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願意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 找回純真-小魔女學園觀後感

作者:獨峯│小魔女學園 電視動畫│2018-09-12 20:45:36│巴幣:4│人氣:268
願意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
找回純真-小魔女學園觀後感

  我第一次看小魔女學園,是在大學四年級。那時候我已經脫離動畫一段時間了。高中畢業之後,我便很少看動畫,除了幾部鋼彈和少許有興趣的電影外,我沒在追番。

  那時候我有很充足的理由:它們都太膚淺了。的確,現在想來,我也還是要舉半隻手贊成。在看過鋼彈那種描寫國家、戰場、政治的黑暗與緊張後,其他作品看起來都不認真,主角們只是為了某件不太大的事而奮鬥、故事裡盡是無意義的相遇、無意義的緊繃和無意義的高潮。

  好,那不從故事的認真程度來看,單問爽度吧。但又有哪部作品,能比鋼彈裡巨大機器人的對戰,更能點燃胸中熱血?(純述個人想法,拜託不要來跟我戰,日常生活已經夠苦了。)

  這情形,直到遇見小魔女學園。

  雖然我當時沒支持到最後,就和之前無數次嘗試看動畫一樣,中途放棄了。但就在這個暑假,因為一時興起,我終於看完了這部作品,並同時發現它帶給我的感動遠超出於我的想像。

  先讓我來說說這部動畫吸引我的地方。

  精彩的作畫
  注意,我這裡用的不是"精美"。相信如果我說因為小魔女學園作畫精美,所以重新喚起了我的動畫之魂,一定有很多人會跳出來說「但是XXX的作畫更漂亮!」不,我在這裡之所以稱之為"精彩",是因為它的作畫不那麼"日式"。

  齁~現在要戰美國跟日本的動畫嗎?當然不是。

  我想說的是,現在日式動漫已經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公式,大多數的人物都是俊男美女、尖下巴、深邃大眼睛,比例完美的不能再完美。我不是說這樣不好,我也喜歡看星爆氣流斬,或是超究武神霸斬。(好啦,這不是動畫,不過我們都知道FF現在的人物都超美型)只是這些風格看得久了,我覺得自己心裡有一部份已經麻痺了。就算是國破家亡、慟哭嚎天的劇情,在充斥著這樣的角色帶領下,我變的很難認真去看待。

  而小魔女學園,裡頭當然有漂亮的、美型的人物。但我們也能在裡頭看到許多怪異的、不合比例的、搞笑的人物造型。有時候它的作畫會令我聯想到美國的卡通,而這些"不漂亮"的人物有破壞這部作品嗎?我認為這反而讓作品裡多了許多趣味,因為每個角色都是有個性、有魅力的,我甚至能從外表推敲他們的個性。

每個人的造型都透漏了一些關於他們的事

  小魔女學園的主角,敦子在故事中,樣貌的變化應該是最豐富的,所以各位應該可以理解為何我說它的作畫是"精彩"了吧。

  畫面的豐富,帶來感動
  還記得第一次看的動畫是哪一部作品,看的當下有什麼感受嗎?我小時候看得最多是哆啦A夢和迪士尼,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而哆啦A夢和迪士尼動畫有一些共通點。我不是研究動畫的專家,但我知道它們兩者的人物線條都圓渾可愛,並且在一些搞笑的橋段內都不吝於讓人物的形體產生改變。

  而改變人物的線條,擠壓又延伸,不正是動畫最初的樣子嗎?應該也有不少人玩過這樣的遊戲:在書頁一角畫個火柴人,下一頁照畫,只不過移動一下他的手或腳,如此十幾頁畫下去,最後翻動書頁,你就會看到你的畫動了起來。動畫最初應該僅是玩弄線條的,就像老米奇的黑白蒸汽船動畫。

  我想表達的是:動畫之神奇,能串連靜態的圖畫,賦予畫面生命。這當然不是我小時候看動畫的感想,但長大之後,有時卻會不自禁得覺得感動。
  
  而小魔女學園,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動。因為它吸收美國卡通式的風格,藉著角色情緒改變他們的樣貌,訴說一個日本經典的追求夢想的故事。它說的很認真,越能體會其中的認真,就越能體會其中的感動。

  作畫之外,故事也很重要
  這句話說來是廢話,因為任何人都會同意。不過我要在此講的是對於小魔女學園故事的心得。

  小魔女學園講述主角篝敦子追求成為魔女的故事。起因在於她小時候看的一場"閃耀夏洛特"(シャイニィシャリオ)的魔法秀,讓她相信魔法是令人興奮、能帶給人快樂的,並想要成為和她一樣的魔女。沒想到她進入了新月魔法學校(ル-ナノヴァ)才發現,閃耀夏洛特在魔法界並不受歡迎,而她自己又好像沒有學習魔法的天分。故事述說的便是她如何堅持夢想,努力克服難關的過程。

