大地。像我就也有另外飼養了蚯蚓,成效還瞞棒的,非常推薦平常自己會下廚有大量蔬果類廚餘的人。以前廚餘我都丟垃圾桶,幾天就要清一次垃圾不然會長小果蠅又會發臭。現在飼養蚯蚓後就沒有廚餘果蠅跟清垃圾的問題了,還可以製造天然芳香的肥料跟土壤w

最後就用ロストワンの号哭的cover演奏當結尾好了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芯玥兒
確實很多人都會用蛋殼當肥料
2019-01-23 17:05:07
M子P
蛋殼真的是很容易入手的肥料w
2019-01-25 22:02:57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不過處理挺麻煩的...0.0

我媽都是蛋殼泡水後就直接連水一起澆在土上...
2019-01-23 18:01:12
M子P
對阿,假如沒除理好會有後續發臭的問題w
2019-01-25 22:03:17
・ω・)っ大根
農業M子:3

有沒有考慮用盆栽分別讓他們聽音樂來做實驗看哪個長得比較好:3?
2019-01-23 19:12:20
M子P
聽說以前有人實驗過了
聽音樂的植物會長的比較好w
2019-01-25 22:03:53
小天
真的有一種塵歸塵土歸土的感覺啊...
用科學解說自然法則...( ̄▽ ̄)
2019-01-25 10:57:53
M子P
真的一切回歸大地
研究完後對生命有更深的領悟了w
2019-01-25 22:04:25
艾爾琈
蚯蚓真是種植好幫手,雖然我對它還是有些怕怕
2019-01-25 15:04:37
M子P
我也是不太敢碰蚯蚓,都是用夾子或圓鍬來搬移w
2019-01-25 22:0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