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配音】最後一次國語週刊…大概吧

作者:寂督徒│2019-01-13 22:09:39│巴幣:2│人氣:547
自上次的發文後,中間又經過了冠蓉老師的《廣告配音》課、芳雪老師的《旁白配音》課和王彼得老師的《初級配音》…除了配音的課程與學習,在職場上也經驗一些無奈的風波,也在家庭關係、人際關係與生活經驗上,都有學習。

第一次上冠蓉老師的課,聽到「Animax」這個過去陪伴我大半時光的關鍵字,心理總是有些連結;從剛進到配音班,華視網頁上的古早教學影片有冠蓉老師、到上課前同學分享in cool電臺的訪問,心理認同老師帶徒弟的觀念、再到實際上課後發現,早在課程之前的生活(電視)裏就有老師(聲音)的陪伴,這樣子時光前後穿插認識老師的感覺很奇妙…老師也演練了藉由動作發聲的技巧(LINE遊戲《旅遊大亨》的臺詞),不過實在是太~「ㄕㄥ 動」了,和第一堂成熟美女的形象差很大,可愛到讓我害羞得不敢直視啦!

芳雪老師的穿著,凸顯出她的資深從業至今的自信,也很驕傲的邊塗指甲油邊上課說「全臺灣只有我可以這樣邊塗邊配的」…說實在我對味道很敏感,她態度非常恣意,也很明確的說:配音這條路很難走哦~沒有個三五年很難出頭哦。一開始想說:這老師該不會是來殺時間的吧!?但她的聲音…總覺得有些熟悉(上課講話整個不在意正音的),Google一下驚覺老師的戲劇、動畫與電影作品不計其數,這樣的人怎麼會來教旁白呢!?後來有同學問過初代Siri怡君老師,說旁白這塊是所有領域裡最難的…那麼我想,如此資深成功的芳雪老師來教,當之無愧啊…整個上課的形象跟迪士尼影集《我愛夏莉》的艾美辣媽很像,果然老師說她是用本性在配的。

《初級配音》是在除了在考試外,上課第一次進錄音室。王彼得老師恰巧是我夏季班招考時的考官(班上有的同學是芳雪老師…似乎招考時,不免都要做些自我介紹類的回答)…課堂上講了許多古早時代的配音工作內容。也很特別的講出「罰錢」的規則…後來我才明白,那是要同學專注與敬業的方法;對於每個同學來說是第一次,但對錄音與後製的老師來說,則是一直重複的作業,同學一上麥,畫面一出,就應當全神貫注,在旁邊的同學也應該尊重、避免影響線上的同學。我也注意到稿上的臺詞沒有了,老師卻不卡片或快轉…是有用意的,原來除了紙上的臺詞,畫面人物的氣聲也是要配的。聯想到之前勇者小魚兒諸葛亮的介紹,巧虎王華怡前輩在節目上的專業展現,正是王彼得老師提醒我們的啊!

丁芳老師的國語正音講義,「唸」到現在還沒看完,不過越後面的課,就越多老師提「正音在現代的業界較不被要求」的說法…當然錢都花了,我還是想要把它讀會。只是裡面很多的文法、唸法,連我這個七年七班的都很陌生的內容,可能考慮不學吧…目前著重於某些詞「專業」(教育部)與「素人」(俗稱)的讀音。再來就是Mr. H的建議,要把最最最最最基本的呼吸、氣息調整好。
初讀中,謹記芳雪老師課中的教導,提醒自己不要莫名其妙的拉長音或斷句,所以速度較快。從初讀中發現,自己習慣性的唸尾巴(八)、蓬(捧)鬆,「主意」也是習慣性的用「素讀」而不是注音寫的「煮藝」。次讀松鼠與樹本來難不倒我的,但想用其他技巧後,反而就覺得繞口。不過這次用到的聲音表情明顯較多,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可怕的是,這次練習初讀與次讀的NG數,竟然和上次一模一樣?!難道我的功力就是固定第一次讀就一定錯多少,第二次大概減多少嗎

再來就是時間與體力真的不夠…這樣製作影片雖然比較清楚自己的缺點再哪,但還是太花時間了。木艸女神贊助的一大疊周刊,我卻還在讀第一報。這會是我最後一次發國語週刊的創作文…大概吧?每天運動(保養硬體)跟練習配音(更新軟體)的時間,真不知道怎麼用得更事半功倍…在經濟能力不足的狀況下,只想到先減少這邊的時間了

相關聯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99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配音|正音|國語週刊|配音員|聲音表情|華視|王冠蓉|林芳雪|盧怡君|王彼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ustl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國語週刊軟卵分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