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近日談 ~ 電腦、相機、旅遊...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8-09-23 01:05:33 | 巴幣 36 | 人氣 833

本次想談三件事:
1. 電腦
2. 相機
3. 旅行

--


▲ 小巧到像是台路由器般的迷你電腦

1. Intel 的迷你電腦

目前在家上網用的主力電腦 Mac mini 已經服役近 10 年,預計年底就要讓它退役更換新電腦。但或許是 Mac mini 利潤太低了,所以 Apple 遲遲不肯更新此產品線(這也合理,買 iPhone 利潤高多了),因此目前已經在思索其他方案,考量 Mac mini 以外的選擇。
 
最近搜集資料,發現原來 Intel 一直有推迷你電腦的準系統方案(Intel NUC),而且已經出到第八代產品。例如上圖的 Hades Canyon,正是第八代的 Intel UNC 高階產品,不僅體積小巧,而且還整合了 AMD 的顯卡,除了具備迷你電腦應有的性能外,還配備了相當程度的遊戲性能。

對於我這種平常只用電腦上網文書看影片(偶爾再做點 Line 貼圖 XD),並且把遊戲主力放在 PS4,偶爾才玩玩 PC Game 的使用型態而言,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但講歸講,如果 Mac mini 在年底前推出新款,我應該還是會義無反顧地買一台吧(OS X 真的很好用)。另外,升級到 iMac,再用 Remote Control 在 iMac 的螢幕上遊玩 PS4 也是一種選擇。
 
2. Panasonic 結盟 Leica 與 Sigma 共同經營全幅相機系統

去年曾寫過一篇文章,簡單介紹自己用過的相機,也提及自己有考慮進入全片幅(Full Frame)的領域。無奈當時的選擇太少,如果不買 Canon、Nikon 的 DSLR,能選的大概就是 SONY 的品吧(還有一間就是大名鼎鼎的 Leica,只是那價格完全不想考慮...)。


沒想到才過了不到 1 年,市場上就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


Nikon 為了挽回市場,發表了全幅無反相機 Z6、Z7,並採用了全新的 Z-mount 作為相機接口;Canon也感受到無反的趨勢,發表全幅無反相機 EOS R,一樣採用了新的 R-mount,這下子市面上的全幅無反相機瞬間多了好幾個選擇。

不過,真正令自己訝異的,應該是長期在M4/3領域耕耘的 Panasonic 了!Panasonic 向來認真經營相機市場,不僅在機身的設計上放入很多巧思,在錄影領域的功能也一直傲視群雄,提供了專業且其大的機能,讓許多 Vloger 以至於專業工作者都長期支持他們的產品。
 
雖然目前仍在謠傳(Rumor)階段,不過這幾天市場上的各方消息來源都直指 Panasonic 打算進軍全片幅相機領域。消息源除了持續釋出機身的可能規格外,最近甚至出現了該相機將直接採用 L-mount (也就是 Leica SL 系統所使用的接環)的說法,以及 Sigma 也將加入陣營一起經營的消息。


▲ Leica SL

Leica 的 SL 相機系統已經推出數年,其背後的協助生產、提供電子技術協助的廠商正是 Panasonic。坦白說,個人當初看到 SL 的機身時,評價是不太理想的(某方面來說,那就像是台肥大而臃腫的 A7,一點不具備 Leica 應有的優雅)。然而,今日 Panasonic 跳下來自己經營,可以預見新相機大該是台「擁有 GH 系列元素、使用 L-mount」的產品。個人反而與以厚望,期待他可以跟目前鋒芒外露、氣勢最強的 SONY 一較高下。
 
附帶一提,撇開 SL 系統,目前 CNS 三巨頭的產品中,個人最偏好 Canon EOS R。但對於這次 Panasonic 異軍突起後,反而對這個採用 L-mount 的系統抱持著相當大的好奇呢。
 
3. 下週,前往京都!

受好朋友的邀約,臨時在九月初決定前往京都,然而才買了機票不久,就傳出了關西空港受災關閉的消息。然而因為距離出發時間尚早,因此我和朋友選擇等待,並設定好前往名古屋再轉往京都的備案。

然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日本政府以極高的效率,在 20 天之內便把關空的交通以至於聯外道路都修復了。也因此,一切按照預定計劃出發(灑花)!

雖然如此,我跟朋友都太熟京都了,以至於機票、住宿之外的一切行程都尚未決定,總之...明天再來討論吧XD

創作回應

Aura
那討論的結果呢?

回來記得PO遊記啊,版上乾好久了~
2018-09-24 14:31:3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可能會變成大街小巷之旅XD
2018-09-24 15:12:25
出人意表的基德
前幾天我老大才買了一台迷你主機在公司炫耀,對他老人家來說帶NB來回駐場太累了www
2019-01-19 03:47:4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後來Mac mini出了,順利購入一台使用中!
2019-01-19 07:36:19
出人意表的基德
除去藍芽會當機外這東西真的不錯,比起買貴死人的筆電來說,主機+SSD大概20000出頭CP值非常高
2019-01-19 03:50:06
出人意表的基德
不過個人還是買筆電啦,畢竟有螢幕跟電池......
2019-01-19 03:51:49
起司絲_いのり町民
嗨!昨天看到你的文章就不小心訂閱了,因為很喜歡日本的生活新聞,話說怎麼不PO京都的遊記呢XD?看妳版上好空R,從9月到現在[e28]
2019-01-25 05:21:4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感謝抬愛,因為換工作了,現在版上更新速度大減,變成偶爾在粉絲團抒發個人意見XD
2019-01-29 15:1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