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小說:小說文化與差異(學術類)

夜川霖 | 2018-09-22 14:02:06 | 巴幣 84 | 人氣 997

  現代的小說家數量越來越多,逐漸也衍伸出一些特殊的文體,以下將會從不同的角度去討論小說界的變化。本篇會把焦點放在輕文學與同人文化。

  在這之前我想先歸納我們將討論的主題。

  1.為什麼普遍文學家會覺得大眾文學通俗?

  2.輕小說真的品質惡劣嗎?輕小說不能用大眾文學的角度來看嗎?

  3.同人文化是什麼?

  4.輕小說與同人文化的比較。

  5.總結。

一.

  先從第一點,但我們要討論的不是文體,而是作家之間的思考區別,如果對這個項目沒興趣的,可以直接下拉到其他主題。

  有些人會給純文學作家與大眾文學作家做區分,網上大多的區分法如下:純文學作家更著重藝術價值與主題深度,而大眾文學作家更注重情節變化。

  也因為兩者思想偏差,導致純文學作家經常批判大眾文學作家不入流,像是大多數的文學家批判九把刀不入流,或史蒂芬.金被耶魯大學教授罵:「根本不是個好作家。」之類的

  這換作音樂界大概就是:古典樂會批判現代音樂,然後現代音樂又會批判搖滾樂,搖滾樂會被拿去跟電子音樂混為一談。

  藝術價值這非常難以定義,因為大多數人會高喊畢卡索卻還是標上價錢,但大眾文學為什麼不入流?難道大眾文學不能寫出藝術性跟主題深度嗎?

  我個人認為這是思想上的偏差,普羅大眾在看小說時(包含我),都會喜歡看一些情節緊湊的內容,而不是去看沉悶無聊的大道理,而就像老人家看不慣年輕妹妹穿熱褲,覺得很不雅觀。相同的道理用在小說兩者就是,純文學作家看不喜歡大眾文學,因為他們覺得不雅觀,又沒深度意義,所以就會產生排斥與討厭。

  但我不是在說純文學不好,純文學還是有非常高的價值,但考量到大多數人並不是每個都喜歡這類文體,所以大眾文學變成了時代主流,甚至是電視影集經常會改編大眾文學。

  但純文學也沒因此沒落,依舊有許多純文學作家再帶給大家精彩作品,只是我認為兩者是不同類別的小說,不能混為一談,兩者各有其價值存在,不能做比較。

  所以為什麼大眾文學經常被文學家認為通俗,因為我們大多數人在寫大眾文學時,會以劇情著重,宗旨是希望讀者喜歡劇情且可以融入其中,並沒有特別想表達什麼大時代的背景。這看在文學家眼裡,自然成了不入流的玩意。

二.

  再來談論輕小說,依舊是價值觀的差異,為什麼許多人認為輕小說品質惡劣?我覺得要先從輕小說定義開始說起。

  我從維基百科上面挑選比較關鍵的要點:
  1.以青少年等國高中生為主要對象,目標是為了娛樂讀者。
  2.書中有漫畫插圖之類的風格來吸引人。
  3.文章淺顯易懂,句子短,閱讀方便。
  4.風格上有受漫、動畫影響。

  以青少年等國高中生為主要對象,這點是針對現代青少年對於閱讀大量文字比較反感而做的,這與第三點有關聯,普遍輕小說會比較著重人物塑造,以致於許多描述會相對較少,使閱讀上更加舒適。

  輕小說為什麼會被認為劣質?這其實就是大眾文學的人再罵,因為純文學作家普遍都在針對大眾文學,以至於輕小說對他們來說不入眼,更不會去談論這一塊。
  許多大眾文學作家認為,輕小說根本不注重場景描繪,寫得太過潦草以至於整本書太過單調,還有劇情方面太過一致性,變成了另類型的不入流。

  我認為輕文學的劇情觀或多或少有受大眾文學影響,除了人物塑造比較特殊之外,劇情世界觀偶爾受到大眾影響。例如:奇幻世界(異世界)、科幻主題以及魔法異能。

  但輕小說經常會進行修正,例如:巨乳修女、妖精蘿莉之類的,導致許多大眾文學的作家不能接受。且大多輕小說文筆比較不會去雕琢,反而轉向更加口語化的表達方式,這讓大眾文學作家更不能諒解了。

  但真的嗎?輕小說真的只能是這樣嗎?其實不是,其實近期也開始有比較特別的輕文學作家興起,以相樂總來舉例,他寫的劇情易懂,但文筆優美,很有大眾文學的美感,卻又不會令讀者感到難懂或沉重。

  再來提櫻坂洋,他於2004年出版小說:殺戮輪迴,在2014年時被華納製拍成科幻電影:明日邊界。由此可知,輕小說也是可以很有看頭,且品質優秀的,但大多數的電視媒體以及新一代作家將輕小說給扭曲。

  總結:有許多輕小說,它擁有相當高的意涵以及精采劇情,但由於絕大多數的作品都是以較相似的做法來出版,所以難以脫離大眾文學作家批判的劣質與不入流,但從一些特例依舊可以證明,輕小說是可以被以大眾文學的角度來欣賞的。

三.

