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2018年度報告》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8-11-28 23:22:45 | 巴幣 8 | 人氣 173

中英對照完整版在此
https://hackmd.io/s/S1NThQnT7?fbclid=IwAR3Er3Yp-_gen-JRHyIVnBRLEGyv2-E7lFSsKBL3TQSe7d7-fWFuk_GT56U

節錄兩千字的 #大意 版本,讓大家看看美國對蔡政府的肯定,我們現在必須肯定政府、肯定自己,為台灣的主體性努力。 #各位記得分享
 
▎導言
自蔡英文總統當選以來,不願明確支持「一個中國」,使北京大幅加強對台灣的脅迫。蔡不追求正式台獨或統一,並一再對中國表現善意,試圖消除中國掌權者的疑慮。
 
相較之下中國採取重大行動來達成「統一」目標,包括暫定兩岸談話、減少中客來台、對台外交關係施壓、介入台灣遣返境外公民、脅迫阻止台灣先前可參與的國際論壇、迫使外國公司改變台灣名稱、擴大在台附近的軍事演練等。
 
北京試圖孤立蔡英文,包括擴大接受反對黨的政治人物、支持統派組織、透過社群媒體與網路散播假消息。而因應北京的壓力,蔡總統力求經濟成長、尋求加強防禦能力,台灣正尋求加強與美國的夥伴關係。
 
 
▎北京正式政策漸趨強硬
習近平在 2017 年表明對統一台灣採取強硬作法,表明會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中國的政策從阻止台灣尋求法律上的獨立和耐心追求統一、轉變到積極推動統一,且有意願採取對台軍事威脅。
 
 
▎台灣國際空間的鬥爭
在馬政府期間,中國外交休兵作為對馬兩岸政策的獎勵。而蔡當選後,中國以交易慫恿少數幾個承認台灣政府的國家。2018 年,三個國家與台斷交、與中建交,其中多明尼加收受中國至少 31 億美元的援助。
 
比起台灣正式邦交國家,台灣從有國際影響力的非邦交國獲得更多,像是美國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等方式支持台灣。
 
北京不斷阻止台灣參與國際論壇,也迫使外國公司改變對台灣的分類,如中國要多家航空公司將「台北,台灣」改成「台北,中國」。又如 85度C事件。中國也限制旅遊業者前往中國的友邦(帛琉與梵蒂岡,台灣邦交國)。以及中國逕自開通 M503 航路。
 
 
▎台灣努力擴大非正式夥伴關係
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的非官方關係是蔡政府外交政策優先事項之一,如加強與美、日交流。台灣也在加強與印度合作,內容涵蓋安全領域。
 
 
▎美台非正式關係
美國對北京行動的反制:譴責中國就網站上台灣的分類或描述去函外國航空公司、強硬回應與台灣斷交的薩爾瓦多。
 
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官員互相訪問。簽署不久,便有政治安全部門的國務院高級官員訪台(以往通常是經濟部門),蔡總統也在該會上發言。2018 年 8 月,蔡總統美國過境,成為首位訪問美國聯邦政府機構(NASA)和台灣駐美辦事處的現任總統,還是 15 年來台灣總統第一次在美國公開發言。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進入第三年
美國與台灣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進入第三年,是美台長期合作關係的代表作。川普 2017 年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政策,藉持續改善台灣的法規環境及其新南向政策,加強區域各國關係,並肯定台灣是寶貴的合作夥伴。
  
 
▎經濟和貿易
自蔡上任以來,致力實現遠離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推動綠能、智慧機械等國內主要產業的創新,改革台灣勞工、國民年金、司法制度、調漲薪資、增加工作機會,強勁的國內消費與出口增加,台灣經濟加速成長,卻多 #因政治性反彈而受阻。
 
▎兩岸貿易與投資
中國仍是台灣直接投資的首選,在蔡政府努力開闢與更多國經濟聯繫下,對中投資流量在近幾年有所下降, 2017 年台灣在中國投資比 2015 年下降 15.7%,但仍佔台灣對外投資總額的 44.4%。
 
 
▎中國的經濟恫嚇
由於中國對台灣經濟的巨大影響,北京政策可能對台灣經濟發展產生顯著影響,如減少來台旅客、中國留學生數砍半。但台灣在 2017 年國際旅遊客人數仍創下新高(1070 萬人)。
 
2018 年,中國公布一系列 31 項的「激勵措施」,包括對高科技業減稅和補貼、提供學者研究經費、承諾允許台資競標政府基礎建設等,台灣將這些措施稱為「(將台灣)連根拔起」。且中國公司採取強制措施來獲取台灣公司的技術知識,竊取人才與智慧財產,特別是半導體行業。
 
而蔡政府在國內推行「5 + 2」創新產業計畫、推行前瞻基礎建設;而在國外推行新南向政策,旨在與中國以外的國家發展經貿合作。
 
 
▎美台經貿關係
2018 年美政府的投資高峰會,台灣方面派出該年度規模最大的外國代表團參加,儘管有積極進展,但在如美豬、美牛市場等長期問題上的承諾方面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台美 2017 雙邊貨物貿易額較 去年成長 4.3%。近年美台加深在高科技產業的合作,在下一代技術方面建立了產官合作。
 
 
▎兩岸軍事和安全問題
近年台灣附近的解放軍訓練活動的範圍和頻率不斷擴大和加劇,旨在迫使台灣與中國統一。某台灣官員表示,解放軍演習目的,旨在影響台灣選民不支持民進黨、及企圖遏止美國協助台灣。
 
 
▎強化政治作戰工作
除了軍事現代化和恐嚇之外,中國對台灣開展大規模統戰工作和政治作戰活動,如支持反對黨和散佈不實訊息,意圖建立台灣個人和團體與中共的聯盟關係,並損害蔡政府與台灣民主。此外,中國正利用聊天機器人、各種社群媒體(如LINE、微信)及內容農場,在台灣散佈支持北京的文宣資訊。
 
 
▎台灣採取措施加強安全
蔡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新措施,最近的努力包括:發展不對稱戰力和新的防禦概念、增加國防開支、提升台灣國防工業、打擊北京的干涉與不實消息。
 
 
▎台灣軍事現代化
蔡政府 2018 年採購國內軍事裝備的發展包括:飛彈巡邏艦、潛艇、先進噴射教練機;向美軍採購的最新進展包括:F-16 戰機升級、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反坦克導彈。
 
 
▎美台安全合作
美台安全合作包括軍售、培訓、諮詢、交流和設備維護,並在必要時防禦來自中國軍方的攻擊。美國對台的政策是阻止「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美一直鼓勵台灣發展多黨民主、提供防禦性武器與服務。台灣作為一個友好、民主的伙伴,對美、日、菲和該地區其他國家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
 
在經濟領域,台灣經濟成長、就業和工資逐步提高,解決了勞動基準和退休金改革等難題,然仍然過度依賴中國,易受中國經濟恐嚇。為解決弱點,蔡政府致力於新南向政策和其他國內經濟措施。
 
台灣強大的民間社會、技術部門、在災害應對和救援等領域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使台灣成為美國的強大合作夥伴。台灣在航空安全、防治傳染病蔓延、環境保護、執法、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也有重大貢獻。台灣擁有強大的民主和自由市場經濟,是其他國家的榜樣;充滿活力的台灣和強大的、多維度的美台夥伴關係對美國具有內在價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