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狼王可汗〉

大漠倉鼠 | 2018-09-22 07:23:39 | 巴幣 88 | 人氣 447


  我曾經殺死一頭狼王,把牠的頭顱做成頭盔、指甲做成項鍊、毛皮做成盔甲、鮮血烙成斧頭上的印記,從那之後我就是狼王可汗,部落以我的名字命名、狼群以我的足跡尋路。

  狼王部落過去被稱為放逐者部落,祖先反抗暴政失敗、子孫承受餘孽,在荒野之中打磨獠牙、反覆錘鍊肌膚、在暴風雨中飲酒高歌,高牆裡的人們曾經放逐我們、現在我們擁有全世界,我們放逐了高牆裡的人們、把他們放逐到高牆圈養的土地上。

  我們身在荒野卻不是野獸、我們身處險境卻不墮落,真正的腐敗在高牆之內,滿桌盛宴而不滿足、嘔吐之後還想暴食,貪婪的牆內人打開城門、想要掠奪我們的土地,宣稱擴張領土的行為是文明的傳播、有助於文化交流和思想進步,我曾經選擇跟祖先一樣單純、相信良心和良知,我的良心和良知卻背叛我、殘害我的部落和族人。

  狼王不該把狼群當和平的籌碼,如果狼王選擇低頭、迎來的只有斷頭一刀——這是我的頭盔時時刻刻提醒我的警言,我卻在生死存亡關頭選擇人性、忘記狼王如何死在我的手上。

  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放開他們、你的對手在這裡。」

  眼前的男人號稱「天下第一」、是牆內人統御大軍的領導者,在廢墟火海前故作鎮定,我很清楚他的感覺、因為我親身經歷過;他的妻兒在我手上、他被我的勇士和狼群包圍,我知道他已經窮途末路、因為我也親身經歷過。

  「你們這些蠻子、一點人性都沒有嗎?」

  將軍還在浪費口舌、跟我選擇人性的時候很像,我用斧頭斬掉她妻兒的腦袋作為答覆、跟他們當初對待我部族的方式一樣。

  將軍的反應跟我出現分歧,我咆嘯嘶吼、他崩潰痛哭,直到我把劍踢到他手邊、我們的選擇才殊途同歸。

  「他——是我的。」

  斥退我的勇士和狼群,他們組成競技場、觀眾越來越多的競技場,將軍應該知道他的軍隊已經被殲滅、他應該知道殺死我是唯一活下去的機會。

  「你們這些畜生、你們這些畜生!」

  我十八歲的時候曾經殺死一隻狼王,用幼狼和母狼的屍體使牠充滿憤怒,牠撲向我時已經失去理智、不像殺死我祖父和父親時那樣狡黠精明,所以牠死在我的斧頭底下、跟將軍的下場一樣。

  高牆倒下、沒有人獲得自由,牆內人不用籠牢也能困住自己;我、狼王可汗屬於荒野,無須賦予、永遠自由。

創作回應

鈔票裡的魚
我們究竟能做出什麼選擇?

有些做為是因為只知道這麼做才選擇的。如果人人都能賺大錢,那麼有誰會淋雨吹風在路上乞討?但有些在路上乞討的人,會不會他們心中已經不存在除了乞討以外的選擇?亦或者乞討是最快、最安穩、風險比其他選擇還低的作法呢?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有其他選擇,但在有些當下,為了生存,或者說為了自己所認可的生活,我們能想到的真沒那麼多,想要活著,只能,就自己所思所想,殺出一條最短的血路。
2018-09-26 22:01:47
大漠倉鼠
活著和存在、孰輕孰重已經爭論千百年,所以有乞丐偷拐搶騙也要裝富、富翁拖家帶口去乞討;把握當下、展望未來,能做好一樣已經不容易、又有多少人能兼顧,「存在的意義」已經被探討千百年、可是「存在」和「意義」這兩個詞很難被定義,只有千百年來的無數穿鑿附會,有些看似有理、生搬硬套在別人身上又不合理,如同「愛」套在每個人身上都適用、別人的「愛」套在我們身上又顯得格格不入,這是很個人化的概念、因此強加也只是削足適履。

活著、存在和愛個人有個人的差異;死去、虛無、恨卻一個個驚人得相似,珍惜擁有便是擁有一切、末等殊途同歸。
2018-09-26 22:35:05
鈔票裡的魚
只能說生命的機制很奇妙,同樣的情感能來自不同的起因,起心動念的每一刻有時孤芳自賞、有時與他者產生共鳴、有時卻又與對方產生對立。

存在的本質的確如倉鼠所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解釋,也能說我們在這個當下所想的、想做的並去執行的就是存在,不論他人怎麼看,怎麼否定,自我的正確性自己就能夠肯定,當然,也可以被別人賦予,所以說,存在與意義想必也是可以是自說自話或是來自別人的給予的。

我認為當下之所以可貴是因為很少人能面面俱到,大多數人萬般念想會收束成一道,去做一個選擇、執行一項指令,所以現在不像過去纏綿、也不如未來綺麗,只是一瞬,卻無比彰顯存在。
2018-09-27 01:17:59
大漠倉鼠
說得真好,人人都渴望找到自我存在價值,最簡單的是來自外在,遵循社會規範、奉獻自己,從他人認可來獲取存在感,尋常人容易滿足於此也容易在此迷失;在需求層次理論中人最終的目標是「追求自我實現」、意即從自我內在得到認同感和存在感,這一階段反而不容易迷茫,能夠從自我內在得到認同感和存在感的人、人生往往已經有一個涵蓋短期和生涯的目標計畫,包含過去的纏綿和未來的綺麗,在人生的每一個瞬間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總而言之為「自信而自命」。
2018-09-27 07:21:55
坪圳氏共和國人
接著狼王可汗跟他的子孫兒女東征西討,將其他狼群 駱駝 野馬部落全數征服 50年內攻破高牆 取而代之變成更大的帝國XDDDD

不到百年又變成另一個腐敗的高牆
2018-09-27 08:47:41
大漠倉鼠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除了我在寫歷史考卷的時候XDD
2018-09-27 09:17:4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戰爭不能存有人性,稍有猶豫就會人頭落地,連帶自己重視的一切都被踏為平地。
聖誕節休戰真的是一種奇蹟,但大部分的戰爭中沒辦法期待這樣的奇蹟發生(ˊ˙v˙ˋ)

真正的自由,只有在找出自己與思考時,才會得知與發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吧。
(給披著狼皮大衣的倉鼠先生肉肉~(ˊvˋ)
2022-01-02 19:12:37
大漠倉鼠
生在和平時期的我們從出生之時就十分幸運,無需去面對戰爭之下的是非抉擇,儘管如此、我們似乎又被金屬平板和水泥牢籠困住了,自由仍有一段距離、不過自由的倉鼠總是能咬著肉肉妖嬈扭動 ~(ˊvˋ)~
2022-01-02 19:58:58
ソケノ‧諾忠實粉絲
仁慈的結果總不是很好_(:з」∠)_
大漠倉鼠在自由後成為大漠蒼狼(x
2022-04-30 19:02:49
大漠倉鼠
仁慈只適用於同樣仁慈的人,就像大漠倉鼠自由後只會和大漠蒼狼一起享用仙人掌果汁_(:з」∠)_
2022-04-30 19:42: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