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布析─《驚濤》13、14集小評(友誼的時態)

作者:幻翔靈空│2018-08-12 08:08:32│巴幣:500│人氣:110
    飛高高、放大招,已是霹靂常見套路,明明畫面表現沒有比較震撼,而且偶在空中很不自然,既然都是特效大招,站在地上的實景比空中的虛景畫面表現強很多。

    現在變成只要飛上空中放大招,氣勢頓弱,固定是上天→吟唱招式→氣功特效,好點的會加點地裂山崩或爆破,差點的什麼都沒有,常常是旁白講的毀天滅地,畫面表現無感。

    另外一種是從天而降,如果是直降,速度應該拉快,不然會有畫面停滯感;斜降大多是由左上至右下,不過有時畫面拉遠近視角改變,不是很流暢。

    同樣是到場參加寰宇鬥奇,劍宿由左至右降臨換視角變由右至左,又變仰角,視角轉換頗怪,反倒是薄櫻魅影師跟劍授比較生動。

    薄櫻由左降下,往右上拉動再往右下,最後轉往畫面中央,視角由遠轉近,之後魅影師在畫面左側現身,再換成由左上至右下降臨,視角切仰角。

    這裡唯一的問題是由左上拉右下時,沒有逐步放大魅影師,無法讓畫面形成遠近感。

    劍授則由鳳凰由左下拉上,然後一躍而下,一開始就是近景,之後由遠拉近,一躍的那幕比起劍宿降臨顯得活潑許多。

    在空中靜滯,背景跟偶分離嚴重就屬桃娃在交梨樹上那段,強烈違和,交梨樹跟實景的融合問題很大,根本是剪貼粘上。


一、友誼的時態

未來式的友誼

    「你見過我的墳墓。」甘無恨答覆佛劍的疑問,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連佛劍也不知何意。

    關鍵詞是〝恩人尊佛〞跟〝白毛和尚〞,甘無恨的樣貌連昔日換帖何問津都認不出來,可見另有奇遇,想必尊佛找上甘無恨這個倒楣鬼來幫他執行倒大楣的天命,如同山水郎一般。

    甘無恨反正是死過一次的人,面對死亡毫無懼色,但他最想見到的楚老船已見不到,他的目標除了幫楚老船報仇,也想了解他為何要幫非常君,他認識的楚天行絕不是這樣的人。

    人生嘛,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只要夢裡桃源安好,可以無恨。

    編劇借由楚天行一顆石頭的故事再創作,甘無恨跟楚天行是兩段錯身的過去,連接著一個人的未來──冽紅角。

    甘無恨要找尋楚天行跟非常君的過去,角君要了解他跟非常君的過去,兩人勢必會交集在非常君的過去這一點。

    角君畢竟不是覺君,甘無恨更是江湖俠客,打個一架反倒是更快交朋友的方式。

   雖然,角君不一定會承認這個朋友,如同姑蘇還劍與繫雪衣,因章仇無期的血仇相戰、相識到生死相交,兩人的友誼隨著相殺,越見深厚。

過去完成式的友誼

    「不輸野店清麵的食物,有興趣嗎?」長日錕鋙與軒龍凌絕頂第一次見面在麵店,長日錕鋙自顧自的點了一碗霸王級清麵,清麵如同他的劍道:純粹、實在、有內涵。

    這原是軒龍欲教賀紹鴻的江湖,「清湯白麵,原是吾要教你的江湖,曾幾何時,你已變調,不再甘於平凡,你還來不及明白,能平凡才是超凡。」(驚濤12集)

    「雖然素昧平生,但軒龍凌絕頂了解你。」一位是天生劍胎、一位是頂級鑄劍師,兩人天天與劍為伍,論人,素昧平生;論劍,了然於心,眼見劍決不成,立刻換個方法,那就來吃吧。

    果然,談起吃兩人有志一同,品味一模一樣,塵剎守凡,能平凡,才能超凡,麵如此、粥如此、劍亦如此。

    兩人的劍決在賀紹鴻上天山那一刻早已注定,「吾不出手,你不會遂願。」

    因賀紹鴻,兩人必有一決,之後,長日錕鋙在刀塹劍囚守著名神,等待再決之機,只是,將來的,不再是軒龍凌絕頂,而是他的傳人,因傳人開始、因傳人結束。

過去完成進行式的友誼

    「我是來見筆友,不是來見筆友的最後一面。」倚情天一語點破兩人友誼的關係,在開始的那刻早已注定。

    兩人的筆信往來,一方是「關於時雨,我遺失的終究太多,卻不曾找回什麼,非是有意隱瞞,而是即便想談,亦不知從何說起,除了你以外,我已經沒朋友了。」

    另一方是「有太多想與你分享的故事,不知從何入手?即便多有隱瞞、欺騙,你要相信我,是真心交你這個朋友。」

    在時雨為情犧牲的那天,倚情天的生命裡就缺少一塊,永遠不會補上的一塊。

    「年復一年,吾懸掛風馬,盼聽風聲,將雨接引至,不再有痛的地方,藍雨啊,你知道嗎?吾依然在等待。」(驚濤第2集)

    風馬,是遙寄遠方的祝福,是不再想與他人有所干係的風馬牛不相及,縱使情緒波動,僅是心海表面漣漪,深層的傷痛,連他都無法觸及,遑論他人。

    奇夢人,或者該稱呼他為地冥?「我自忖留在世上的時間不多,我需要預備自己的死亡,又不欲令你擔心。」

    地冥的一生太少留給自己,他大部份的精力跟時間奉獻給幫玄尊擦屁股,如同千本櫻歌詞(此處是看到張衛帆老師在FB的留言):