  這樣的故事,首先並不特別。只要從運動漫畫類中隨便找一下,相信到處都是追求夢想的故事。那為什麼小魔女學園如此吸引我?好吧,這大概和我不太看運動漫畫有關。但其實只要你看看最近的或你身邊的作品,就不難發現主角通常有一個遠大又看似難以達成的目標,整個故事就是在說主角如何克服困難。這其實可說是所有故事的基本元素。拋開最近出現的"我最強"風格的故事,不過那種故事裡,主角也有他的目標,只是難度比較低而已。

  我認為,是敦子和觀眾(我)的距離,帶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動。首先,這個故事講述的是追求夢想;敦子想成為魔女,在這部作品裡,就好比我們想成為醫生、老師、工程師等等一樣。要成為這樣的人物,我們需要什麼?天分、努力、運氣、證照···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東西。和魯夫想成為海賊王比起來,敦子的夢想相信更能令我們感同身受。

  所以當敦子在故事中受挫,發現她沒有天分、笨手笨腳、老是出槌時,我們便很容易將自己代入進去,因為學習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失敗的過程。各位在念書時,應該也有這樣想過:某一堂課好難,我都聽不懂,我是不是不適合這門學問(科系)?敦子在故事裡的遭遇,就是我們現在或過去曾有過的體驗。所以看著敦子成長,我們會加倍的感動、加倍的嘆息。

充滿衝勁,卻老是出包的敦子,她的成長,便是觀眾感情的寄託

  直指核心,於是情感自然湧現
  和其他校園劇相比,我認為小魔女學園是更"純"的。因為故事從頭到尾的核心只有一個:敦子想成為和閃光夏洛特一樣的魔女。所有劇情幾乎也都在這件事上打轉。裡頭沒有什麼愛情成分、沒有需要擊敗的大魔王,只是不斷強調敦子的受挫和熱情。這最後變成一種巨大的醞釀,讓你期待它的爆發、期待敦子變成夢想中的夏洛特的一瞬間。而當你看到最後一幕,那個巨大的笑臉在地球上展現時,你突然發現,她已經超越了夏洛特,完成了比尊敬的那個人更厲害的事。這時候感動便像攻城車擊打你的心房,情感淹沒了你。因為你希望自己的夢想也有如她一般的終點。至少,我那時是這麼感覺的。

巨大的笑臉,敦子終於也向夏洛特一樣,帶給了人們歡笑

  總結
  小魔女學園講的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一個貼近你我的故事,尤其對尚在求學階段的人們更是如此。它展現了學習過程中的困難,也肯定了熱情、堅持和作夢的價值。對我來說,它提醒了我追求和堅持夢想的重要,對一個害怕現實,逃回大學的中輟社會人來說,這是無與倫比的安慰,就像寒冬中的熱水澡,帶來溫暖。這也是我喜歡日本動畫的一點,在你不斷被現實的殘酷洗腦的時候,永遠都能看到它們大聲訴說著愛與勇氣。後者不才是我們人生的目的,能陪我們度過艱難的時期嗎?

  最後,如果你讀了這篇文章,對其中一些部分感到義憤填膺、不能接受,或是也有自己的看法想說,歡迎提出來,大家教學香腸。說了這麼多,我其實只是想拜託還沒看的人趕快去看看,不要放過這個感動自己的機會,有時我們都需要好好笑一笑,然後哭一哭。流點眼淚,心裡會比較健康一點。

P.S.在此聊一點製作秘話。小魔女學園原本是在2013年日本文化廳主辦的「動畫未來」(アニメミライ)計畫中被提出的作品,該計畫主旨為培養新生代的動畫人才,自2010年開始實施。動畫未來是2011~2014的名稱,之後至今年名稱都是「動畫新血」(あにめたまご)小魔女學園先製作了一集OVA,在國外受到盛讚,於是宣布製作續作,在kickstarter上募資,僅五分鐘便達到了預設金額,2015年公開了劇場版「小魔女學園 魔法遊行」。最後,終於在2017年推出TV版。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最成熟的小魔女學園,就是TV版了;每每想起這件事,我就很希望可以再有一集劇場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7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魔女學園 電視動畫|回顧|日誌|觀後感|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7866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俠小說】隨風落江 第... 後一篇:【武俠小說】隨風落江 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