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鬼神志怪】大鵬展翅、鳳翥龍驤,是為大鳳!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8-10-16 03:05:33│巴幣:22│人氣:834
「angelguga」於 全站 跨板多貼,
違反站規第 27 條,給予 全站禁貼3天 處份,懲處期滿,系統自動解禁。

第27條 跨板張貼相同或類似之文章達四板以上,最重全站停權一個月。


最近踩到這顆地雷,被全站禁貼三天。

沒關係,在下翻譯一篇文章,用的時間都不只三天。對在下來說,比較麻煩的,就只有無法立即訂正文章內容吧。

在下是因為史實梗入坑《艦これ》的提督,閱讀、翻譯這些文章不只是興趣,更是堅持玩下去的一大動力。

而將這些文章分享給各路同好以後,得到的回應同樣讓在下受益匪淺,比如『企業』突襲馬紹爾群島的那篇文章,就是因為網友回應,在下方知『Are loading for bear』是『已做好萬全準備』的意思。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大E戰記不定期連載中

這次的文章也是,感謝各位不吝補充、指正,讓在下認識自己的疏失與不足,繼而進一步完善這篇講哈根爺爺英勇事蹟的文章。

※      ※      ※      ※



最近,偶然看到英文Wiki的一段敘述:

Taihō (大鳳) (meaning Great Phoenix), was an aircraft carrier of the Imperial Japanese Navy during World War II.

如上,英文頁面講『大鳳』意思是『Great Phoenix』……

日本文化之『鳳』源自中國,西方神話的『Phoenix(不死鳥)』與中國神話的『鳳凰』是不一樣的奇幻生物,雖說翻譯習慣上,『Phoenix』可通譯為『鳳凰』,比如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或以此命名的USN輕巡『鳳凰城(USS Phoenix,CL-46)』!

※在下小時候最愛看的美劇《百戰天龍》(MacGyver)裡面,馬蓋先工作的地方就叫『鳳凰城基金會(Phoenix Foundation)』

可是這種通譯規則若用在『大鳳』身上,用字面意思直接翻作『Great Phoenix』當作譯名,就明顯不恰當。事實上,外國人也明白這一點,因此英美文獻還是以日文發音『Taihō』稱呼她。

那麼,『大鳳』何解?

※      ※      ※      ※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大,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莊子‧逍遙遊》

對中國文化稍有認識的人,應該都認得這段吧。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可稱『大鯤』

鵬之大,不知幾千里也,可稱『大鵬』

『大鯤』『大鵬』乃同一生物變化之姿,亦可各取一字,名曰『鯤鵬』

日文『大鳳(たいほう)』與『大鵬(たいほう)』同音。

個人認為『大鳳』之『鳳』為『鳳凰』之『鳳』,這點沒有異議,而『大鳳』之『大』並非只是字面上的大,而是此處『大鵬』之『大』。


日後由於佛教傳入,中國神話之『大鵬』混同『金翅鳥』的形象,而有『大鵬金翅鳥』之說。

這裡也講一下,所謂『金翅鳥』就是『迦樓羅』『加魯達』,只是因為翻譯問題,而出現這麼多稱呼:

『迦樓羅』梵語發音『Garuḍa』音譯就是『加魯達』,也有翻作『嘉魯達』『卡魯達』等。

『迦樓羅』梵語含意『羽毛美麗者』意譯就是『金翅鳥』,也有新譯『妙翅鳥』。

總之,『大鵬』與『金翅鳥』根本不是同一種生物,只因為中國文化與佛教文化的混同,而形成『大鵬金翅鳥』這個形象。

佛教傳入日本後,混同又更加嚴重……

※      ※      ※      ※


鹿苑寺金閣屋上的鳳凰像





日本一万円紙幣E号券背面為平等院的鳳凰像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如上,中國神話的『鳳凰』,出現在日本佛寺上。按理說,『鳳凰』與佛教並無關係,只是因為經過中國混同的『大鵬金翅鳥』傳入日本後,日本進一步將『鳳凰』的形象也混同進去。

