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4》

作者:時零│2018-12-17 10:01:35│巴幣:18│人氣:1617
  當天中午,耐耐結束客服員的工作後,急急忙忙地趕往捷運站。蕾蕾選定的錄音工作室離她工作的地方特別遠,耐耐深怕自己會遲到。

  她進入捷運站,準備要進入閘門時,忽然感覺到裙子被人拉扯。

  色狼?耐耐一凜,警戒地轉過身。

  拉她裙子的是一個小女孩,看起來應該只有幼稚園。她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靜靜地看著耐耐。

  「小妹妹,怎麼了嗎?」耐耐蹲下來溫和地問道。

  「……」小女孩過了一會才緩緩開口:「妳是耐耐,對不對?」

  「我是喔。」耐耐微笑著點頭。

  「……給妳。」小女孩的臉突然紅了,她拿出一只信封交給耐耐,什麼都沒說就跑走了。

  耐耐滿腹詫異地目送她離去,她原本想打開信封看裡面的東西,但手機傳來的通知鈴聲把她拉回現實。

  「耐耐,我們都先到工作室了喔。」是婕兒傳的訊息。

  「好,我現在在路上。」耐耐急忙輸入訊息後進入閘門。

  ─────
 
  二十分鐘後

  「哇啊啊啊啊……」四位少女看著眼前的景象,紛紛發出驚嘆。

  這間錄音工作室很寬敞,不過被眾多的機器填滿大部分的空間,除了五台電腦和大型音響外,還有兩台醒目的控制盤,這些控制盤連接著麥克風,上面是數以百計的推桿。除此之外還有各種樂器,如吉他、電子琴、爵士鼓等等,小穹猜這些樂器的存在是為了模擬需要的音效。

  這間工作室除了蕾蕾以外還有兩個不認識的人,其中一個戴著耳機、忙著檢查各項設備,應該是調音員;另一位是年近六旬的老先生,戴著眼鏡、頭頂微禿。

  「這位是符老師。」蕾蕾介紹道,少女們一致向那位老先生鞠躬。「符老師是臺灣很有名的資深配音員,我花了很多功夫才請到符老師訓練妳們喔。」

  「……我開始覺得壓力大起來了耶。」艾米忍不住說。

  「放心吧,我已經聽蕾蕾說過企劃的詳情了,既然妳們要配的角色就是自己,那就不用抱太大的壓力,慢慢練就可以了。」符老師說。

  他一說完,少女們便驚呆了,因為符老師的聲音聽起來就像十幾歲的少年,跟外表不相逕庭。

  「天啊,符老師,這是你的本嗓嗎?」婕兒問。

  「當然不是,我還可以這樣說。」符老師又說道,他這次的聲音又變了,變得低沉又渾厚。「或是這樣。」這次的聲音又不一樣。

  「好厲害……」艾米讚嘆不已。

  「好啦,現在妳們三個就留在這裡練習吧,我要教小穹關於動畫劇本的寫法。」蕾蕾拍拍手。「等到劇本的大綱擬定後,小穹也會開始跟妳們一起練習配音。」

  說完,蕾蕾便帶著小穹,離開錄音工作室。同時符老師拿出三張紙,給在場的艾米、婕兒跟耐耐。

  「這是我幫妳們準備的台詞稿,是從某部電影擷取來的。」他說:「現在妳們三位在麥克風前坐好,照我的指示念稿。」

  三位少女坐好後,符老師說:「婕兒,請妳用很生氣的語調,念稿子的第一句。」

  婕兒點點頭,然後用生氣的口氣喊道:「我學洪拳的,還跟你學拳?」

  她唸完後,符老師搖搖頭。「再唸一次看看,這次要皺眉頭,露出生氣的表情。」

  「可是……這不是只是錄音嗎?為什麼要做表情呢?」耐耐疑惑地問。

  「帶入角色的情緒是配音不可缺少的要素,對新手來說,只是聲音模擬是不夠的,連同神態、姿勢都模仿角色,更能帶出唸出台詞當下的情緒。」符老師說完清了清嗓子,然後怒道:「我學洪拳的,還跟你學拳?」

  三位少女面面相覷,然後不約而同地拍手。符老師雖然沒有做出明顯的表情,可是眼神充滿怒意,姿勢也不同於剛剛放鬆的樣子,很明顯地感受到憤怒的精神,甚至連嗓音也跟那部電影裡講這句話的人很像。

  符老師向調音師打了個手勢,調音師推了兩根桿子,將剛才錄下的婕兒跟符老師唸的台詞放出來。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婕兒聽完後不禁低下頭。如果說自己喊的像是假裝很生氣的人,那符老師喊的就像真的很生氣的人。