  同人文化在網路上的定義是: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想創作什麼便創作什麼。

  主要是由日本傳入的,現代的網路科技發展快速,新文化不斷出現,同人文化便是其中一項,但由於同人文化很難定義,所以目前還沒查到有關於同人文到底能不能歸類為小說的文章。

  先說說網路上面,同人文化會大量出現主要成因是:好寫,且不受拘束,且可以就原本有的東西去做合法二創。其實就像搖滾樂經常被跟電子音樂混為一談一樣,大多數人會將輕小說與同人文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是有差異性的,這點等等會提。

  我們回到同人文的定義,我自己歸納出同人文的特色:普遍沒什麼劇情與情節、主題單一、是一個『大概』的構想建立而成、有些會參雜其他著作的內容。

  筆風方面跟輕文學類似,採口語化居多,但也可以涵蓋大眾文學的筆法去寫比較華麗的內容,所以同人文的筆風可以涵蓋所有範圍,就像定義所說: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內容非常自由,因為同人文大多都非常簡短,以至於需要考慮的要素大幅降低了不少。

  基於上述兩個要點,便可理解為什麼同人文在網路普遍較受歡迎,且是許多新人作家先行跨入的領域。

  那如何區分同人文體?我自己對其研究,發現大多數的同人文會以一種突然性的方式起頭,就是沒有前面的劇情,也沒有大致的概略,突然就丟給讀者一個人物開始敘述,普遍沒有劇情推進,除非是以其它已經出版的著作進行修改,例如:拆散男女主角,去湊成另一對相同世界觀的情侶之類的。才比較有可能會出現情節發展。

  會包含許多並非小說會出現的東西,例如:沒來由出現一首新詩、個人照片、散文體等等。這其實比較偏向網路小說的次文化,畢竟網路是自由空間想放什麼變成自己的自由,但我們專注寫小說的作家比較不會去在意這些,但同人作家會很喜歡放這些東西。

  文筆不一,大多數的同人文作家容易受外界影響,以至於每天寫出來的文章筆風都有很大的差異性,由於同人文作家經常處於一種不確定定位得狀態,所以他們無法找出自己文筆的出路,所以看見了什麼就會想寫什麼,所以經常會發生同人文作家前一部文筆優美,下一部就變成文句單調的狀況。

  但也會有例外,就是已經有自己習慣風格,但還是寫同人文的作家。抑或著是單純想寫簡短或嘗試其他風格的作家。

  主題單一,這是比較有趣的地方,大多數的作家會用不同的情節去調適主題的演化,雖然是基於同一個要素去寫作,但會出現變化以及讓讀者猜想的內容,同人文相較起來就很單一。
  大多數同人文喜歡就一個主題,然後全程都不會脫離,也就是讀者看第一句就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

  人物沒名字。這個比較爭議,因為些許同人文依舊會為人物起名,但大多數是沒有名字的,也就是全程會以人稱來概括名字。

  著重內心想法,因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緣故,大多數同人文會出現一種現象是:全程都在寫內心呻吟。這不是說不好,畢竟同人文很自由,所以並沒有錯,這是在合理範圍內的書寫,但卻也變成同人文的特色之一。

  那同人文到底能不能算小說?這很模糊,因為小說建立要點四元素:人物+情節+主題+題材(隨機排列),同人文很容易少掉其中一個項目,甚至是全數都沒達到,只有人物達到的情況也是有,但它就不是小說了嗎?

  畢竟同人誌就是這樣誕生的,照理來講應該要歸納在小說,但當我翻閱許多資料以及日本研究時,都沒有找到關於同人文到底能不能算小說的項目,普遍都是定義在很混淆的界線,所以同人文到底能不能算小說,是個人主觀定義了。

  畢竟大眾文學會連帶同人文一起罵輕文學,但普遍輕文學的作家也會排斥同人文的市場,但新人作家起步大多會選擇同人文,這是一個蠻爭議的問題。

  我個人主觀是像大多數大眾文學作家一樣,認為同人文不入流,但我會視情況而定,我可以接受寫得好的同人文,但不能接受超出定義範圍的同人文。

  同人文給予許多想創作的新人一個舞台,並提供他們一個正當的二創理由,所以我覺得沒必要去拆人家的台,畢竟我們不能要求剛開始進入文創界的作家一開始就學會寫小說,那便可從同人文化開始介入。

  接下來我想討論同人與抄襲的區別。這是一種同人文化的扭曲現象,因為許多人會打著同人名號來公然抄襲,但這其實是不對的。

  同人文固然是類似於模仿的東西,但依舊包含了「自創」與「原創」的要素在內,所以抄襲跟同人不畫上等號,而是應該要批評的一種行為,我會鼓勵同人作家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不要讓老鼠屎們玷汙了你們的名聲。

四.