『迦樓羅』主要形象有三種:人面鳥身、鳥面人身、全鳥。


泰國國徽:人面鳥身『迦樓羅』


鳥面人身『迦樓羅』


印尼國徽:全鳥『迦樓羅』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全鳥形象『迦樓羅』通常畫為全身金色,輪廓如鷹(印尼國徽)。而在中國西南地區,『迦樓羅』通常以金雞形象立於塔頂。似乎因為這兩個形象一起傳到日本,於是出現『鳳凰立於日本佛寺屋頂』這樁事……

其實日文Wiki的『鳳凰』頁面上,也明確表示『鳳凰』跟『迦樓羅』沒有關係……只是日本人大概也不好因為這樣,就把前人擺在寺院上面的鳳凰像拆掉,就還是繼續擺著啦。

(又或許另有因緣,比如蛤蜊觀音之類?)

※      ※      ※      ※

從歷史背景來看,『大鳳』乃大日本帝國海軍(IJN)最後一艘建造的正規大型空母(裝甲空母),開始服役的時間為昭和19(1944)年3月7日。而早在同年1月21日,東條英機首相已公開承認,戰局『空前嚴重』。

當此之際,『大鳳』之名必不是信手拈來。從剛服役立即被任命為新編一航戰旗艦來看,IJN必定對『大鳳』寄託極大的期望。雖然只是推測,但個人認為『大鳳』二字應當就是希望她……

能如『大鵬展翅』,前程遠大,不可限量;
亦如『鳳翥龍驤』,奮發有為,一掃頹勢!

組合起來,就是結論,也是標題:

大鵬展翅、鳳翥龍驤,是為大鳳!

出典補記:

《琴心記‧牛酒交歡》:「新築沙堤行宰相,喜今朝鳳翥龍驤,燕友逢春,鶯朋出谷。」

『鳳翥龍驤』乃奮發有為之意,同時也紀念在東所羅門海戰遭『薩拉托加』擊沉之輕空母『龍驤』!在下翻過這段故事:


【翻譯】大E戰記:1942 東所羅門海戰

※『龍驤』為初代一航戰(赤城、加賀、龍驤、鳳翔)的一員,『大鳳』為昭和19年新編一航戰旗艦。雖然『大鳳』服役時『龍驤』早已戰死,但她們之間仍有『一航戰的榮耀』這個牽絆,這也是在下最終選擇『鳳翥龍驤』一詞的理由

《三國誌‧蜀書‧諸葛亮傳》:「亮之素誌,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

※『龍驤』原意:如同龍在空中昂首疾行之威儀

※      ※      ※      ※


《碧藍航線》『大鳳』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最後來講講,個人對《碧藍航線》『大鳳』的看法。

立繪方面,有別於《艦これ》這邊,島田老師盡可能在艦裝上還原軍艦『大鳳』細節的做法,就這一點來說,雲桑老師的『大鳳』上,屬於軍艦『大鳳』的似乎就後面大扇子上的甲板……

或許畫面上看不到的扇子另一面,就是水線下艦體?扇子合起來就是軍艦『大鳳』的模樣?然而即使如此,立繪上原型艦船的存在感仍然太低。

※《戰艦少女R》『大鳳』立繪上原型艦船還算明顯,只是畫師夾帶私貨更引人注目就是(笑)

相對的,雲桑老師的『大鳳』能看到,主題為鳳凰的奇幻風,然而雲桑老師大概沒發現『大鳳』之『大』應為『大鵬』之『大』而非字面上的大,因此雖然胸部裝甲比《艦これ》這邊大得多,就『為慾望服務』這一點來看也算成功,但卻欠缺『鯤鵬水擊三千里』之意境,就不知日後若出改造,是否再行補完了。

台詞方面,《艦これ》這邊應當是按照『大鵬展翅、鳳翥龍驤』蘊含的前程遠大、奮發有為之意,參照史實梗所寫,或許設計時,田中也做過類似的艦名由來推想?此外《艦これ》『大鳳』『龍驤』都是眾所皆知的幼齒(砧板)體型!就不知道這只是巧合,還是負責『大鳳』人設的島田老師,構思當時也知道『鳳翥龍驤』一詞,於是……?