千本櫻 溶入夜中
你的聲音 也傳不到
此處開宴 鋼鐵牢籠中
從那斷頭台 往下望去
三千世界 黃泉之闇
哀嘆之歌 我聽不見

    創造他唯一目的是犧牲,自幼眼前只有等待自己的斷頭台,最美的櫻花要用血灌溉,千株盛開的壯麗下,是不可聞問的死亡。

    美其名曰聖戰,留下卻只有傷痛與不可抹滅的傷痕,這段友誼在開始時就注定結局是〝別離〞,只是以何種形式落幕。

我們站在同一片天空下,仰望的,卻是不同的時空

二、寰宇鬥奇

    寰宇鬥奇表面上是一場奪寶遊戲,實際上為寶而來並不多,主要分成幾撥:

    1.解邪染:豁青雲、意琦行、邃無端、白馬秋水、澡雪

    解邪染組最為用心,除了澡雪跟秋水兩人同組必須一人出局外,幾乎全數打入複賽,他們目的直接,並且切身相關(皆為救人),參賽最為認真,不會隨意放水。

    2.探聽情報:闇姬、樂尋遠、情公子、渡末蓮、仙蹤無名、濮陽寡命

    這裡還能細分成幾個類別,闇姬、渡末蓮跟濮陽寡命分別隸屬鬼族跟邪劍司,主要目的探知解邪染。

    劍司沒有邪染瞬成戰五渣,必須派人了解潛在威脅,鬼族除解邪染外還有確定神農根跟了解昊天跟天鬼或玄尊之間的關係。

    樂尋遠表面是為武林盡一份心力,其實是想探聽獎品有沒有用,因此當得知對他目前助益不大,立即放水輸掉比賽。

    情公子接到線報,要他看看北海靈洲有沒有什麼古怪;仙蹤想得到真龍之血抑制蚩皇恨,還有昊天、魔始與天鬼、玄尊間的關係。

    3.其他:渺渺(告知叛神一族情報)、未萌(魔始棋子)、劫紅顏(殺奇夢人)、奇夢人(不明)、劍禪覓心(不明)

    未萌、劫紅顏非自願參加,他們是魔始控制派來執行任務的棋子,獎品是什麼無關緊要。

    渺渺是來驗證自己實力,並且將叛神一族的情報告知意琦行,雖然看起來是自願,實際上昊天借力使力,不主動出面達成自己的目的。

    奇夢人目的不明,不過擺明來攪局;劍禪目的完全不明。

    可以看到參賽者超過一半抱著贏最好、輸也沒差的心態參加比賽,加上比賽限制,殺人自動失去參賽資格。

    因此寰宇鬥奇只是過程,重要是編劇想借此鋪陳角色故事,像豁青雲跟渡末蓮的轉變契機,在比賽中自然的帶出,餘下是幾個勢力在裡面合縱連橫。

    昊天跟造孽一方面合作,一方面互相設局陷害,對付奇夢人跟仙蹤是他們的共識,因此故意讓劫紅顏、魅影師跟未萌對上他們。

    另一手昊天卻讓渺渺告知意琦行叛神一族、外聚七修跟造孽隱約有關,不知是兩人聯手設局,還是單方面昊天借刀殺人,不管意琦行成功或失敗,他都坐收漁利。

    寰宇鬥奇讓混沌五氣接連現世,對魔始是威脅也是機會,昊天大可坐壁上觀,看混沌五氣跟魔始互掐。

    目前是昊天單方面針對魔始,魔始反倒沒什麼手段打擊昊天,可謂腹背受敵,前有意琦行、奇夢人,後有不可信任的昊天,但他也有伏兵未出,昊天的如意算盤恐怕沒那麼容易實現。

    女帝對神農根勢在必得,依鬼族行事作風,想必準備殺人奪物,不管誰拿到神農根都要面對鬼族逼殺。

三、雜談

    情公子=秦公子,編劇竟然考古到名人塚,秦假仙會怕也是正常,當初一點紅堅持:「我的宗旨就是有事便必辯,我的原則就是全身死光,這張嘴也不能死。」

    秦假仙是投機取巧用師、輸讀音相近的巧門殺一點紅,他還留下名言:「辯,就是無理講到有理。」(霹靂眼第8集)

    仙蹤用同樣的方法,想必知道這段緣由,要是他也來招無理講到有理,或是翻臉無情,他可戰不贏仙蹤,反正只是情搜,不至於動刀動槍,這個順水人情做給仙蹤。

    這裡有個小彩蛋,情公子最後一題的〝三乘分出〞,仙蹤回答:「聲聞、緣覺、菩薩。」是佛教三乘,是佛教超生了死的三個法門。

    而情公子的答案是天跡、地冥、人覺,這段子來自於人覺的編劇漫談,編劇談當初三乘的構想時提到:

    〝有定位他們是當世天地人三界頂先天的大咖人物,以及對人之最所持立場與方向。

    於是當夜筆者就以《易經‧坤卦‧文言》中的「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一句,幫這三人組定名為【玄黃三乘】。

    之所以用「乘」,非佛教三乘之義,而是藉其本意乃載人前進的車乘,引申他們是領著三界前進、馬首是瞻的人物。〞(月刊268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1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驚濤》11、12... 後一篇:布析─《驚濤》15、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