  「配音界有一句萬年不變的老話:『要成為優秀的配音員,就要先成為優秀的演員。』要練到不用表情也可以收放自如,需要很多年的經驗,妳們不用太灰心,像我剛才說的,用演戲的方式配出那段台詞,這是新人進步最快的方法。」符老師說:「婕兒,妳再配一次試試看。」

  婕兒聽罷,憤怒地皺起眉頭,兩顆水汪汪的大眼睛瞪起來,生氣地說:「我學洪拳的,還跟你學拳?!」說完還用手做出丟東西的動作。她看過替這張稿子貢獻台詞的那部電影,連電影裡演員的動作都用上了。

  艾米跟耐耐嘖嘖。「這次很棒喔。」

  「艾米莉亞,這次換妳講下一句看看吧,用我剛剛說的方式。」

  「是。」艾米看了一下台詞,然後瞇起眼,用醞怒的口氣說道:「既然不想學拳,幹嘛要撕我傳單?」

  婕兒跟耐耐開始憋笑,因為艾米講這句話時的表情跟語氣簡直跟那部電影中的演員一模一樣,而且她說的時候一直盯著婕兒,電影裡那個角色講的時候就是在看著上一個說話者。

  調音師再次放出艾米說的話。「既然不想學拳,幹嘛要撕我傳單?」

  婕兒跟耐耐忍不住大笑起來。

  「……真是的,妳們不要笑啦!」艾米臉紅了。

  「哈哈哈……對不起……可是……」婕兒說到一半又笑了。

  「艾米……我……噗哧……」耐耐邊笑邊說:「其實我會笑,是因為真的太逼真了,簡直完美還原電影喔。」婕兒也點頭表示同意。

  「我贊成耐耐說的。」符老師對她們豎起大拇指。「妳們很快就掌握訣竅了,這樣很好。」

  ─────
 
  於此同時,小穹跟蕾蕾在不遠處的某間網咖內。

  蕾蕾把某個隨身碟插入電腦主機後,將隨身碟的檔案打開。裡面是某部動畫的劇本。

  「聽說妳在大學的時候學過劇本創作,這是真的嗎?」蕾蕾問。

  小穹點頭。「不過我學的是針對電影的劇本,不是動畫。」

  「很正常,不過這樣也好,省得我教妳基本功。」蕾蕾說:「我醜話說在前頭,寫動畫劇本跟寫電影或電視劇的劇本相比,是絕對的吃力不討好,一集二十幾分鐘的動畫劇本,開始寫到定稿花的時間,絕對是一集一個小時的電視劇的兩倍以上。

  「會造成這種情形最根本的原因,是動畫劇本一旦拍板定案,就沒有重寫的機會了。真人影視一旦劇本更改,演員重演不是問題,但動畫不可能重畫,這樣會浪費太多的時間跟人力成本,所以妳在寫的時候一定要非常小心,細節絕對馬虎不得。」

  小穹正襟危坐,看著蕾蕾點開瀏覽器,進入某部動畫的集數列表。

  「妳看一下這個列表,每一集動畫都有註明腳本家,對不對?」蕾蕾喝了一口她點的可樂。「動畫劇本跟動畫腳本,是不一樣的東西。劇本只是故事情節最基本的概括,其中對場景或非必要細節的描寫都是概略性的,腳本家的工作就是負責將場景跟細節做詳細的設定,有了劇本跟腳本才有辦法做出畫師需要的分鏡稿跟配音員的台詞稿。」

  小穹看了一下列表。「這張表上的腳本家有很多位耶。」

  「妳也注意到了。」蕾蕾說:「撰寫腳本是一項非常艱難的工作,要單槍匹馬地完成太勉強了,所以都是由多位腳本家輪流完成,一個人一次負責幾集。

  「寫劇本雖然沒有寫腳本這麼辛苦,不過妳要負責整整十三集的故事大綱,所以馬虎不得。」十三集是蕾蕾的團隊決定的數量,同等於普通的一季日本動畫。「我建議妳在寫劇本之前,先用妳習慣的方式把總體大綱寫出來,再根據大綱寫每一集的劇本。」

  小穹想了一下,然後打開word檔,張開十指。

  「我已經想好這一季動畫的大綱了。」她露出微笑。「哼哼……給我半個小時,本小姐給妳全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9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糬萊姆
小穹究竟是立flag還是半小時給蕾蕾全世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2-17 14:31

時零
其實全世界的梗來自南方四賤客受虐幼牛那集,凱子媽跟屎蛋媽說的話12-17 16:49
Spitfire
最後畫風突變

12-17 16:34

時零
XD12-17 16: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