《碧藍航線》這邊,就如萌娘百科在萌點寫的『病嬌』,台詞中帶著病嬌感,跟史實有關的就只有簡介與掉落描述,感覺史實梗只是陪襯。

還有就個人觀感,這『病嬌』感覺像是為病嬌而病嬌,比起在下所知道的病嬌,更像是一種掩飾或偽裝。整體感覺讓在下聯想到古龍武俠小說《絕代雙驕》,十大惡人之『不吃人頭』李大嘴,吃人只是想讓別人怕他的偽裝。當然,這只是單就台詞的看法,畢竟要了解人物,光看台詞肯定不夠。


《艦これ》『大鳳』,在下第25艘嫁艦!

===================================

同場加映: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5)

這是在下以前寫的遊記,其中提及此事:


那珂川(なかがわ)流域示意圖

那珂川,輕巡『那珂』的名字由來。出海口為那珂湊,而在那珂湊南邊就是大洗町,輕巡『那珂』忠魂碑就擺在那裡的大洗磯前神社~


那珂湊丼,當地頗負盛名的特色料理


大洗磯前神社,『那珂』忠魂碑

上面這些都是廣為人知的典故,在下就講一則比較少人知道的小梗吧。

『那珂川』之名由來如何,已無從考證。按照現有史料,只知道在公元1408年,日本人就在使用『那珂川』這個名字。

不過從流域與漢字寫法來推測,『那珂』之名多半與她的上游有關。日本傳說故事中,那珂川上游也是個赫赫有名之地,那就是……那須野(那須野が原/なすのがはら),三國傳來之金毛白面九尾妖狐,玉藻前(たまものまえ)遭封印之處!


那須野&那珂川空拍圖

只可惜《艦これ》那珂醬的親爹BOB沒玩這條傳說梗,《戰艦少女R》日後若實裝『那珂』,繪師有沒有打算這麼玩呢~(笑)


答案揭曉:


《戰艦少女R》『那珂』

除了立繪,在下也看過台詞。負責人設的『Ericsakura』老師,應該沒有在她身上玩九尾妖狐、玉藻前的梗。

話說,如果換個喜歡《火影忍者》的來設定,會不會在她身上玩漩渦鳴人的梗呢?鳴人身上封印了九尾,而那珂川封印了玉藻前……這樣一想,在下還滿期待看到『那珂』使出螺旋丸的說(笑)

※      ※      ※      ※

鬼神志怪之領域,『那珂』這個可能源自『那須野』的名字,與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的九尾妖狐,玉藻前有著獨特的牽絆。另外,輕巡『那珂』艦上神社,毫不意外地分祀自那珂川出海口附近的大洗町『磯前神社』。

※就是《少女與戰車》那座磯前神社


【FGO】玉藻の前 新・旧+再臨別モーション比較【Fate/Grand Order】

個人覺得,玉藻前使用寶具時飛出的鳥居,應當影射她遭封印之地,那珂川流域最出名的磯前神社名景……


磯前神社『神磯之鳥居』

身為日本人,田中謙介對『那珂』和玉藻前之間的各種牽絆,不該一無所知。可是『那珂』的台詞就AKB48跟四水戰……再來就時報裡的『阿賀野』(她們史實的最期),完全沒提磯前神社、那須野、玉藻前。

記得以前看過提督討論,為何《艦これ》營運至今仍未與《戰艦世界》聯動,一眾提督討論的結果,傾向於田中是為了維持遊戲的純粹性,而沒有聯動《戰艦世界》(不過線下倒是不少,最近的秋刀魚祭還聯動烤魚聯鎖店)

若當真如此,《艦これ》『那珂』只玩AKB48(認真說還有陸軍第48師團)的梗,而沒有拿磯前神社、玉藻前作文章,或許就出於不要過度玩梗,分散提督對軍艦『那珂』的注意力吧。


《碧藍航線》『川內』


《碧藍航線》『神通』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碧藍航線》已實裝的2艘川內級都有明顯的狐狸特徵,所以『那珂』應當也是狐狸。可是若要玩玉藻前的梗,《碧藍航線》狐狸已經好幾隻,《FGO》也有人氣很高的玉藻前,要怎麼設計出自己的特色,就是畫師、人設必須面對的課題啦!

