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殺青!24天不事生產的小結

作者:春楓│2019-01-07 21:21:11│巴幣:4│人氣:110

  從上個月中旬起,我放生了為公職考試準備的念頭,全心投入這次長篇故事的撰寫。

  故事講述一個帶點歡樂的愛情冒險,角色間沒有驚心動魄的鬥智橋段、情侶間也沒有細膩的磨合衝突、冒險的格局甚至小的可憐(幾乎是三棟房子和兩條路),勸退差不多就……啊!忘了補充,歡樂這點我其實也不敢保證,畢竟每個人的笑話傾向皆有所異,唯一能拍胸脯的大概只剩:能通過「自己」這關而已,因此,在尚未積累足夠信譽的狀態下,還望大家觀閱前,先將手邊的要事收拾打理、有其他值得消費的嗜好也別吝惜優先,直到真的無聊發慌的時候,再拿來磨時間也不遲!

  雖然前面做了些陳述,但我也不好意思在發表前劇透,乾脆說明寫作這段故事的感想好了。

  某天,我作了場覺得有趣的夢,於是趁記憶猶新趕緊動筆,寫作過程中不自覺地給兩位小學同學加戲,儘管進度因而落後,但多少也增加了推展劇情的空間,即便實際上的夢,因為某個會痛的情節(生理方面)而中斷,先前的鋪陳也稍微緩解了斷尾的狀況。

  在題材方面,我一向謹慎的只投入少量奇幻或科幻元素,深怕故事情節會失控,這回的故事也不例外,雖然每當這類超現實元素出現的時候,提醒的敘述慢慢步入式微,但終究不會太氾濫。

  故事類型主打的是荒誕笑料,其次才是愛情,冒險不過是情節推動的手段,因此波瀾壯闊」幾字是談不上了!畢竟故事主角是以筆者自身作為藍本,原先也不打算將它寫成愛情故事,免遭人貽笑,但銜接後半段的難題卻恰巧在此浮現,依總字數來看,大約在寫到1/3的時候,就面臨掏完夢境內容的窘境,於是只好想辦法往前挖,這也使得主角變成一個確認朋友安危的笨蛋,同時我也重新思考每個場景所具的意義,總不能莫名其妙抵達一個地方,做些微不足道的事就想蒙混過關吧?於是連同登場過的角色也一併納入「再利用」的規劃,雖說回觀下來,是有遺珠之憾,但基本班底也沒處於描寫篇幅失衡的狀況(應該吧)。

  角色中,我盡量在每個人身上添加笑點,也沒特意關注常見的圓扁問題,不知覺間,除了重要的兩位女性角色外,每個角色都自然而然產生了識別性。除了少數幾位外,整篇故事我盡可能以特徵作為主角稱呼他人的方式,起因於節省腦容量,其實是我起初不確定故事的格局,因此不敢在角色魚貫登場中,貿然摻雜不好掌控的姓名要素,也好在格局小的衝突背景下,讓這項選擇成為此篇故事稍微緊密的推手之一。

  說到角色的名諱,除了小學同學的名字取自個人經驗外,也只有某個長者的名字最費心,特地查了些資料,還意外參考了某位長壽先生作為另一個角色的取材對象,儘管最後那位以現實人物作為參考的角色有些殘念,但仍希望大家不要誤以為真,本篇故事沒有嚴格的歷史包袱,只是個簡單的架空世界,請千萬不要指鹿為馬,拜託!

  劇情架構上,一開始只是將夢境內容加油添醋一番,也沒做特別的安排,除了第一個奇幻要素算是神來一筆(是後來看),第二個奇幻要素則是改寫需要,然而當我寫完夢境內容後,就不得不思考故事該如何結束,儘管事後結局予當初設想的有所出入,但當時願意沉浸下來摸索,也是讓這篇故事得以完成的重要環節。

  另外,在結局方面,可能會需要花比前面更多一點心思思考,當邁入尾聲的時候,我也會簡單陳述自己的想法(希望到時候,不會忙不過來)。

  在寫作這篇故事前,我其實歷經不少嘗試,希望把長篇故事寫得不比短篇文章遜色,或許鑽研詞彙,抑或揣摩意境,透過複雜的視角和象徵比喻,最終打磨出一個望而生畏的半成品,每每接觸,就鼓起超越過去的期許,但往往不敵長時間累積的成果,也可能是梧鼠技窮,漸漸裹足不前……

  而撰寫這篇故事的過程,我其實放得很開,因此恐怕會讓想尋求技藝精進的其他同道遺憾,但我希望哪日放棄或回歸文壇的自己,能撥點時間欣賞這篇文不過實的故事,而非再次陷入好高騖遠的懊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35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桑妮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01-08 11:53

春楓
是啊!在這故事連載完結後,我可能會一直潛水到考上、工作穩定後才回來,說不定需要幾年,但這段日子謝謝你的照顧。01-08 1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j2726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徒勞爭鬥語一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