  這環節會很短,著重在輕小說與同人文的差別。

  輕小說會有較多的情節,但會著重在人物塑造,同人文比較著重在內心抒發,有點類似於散文,但又不一樣,同人文化是輕小說衍伸出來的一環,所以難免會被混淆,但兩者最好的分法就是:劇情。因為同人文普遍不會出現劇情的發展,而輕小說則不同。

五.

  總結:

  小說界分了許多文體,不同的文體無法互相比較,就好比寫大眾文學的不可能去跟寫同人文的比較說誰寫的好,而寫純文學的不可能去跟輕文學的比較。

  而當代的趨勢是以大眾為主,鎖定的客群不同,便會投入不同的文體之中,例如:輕小說鎖定青少年、大眾文學鎖定普羅大眾之類的。

  而大多數的作家會去批判同人文作家,這其實也是不太正確的,因為從根本上兩者就是不同類別的,無法去做比較,至於入不入流也是主觀認定,因為這是科技發展快速的時代,每個人都各有喜好。

  經過這次研究,我重新審視自己對於文學界的眼光,也重新校正了自己對於不同小說類別的看法,原先我對同人文非常排斥,但現在我能夠接納這項文化的存在,只是我可能還是不會常看,畢竟這是喜好問題了。

  新一代的風格與文化,未來還會不斷推陳出新,我們可以選擇接納或排斥。

  然後再次聲明:以上言論皆屬個人主觀,並不涵蓋任何人意見,也不代表任何立場,皆無指證他人意圖也無針對他人意思,只是單純的學術研究文章。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類: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C%95%E5%B0%8F%E8%AA%A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8%8E%E6%97%A5%E8%BE%B9%E7%BC%9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B%BB%E5%9D%82%E6%B4%8B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8C%E6%AC%A1%E5%89%B5%E4%BD%9C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8C%E4%BA%BA/18409643

部落格類別:
http://nicaiqing.com/blog/509/%E5%A4%A7%E7%9C%BE%E5%B0%8F%E8%AA%AAvs-%E7%B4%94%E6%96%87%E5%AD%B8.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2044634/answer/493097725

雅虎知識家: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1107000015KK07426

外國因為看不懂(日文),所以都沒看。

其餘皆由學長之口與個人主觀建立。

----------------------------------

作者:大概就是這樣啦~這算是我的新學期目標吧!達成理解各種文體與接納,這整篇我都以細明體來寫,通常學術文章都是標楷啦~但怕有人看了會不舒服。

  最近要繼續趕出版作品,祝各位中秋假期愉快~烤肉吃的開心,一家烤肉萬家香~兩家烤肉全都香~三家烤肉阿嘶真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其實區分同人文也很好喔.下一篇文章你還要以同人文為討論重點嗎?
2018-09-22 16:01:46
夜川霖
不會,總要換個主題ㄅ~
2018-09-22 16:12:18
亞梨子末日
受益良多!
2018-09-22 16:42:24
夜川霖
很高興能讓您有收穫[e24]
2018-09-22 18:55:22
人一兌
不太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把同人文跟輕小說混為一談,明明閱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鬆的同人文不在少數...
2018-09-22 18:00:07
夜川霖
一種偏激的想法吧~畢竟同人文確實是輕小說衍伸出來的,所以會有人下意識認為同人文跟輕小說是相同的,但其實閱讀起來不簡單地輕小說也是有喔[e24]
2018-09-22 18:56:42
小刀
我覺得同人文寫少部分算玩票性質就好,不然很容易被拿來比較,再說,之前一部校園小說,牽扯到金庸人物穿越,那部小說快開拍成電視劇,結果被金庸一狀控告著作權,吃力不討好,還是以自己的想法創作,不論人物和劇情都是自己的才不受爭議。
2018-09-24 17:21:32
夜川霖
刀姐果然聰明~我們之所以被稱為作家,就是因為我們想像力與眾不同,所以才能設計出許多獨特的故事,但當然.....同人文作家也是有這能力,但更偏向修改性質的編劇,所以就像刀姐說的,寫同人文屬完票性質的,所以我還是希望同人作家在一定程度之後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想法與故事~這樣才能稱為作家
2018-09-24 17:44:00
宇宙吃貨胖宅貓
寫的蠻仔細喵~
其實對同人文不太熟,
這樣看完有個概念這樣喵~
2018-09-27 20:22:01
夜川霖
其實同人文我自己也還在做研究,感覺自己研究沒到很仔細,也許會再有更詳細的東西出現~但依舊是希望能幫助到別人這樣~感謝宅喵~
2018-09-27 20:29: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