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寫作之前要不要看寫作書?

作者:星雪│2019-01-22 23:41:50│巴幣:2│人氣:97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不過我想對於大部分來說答案早就心知肚明了。

當然要。

只是為什麼還是會有人認為寫作之前不用看寫作書呢?

這其實就跟很多人會說自己寫作不打大綱。

但寫作這件事就像是在走迷宮,如果你沒有地圖,你根本不知道你最後會走到哪裡。

對於這樣的理論,還是會有人提出很多亂七八糟的想法,例如如果都知道結局那我就沒辦法創造出連我自己都驚訝的結局了。

這是什麼?

如果你不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什麼,那麼你的故事一定會非常混亂,因為實際的狀況就是,你根本還沒搞清楚你自己要寫什麼。

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狀況,但是有很多人都是在這個狀況下寫作,在還不清楚自己寫的故事類型之前開始下筆,之後一定會碰上許多麻煩。

當然,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打大綱好麻煩、不想打大綱、打大綱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蠢,因為這些理由而不去打大綱,但你就要承擔你最後寫出來的故事不好看的後果。

打大綱是在做什麼?

就是先讓你看到故事的全貌,讓你可以以讀者的角度省思你的故事的每個角落,確定它像是藝術品一樣完美無缺才開始下筆。

這雖然是基本功,但卻是一個你想要提升自己故事的必經之路。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把你的故事全部寫出來之後,再進行修改,大綱只不過是先讓你知道你的草稿大概長什麼樣子,方便你在一開始就可以先觀察你的作品,而不是等到全部寫完再來修改。

除此之外,大綱還有另一個用處就是讓別人不用看你的故事就知道你的故事在說什麼。

這對於不會說故事的人來說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因為光看大綱就可以看穿你的故事,所以如果你的故事沒什麼好看的東西,基本上大綱也不會有趣到哪裡去。

不過不用害怕,因為你也可以藉由看自己故事的大綱搞清楚自己的故事到底有沒有賣點,用讀者的角度去評論你的作品,這就是寫大綱的好處。

回到正題——

寫作之前要不要看寫作書?

我的答案是當然要,理由非常簡單,因為那些寫作書就是教你如何寫作,而且都是用系統性的方法來教學。

當然你也可以藉由去分析各種故事來學習如何寫故事,但假如背後沒有一個系統的概念之撐,你所觀察到的東西微乎其微,重點是當你還在刻苦努力的分析作品的時後,其他人早就學完整麼說故事,並且已經開始寫一篇篇的故事了。

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教學書,甚至連故事的公式都已經整理出來了,這些東西早就不是什麼秘密了。

像是千面英雄、英雄旅程,都是講述故事結構的書,裡面很清楚的告訴你故事應該要怎麼說,至於其他的教學書裡也會有一些說故事的炫技,那些都是可以好好學習的。

不過,光看教學書的用處不是特別大,因為最後你還是得花費大量的時間下去練習,假如你只光看不練,那最後依然寫不出好故事。

說到這裡,又要提那個老問題,說故事用公式去說,不是很無聊嗎?

那這邊就要先知道故事結構這個東西到底是從哪裡來了。

實際上這些故事結構是從各種好看的故事裡面,反覆挑選篩出來的樣板,最後在時間的考驗下形成這樣的結構。

也就是說,就算你不去看這些教學書,最後磨練出來的東西也不會超過這些教學書所教的概念。

差別只在怎麼運用罷了。

所以何不在一開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看前人到底是怎麼編故事的,讓你能夠看得更高更遠呢?

但你要座的當然不是立刻把教學書拿出來,然後一模一樣的下去寫,而是清楚的了解為什麼裡面的結構是這樣,技巧又要怎麼運用,這才是真正核心的部分。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

寫作之路沒有捷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9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帝
我的答案是不用。先開始寫,瞭解寫作是什麼一回事後,真的有需要再回頭去看書就行了。

01-22 23:46

星雪
寫作書裡面的概念比較完整,先看的理由是讓你清楚核心概念。

雖然等到需要再去看也可以,但是什麼時後知道自己需要是一個大問題,而且教學書都幫你整理好了。

簡單來說就像是現在的教育制度,如果不看教學書自己摸索就像是自修,如果去看教學書就像是直接補習,最後的結果顯而易見。

而且大多數故事難看的問題,都是那些教學書裡面基礎的教學能夠解決的問題,沒有搞好基礎去建大樓,最後的結果有可能是樓塌了。01-23 00:0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那就先編個開頭和結局,中間的事情迂迴曲折,慢慢補上。

01-23 19:26

星雪
其實對於寫作這件事我是很推崇先下筆練習,但原因是因為人的時間有限,如果你先花時間去讀寫作書,可能之後就沒時間寫東西了。

再來則是很多人雖然會先看寫作書,但是之後也沒有練習寫作書所教的,所以就很容易得出看寫作書=沒用,又或者不想要讓人覺得自己很努力,所以會說看寫作書沒用。

但我希望把正確的觀念講出來,畢竟假如你有意要成為作家,卻不去看寫作書,那你會錯過很多很多。

這裡並沒有強調看完寫作書就會變成神了,之所以要看的理由是你能夠徹底知道寫作是怎麼一回事,又有哪些創作技巧,如果沒有搞清楚這些東西就開始寫,那其實都是在瞎寫。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自己的寫作之路,你也可以不相信寫作書裡面所教的,但是知道卻不去使用跟不知道所以不會用的差別是很大的。

01-23 19: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把自己的小說丟出去前,... 後一篇:【微心得】人渣的本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