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評】《被煮熟的冬日》──創作者的靈魂

作者:掬月│2018-12-13 21:31:30│巴幣:14│人氣:293

 
 
 
諸君許久不見,今日要為諸君獻上的是伏流也的《被煮熟的冬日》其評文。(合掌)
說來慚愧,原本這篇評文在昨日就應該完成的,卻不知為何遲遲找不到靈感,總覺得如果照昨天的狀態,大概會變得差強人意。雖說,我也不確定現在這一篇是否就是我的全力以赴就是了。
嗯,總之就是這樣!(意味不明)
 
 
 
就我個人來說,一篇好作品其實不需要評文者多作評論,而《被煮熟的冬日》就是這樣的一篇作品。
另一方面,其實我不確定我是否能碰觸得到這篇作品。所以很大的可能就是大開藍色窗簾就是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也請多多包涵。(合掌)
 
 
伏流一直相當善於刻劃人生百態,市井小民的生活。在他的小說裡面,絕大多數的人物終其一生都是碌碌無為,但伏流在刻劃故事的時候,讓這些小人物不再平凡。
若是其他小說,這些人物往往只會得到幾句蒼白的描寫就帶過,就像一個模板、或者只是一個過場。但伏流的故事裡面,他們卻是主角,阿俊、愛心小姐、會計小姐、文佳佳、叔叔們……他們都各有各的人生,彼此交錯,然後就這樣行走下去,直至陌路。
 
阿俊就是這樣一個與他人漸行漸遠的角色──
他愛人的能力在會計小姐的「思量」下消耗殆盡。
他責任的觀念在與叔叔的對峙衝突下逐漸式微。
他理想的殘骸在與文佳佳接觸後脫落的絲毫不剩。
愛心小姐對阿俊來說也可能什麼都不是,但也許比什麼都還要重要。但無論如何,當愛心小姐得到歸宿後,照片上的笑臉都在告訴阿俊:他們已經過去了。
阿俊最後承認,自己不愛會計小姐。
 
最後,留下的是──她離開了,真正離開了。
 
這句話有幾種解釋。
她,也許指的是會計小姐;也有可能是愛心小姐。
這兩位在阿俊人生中各自擁有地位的女性,都離開了他的生活。
愛心小姐最後找到了結婚的對象,而對方並不是阿俊;
會計小姐最後回來找他,但阿俊卻發現自己已經不愛她,更無意和她共度人生。
 
但也可能不是這兩位女性,而是某種存在的代稱也說不定。
愛情,戀母情結,理想……我覺得都能代入並套用。
或許聽起來弔詭也說不定。
 
那、接下來就是大開藍色窗簾了,所以請多少做好心理準備。(合掌)
 
依照一開始阿俊和『叔叔』同住一起的情況,所謂的『叔叔』應該是他的繼父,而他的母親應該已經去世,只剩下阿俊與叔叔在同一個房子生活。而仰人鼻息的阿俊以工作來供應兩人開銷。
阿俊過去在學時期與會計小姐相愛,但會計小姐似乎比較在乎麵包(小老闆),讓愛情(阿俊)等等。而阿俊在感情的消磨之下選擇了交友軟體,認識了種種的女人,而這些女人在文中只出現愛心小姐和文佳佳,至於是否有更多女人不得而知。
愛心小姐是一個有小孩的單親媽媽,過去也曾墮胎幾次,阿俊喜歡愛心小姐的原因,如果要做臆測,說不定是因為愛心小姐展現的母愛讓他動容。但若問阿俊是否願意和愛心小姐走下去,阿俊顯然是不願意的。
因為──
──看到愛心小姐與她的小孩,阿俊把自己代入進去,然後想到了最糟糕的結果,也就是他的叔叔。
如果阿俊真的選擇了愛心小姐,那他會不會有朝一日也變得跟他叔叔一樣,在一個房子裡面,和一個女人生的拖油瓶相看兩厭?而如果愛心小姐真的生下了他的孩子,那阿俊的人生顯然就會被束縛下來,再也沒有翻身的可能。
在逃避的過程中,他遭遇了顯然另有隱情的網友文佳佳,而那次性愛更讓他感到噁心,就連性愛也不再是他的宣洩管道,他與別人的交歡變成了每個人都能看到的影像,只是別人的遊戲。
最後,他蜷縮的慾望因為收到愛心小姐的喜帖而勃發,儘管無法肯定這是因為性,抑或是慾望,更甚是暴力衝動而生。而日後與會計小姐的接觸,更讓他認清了現實,自己已經不愛會計小姐,但仍然會因為肢體的接觸而萌發慾望。
對阿俊來說,自己之所以會有性慾,已經不再因為愛情與理想的衝動,而純粹是因為生理需求。
他過去曾懷有的愛情已經離開了。永遠的離開了。
 
 
這是一篇陰鬱沉悶的故事,在這裡面若說是幸福的人或許只剩下愛心小姐,但愛心小姐的幸福並不需要由他人評論是否為真實,因為被留下來的人是阿俊。
他活著,但不是因為獲得成長與啟發而前進的活著,只是依循過去軌跡行走的活著。
 
如果僅僅只是悲劇的話,這篇故事就不會那麼打動人心。
正是因為這是一幅相當平凡、可能發生在你我之間的風景,才更具備其形象與意義。
 
而且,我對故事的解讀可說是非常無趣,並不如《被煮熟的冬日》這般深遠悠長,這完全是創作者的文筆、人生經歷與不斷的磨練所致。
也可以說是,創作者的靈魂。這樣。
 
 
 
老實說,因為我覺得這篇作品不需要去評,所以我寫得真的很隨意。
那麼就到此結束,若是有緣的話,下回我們還會再見的吧?
 
啵啵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5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RacSin
讀完這篇小說後我的第一個想到的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這種被時間牽著走的載浮載沉的迷茫人生,令人不勝唏噓。

12-13 22:03

掬月
嗚嗚嗚。 QAQ12-13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盛情款待 觀後感... 後一篇:規則的延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