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er鐵粉養成教戰守則

月讀 | 2018-11-21 15:34:16 | 巴幣 1172 | 人氣 15691

Vtuber是一種工作,尤其是在企業勢,必須在約期內拿出績效,因此收益的多寡就取決於人氣以及死忠觀眾的數量,並非越多越好,而是能投錢的觀眾越多越好,因此鐵粉的養成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關鍵。



1.     兔子組長:283萬日圓
2.     甲賀狸貓忍者:173萬日圓
3.     夜店PTR:163萬日圓
4.     白上吹雪狐狸:151萬日圓
5.     阿凜:119萬日圓
6.     叶君:89萬日圓
7.     鸚鵡哥:83萬日圓
8.     小麥:80萬日圓
9.     小白組長:79萬日圓
10.   愛麗絲:75萬日圓

以上不含其他平台(如openrec),或是企業案件的營收。可以看出訂閱數跟觀看觀眾,與收入並非正相關,就如同FGO的遊玩人數跟怪物彈珠還是碧藍幻想差距好幾倍一樣。

鐵粉說穿了就是日文稱呼的” ガチ恋勢”, “ガチ”意思就是認真,合起來則是認真戀愛。這在之前被用來稱呼那些迷戀偶像的粉絲們的稱呼,因為這些人對於偶像,就像是遇到真命天女一樣產生戀愛的感覺。


Vtuber的鐵粉也是一樣,例如彩虹社的伏見以及哈哥在niconico超會議所見面的觀眾幾乎都是女粉絲,而力也因為是搞笑角色則性別分布不均。而女性vtuber例如兔子組長、阿凜的粉絲就幾乎以男性為主,只有一小部分是女性。

因此要養成忠誠粉絲的要訣就是,讓觀眾對自己更加迷戀,進而願意把荷包貢獻給實況者。而這些要訣則完全與訂閱數快速增加的戰略有一部分互斥,而且使用上有些副作用,因此必須有些斟酌,不可使用過度。


高頻率實況代表阿凜

1. 高頻率的實況每天至少1動或者更多,在初期實況次數越頻繁越好,在觀眾的新鮮感尚未退卻之時,能夠一直接觸到實況者的活動,就像是熱戀期一樣。

缺點:太多次以及長時間的實況,久了觀眾會逐漸跟不上,開始產生脫隊者,尤其是長時間的遊戲實況,如果沒有給予新的刺激,例如有趣的新遊戲,觀眾會慢慢減少。


因為ASMR成名的PTR

2. ASMR或是人頭麥克風實況:就像夜店PTR所做的那樣,ASMR在實況中具有一部分的高人氣,那種掏棉花棒或是在耳邊竊竊私語,又或是衣服摩擦,心音之類的會引人遐想,更容易製造ガチ恋目前hololive的巧可老師也是用此方式另闢觀眾群培養出一批與卍組或すこ部完全不同的粉絲

缺點:並不是所有人都是被實況主的聲音吸引而來的,有些是因有趣的企劃,如果有電波不合的觀眾反而會渾身不舒服。


成就陰之極意的組長

3. 降低合作頻率:尤其是對男性vtuber的合作,因為ガチ恋有些會有獨佔慾,不希望聽到其他vtuber的聲音,雖然合作有助訂閱數增長,但是反而會阻礙鐵粉的產生。

缺點自己單獨實況,長久下來訂閱數就會減緩許多,尤其是配合長時間多次實況。

4. 強化與觀眾的互動:遊戲實況基本上與觀眾互動有限,因此擅長雜談的vtuber反而更容易聚集鐵粉,例如兔子組長的紀念放送會開放跟觀眾的通話來強化觀眾之間的凝聚力,阿凜也會不時開放雜談講述一些內部的事情,如果沒有這樣定期跟觀眾互動,會讓觀眾覺得自己與實況者的距離太過遙遠。

缺點:不適合雜談力比較差的vtuber,或是不想透露私事的vtuber



因此之前狐狸的軍略中,就沒有採取養鐵粉的策略,這些鐵粉眾多的vtuber,雖然帶給他們極高的營收 (鐵粉掏錢不手軟),但也漸漸會有流失觀眾的疑慮,尤其在沒有新的刺激之時更是如此。

阿凜因為之前被知名國外實況主介紹到,補充了一批海外觀眾比較沒這問題,但是兔子組長可以說一直沒太多新的刺激因此成長有限。

狐狸則是刻意抑制ASMR的次數不做太多放送,實況數也盡量壓在一天一次一小時左右 (假日除外),避免觀眾太快厭煩。

偶像部則不適用上述原則,因為鐵粉組長已經訓練一批直接送下來了,沒有從頭培養的必要,只要能慢慢增加就行。

懶人包:高頻率的實況以及定期的ASMR,減少合作以及強化跟觀眾的互動是快速增加鐵粉的要訣,但注意使用過度反而會造成觀眾的流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BLR
雖然細節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不過有用心就推。辛苦你了。
2018-11-21 16:09:23
月讀
希望不要起爭議才好www
2018-11-21 16:11:38
IBLR
因為我沒有力氣寫分析文,加上我的看法也不一定是對的,所以單純給推,大家跟這個圈子一樣和樂相處就好。
2018-11-21 16:31:16
月讀
畢竟台灣知道的已經夠少人了www
2018-11-21 16:39:01
Lalu
用心給推,原來ぽんぽこ這麼猛ww
2018-11-21 20:17:58
ひりつき
這篇是翻譯嗎?
2021-02-01 14:38:40
月讀
居然挖了古文出來, 不是
2021-02-01 14:53:57
ひりつき
感謝分析
2021-02-01 16:15: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