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每日一思—催淚作品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星雪│2018-11-18 17:06:13│巴幣:8│人氣:153

歡迎來到每日一思,我是星雪。

今天要談的話題是催淚,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催淚作品應該不會太陌生。

基本上,凡是催淚作品基本上都會跟神作十分接近,因為那裡面寄宿了強烈的情感,而且那種情感是能夠使讀者流淚的,是非常強烈情感的一種。

最著名的催淚作品無非是未聞花名、Angel Beats、CLANNAD、四月是你的謊言、可塑性記憶這些。

當然,假如作品沒有能夠觸動到你的點,你不流淚也是極為正常的。

事實上,除非讀者擁有跟主角類似的經驗,不然實際上讀者有可能會抓不到主角的點,反而感到奇怪。

很多人應該聽過別人說自己的哭點低、哭點高之類的,實際上哭點取決於自己能不能共感到主角的悲歡離合,如果不行,不會哭當然很正常。

但是可能很多人會發現,好像故事出現了一個悲傷的片段,周遭的人可能都會同時發出哭泣聲,或是流下眼淚。

這其實是一種情緒的傳遞,當有人笑了,即便事情不是那麼好笑,其他人也會跟著笑出來,當
有人哭了,即便事情沒有那麼悲傷,其他人卻也跟著哭了。

這是氛圍造成的結果,所以當主角哭泣,讀者抓不到那個點,也有可能因此流淚,因為只要有
哭過,就會知道那種感受。

基本上我看輕小說很少有哭過的,偶爾感受到的是悲傷,但始終沒有哭出來。

如果要說讓我哭過的電影的話,應該就是多拉A夢的劇場版跟玩具總動員吧。

而且幾乎都是在分離這一個場面。

所以今天的主題就要從分離為主題開展。

分離對我來說,意味著未來將沒有機會見面,也可以說現在就是最後一面了。

當然,假如事情對自己本身越重要,分離時感受到的痛苦也越強烈,所以許多愛情故事才能不
斷、不斷的把讀者弄哭,因為彼此最愛對方的人,未來沒辦法一起生活、或是以自己沒想過、
不願意的方式中止。

那樣的結果,造成的並非是外在的皮肉傷,而是隱藏在內心,那沒有人看的到,唯有在晚上的
時候,躲在棉被裡才會不斷湧上心頭的痛。

平時當然可以靠自己的堅強偽裝起來,然後說服自己那沒什麼,時間可以抹平一切。

但這不是事實。

絕對不是事實。

過去我曾經以為,受傷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只要時間過去,傷害就會不再是傷害。

但事實根本不是如此,即便那些傷害對現在來說不是這麼劇烈了,但是只要想起當時發生的事
情,微微的刺痛依然會在心中湧脹而出,最後沖破現在的平衡。

忘不了。

根本忘不了。

實際上人能夠忘記的只有不重要的事,而傷害對人很重要,因為如果沒有解決掉就意味著下次
還會再碰到一樣的傷害,所以通常為了掩蓋傷害,自我防備會變得更強。

而對我來說,一部作品最催淚的地方,絕對不是角色受到了某些傷害,而是他為了掩蓋自己受
到的傷害,而故作堅強。

那種表面上很快樂,但內心卻哭的不像人的模樣,才是真正讓我感到悲哀的。
但這一點實際上只完成半個催淚點,要真正使讀者流淚,必須要讓壓抑釋放,角色坦白。

一個不停偽裝自己,不停不停逞強的人,最後脫下面具,說出真心話,甚至什麼都不要,願意

犧牲自己,說出隱藏以久的內心話,這才是能夠使讀者流淚的原因。
從壓抑到釋放,這個過程看起來簡單,實際上是需要經過一些過程的。

角色彼此之間必須先要有很強的羈絆,有了羈絆以後才會因為各種誤會形成壓抑,最後雙方不
斷把自己跟對方逼到不能再逼,幾乎已經把雙方都逼上死路,努力再努力後,終於忍不住的坦
白說出內心話,說出自己到底壓抑了多少。

而這些壓抑,最後都會轉化為讀者內心的驚訝,最後化為一點一滴的甜汁,低落在心頭。

那今天的話題就先談到這邊,我是星雪,我們下次見,拜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9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一思--為什麼寫出來... 後一篇:每日一思—為何要從理論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