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情緒反應不是個性

作者:無痕之音│2018-10-17 03:21:11│巴幣:34│人氣:568
情緒反應不是個性

這篇文想法是因為嫉妒心,不是因為我嫉妒誰,而是因為我們都曾經歷過也明白嫉妒是什麼,我們都知道它是一種羨慕、渴望,希望能夠跟對方一樣的期望反應,但這詞彙更精確地描述負面的一面,可能想要進一步破壞對方這種美好的狀態,或直接自對方手中奪走。

如果所謂的嫉妒心,是一種和你我完全不同的反應,希望讓對方更好,日子過的更快樂,完全無私地展現自己的美德,而且是毫不透過教育和教化,是發乎真心的天性,那也可以是嫉妒心,但事實不然,由此而知,這種情緒在你我身上反應一致,幾乎沒有例外發生,由此我們為他定義了這個名詞。

我要說的是,情緒反應既然具有超乎肉身(或者單獨以人類生物角度來看)的一致性,這就是個性嗎?那個就是我嗎?我是一個充滿妒恨之心的壞蛋?這些問題的答案,在自然及社會定義面前,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在真相面前卻是否定的,因為你不能如同我前面說的那樣,在一個情緒發生時,會產生與他人截然不同的反應,從此顛覆了「嫉妒」的定義和人性的認知。

當下理解到這點時,感受到的是原本以為是我的感情、感覺、情緒與自身的脫離和疏離,因為認識到了心本身就是自然造作操控下的產物,我與這個世界其實是被主宰的一部分,因此沒有所謂的「個性」存在,所謂的「個性」,其實如同將嫉妒、貪婪、殘忍、暴虐、慈悲、博愛、喜悅等等被標準化的積木,透過種種組合組成外表千變萬化但物體實質相同的完成品,不論戰艦、汽車與機車都是同一套積木(LEGO)組合出來的,均只是外表看起來不同罷了,但我們往往以為你、我、他均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此無疑是自欺欺人,其實沒有任何不同。

記住,除非你能如實將感覺、感情這些感受衍生的情緒反應,在之後的心理變化中與這世間認知有根本上的差別,否則在我眼中看來,個性與獨一無二的我,實質是不存在的現象,我不是一個哲學議題,不是自然現象,而是一個被虛擬出來的想像。

你認為是否就是如此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45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哲學|止觀

留言共 4 篇留言

可以
這篇好深奧喔
意思是我們的情緒反應是受到外界影響
所以"我的個性"並不存在
存在的是影響"我的個性"的變因這樣嗎?

08-05 11:43

無痕之音
個性我這邊指的是獨一無二的獨特性格,因此不會有被普遍認知的反應,外界因素影響形成的是情緒反應,這種因為外界形塑而成的性格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很多人以此認為「這就是我,我個性就是這樣」,是沒察覺自己的感受反應就是他人的影子,他人的反應則是自己的鏡子,其實這是對自己情緒感受的心得而已,沒什麼深奧之處。08-06 02:17
可以
總之就是情緒反應是會受到外界影響,而非自己的「個性」所致?

08-06 07:28

無痕之音
也不是都如此,天性也是情緒反應的一部分,野獸有獸性,這些都是共通的也不是外在影響,看到喜愛的東西會希望據為己有這是天性。08-06 07:34
可以
就是不是絕對,有些可能是天性,有些可能是社會期待?

08-06 08:11

無痕之音
差不多就是這樣08-07 08:28
AX君
有道理呢

06-27 00:39

無痕之音
感謝認同,有不合理之處歡迎指出。06-27 1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well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NDROID MOB... 後一篇:母親節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