對了,還有一件事,《碧藍航線》『加賀』的泳裝名叫『常夏的殺生石』,可是『加賀』得名之『加賀國』在石川縣,玉藻前化身之殺生石所在的那須野、那珂川在栃木縣。即使傳說中殺生石碎片飛散之處,也不包括加賀國,因此『加賀』應該與殺生石毫無關係。

另外講一下,《FGO》玉藻前的台詞,在下印象最深的是這句……

靈基再臨4:

わたくしのような反英雄に、ここまで温情をかけていただけるなんて、夢のように嬉しく、朝露のように儚い……だって、別れが辛くなる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竟然懷著溫情將我這種反英雄培育到這個地步,真是如美夢般喜悅,如朝露般虛幻……而且,離別時不就更難受了嗎!)


===================================

相關文章:


【占卜】偶見轉文、信手算來

===================================

參考資料:

大鳳 (空母),Wiki

鳳凰,Wiki

一万円紙幣,Wiki

鹿苑寺,Wiki

迦樓羅,Wiki

那伽,Wiki

【大鳳】歌詞翻譯--日輪の不落鳥

天空出現大鵬展翅黃金鳥 網友驚豔

鳳翥龍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3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大鳳|那珂|玉藻前

留言共 6 篇留言

血雨死神.飛燕
同質性的遊戲越來越多,踩到巴哈姆特站規地雷的情況似乎也更加明顯了呢=_=

(在想要不要趁今年站慶當面向SEGA站長提問這問題....)

10-16 17:49

幽影
有記得就問吧,在下自己也會注意一點10-17 19:51
參謀長官
艦これ這邊的角色武人氣息明顯高很多

10-17 18:48

幽影
個人覺得,像在下這樣重視歷史梗的軍宅,更中意艦C這邊;沒有特別偏好這方面的人,或許艦B的吸引力更大吧10-17 19:51
參謀長官
確實如此,一個是針對軍事迷,另一個是打大眾
所以角色有無靈魂就有差異

10-17 21:08

幽影
在下的占卜,艦B之助力與阻力為『惡魔』,意為慾望,這是進步的動力,也是煩惱的根源。因其而快速發展,因其而節奏不斷。就看這慾望,會將艦B帶領到何方吧10-18 05:58
血雨死神.飛燕
剛剛在會場直接問SEGA站長了,站長表示將會查證妳先前被宣告違規禁貼的紀錄。

至於個人則是當場表明態度:這條站規在遇到「相似類型遊戲」(如這次同樣都有「艦娘」要素的「艦隊收藏」、「蒼藍航線」、「戰艦少女B」)的時候,很容易出現認定問題。

<飛燕小啟>

12-15 12:03

幽影
感謝^_^
另外,後面兩個是碧藍航線,戰艦少女R12-17 05:31
真瀨甲斐
感謝大大的文章,這篇對於理解大鳳的名字涵義幫助很大,受益良多

12-15 20:45

幽影
不客氣。在下寫的時候也很樂在其中XD12-17 05:33
血雨死神.飛燕
順便....追加個消息。

「戰艦世界」X「御城收藏:Re」的連動合作近期即將發佈相關消息(如無意外,應該會是在下週二御城維修後正式展開)。

有時間的話不妨考慮擔任殿下喲。(招手)

12-17 21:40

幽影
年初到春節在下都挺忙的,在下還是玩一個遊戲就好
繼續做字幕去了,前天是老布希,昨天是首爾爺爺,現在到坂井三郎了喔^_^12-18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約翰斯頓(DD-...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8年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