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反物質效應:對玩脫了的科幻電影的一陣謾罵(雷)

作者:空襲者│2018-07-18 05:33:17│巴幣:2│人氣:2637
今天,我和同學一起看了《反物質效應(Anti Matter)》這部電影。

電影光碟盒封面的美術,對我們而言意味著科幻感和前衛,受其吸引的我們很快就決定一起來看這部我們之中沒人看過的作品......

事先聲明,我只看過一遍電影,論點也沒有經過甚麼確認,僅僅是依據我的印象的謾罵。我不會對劇情進行鉅細靡遺的描述,但是會提及一些劇情點,所以小心雷。



電影的剛開始,演員們便以壓倒性的語速和排山倒海而來的專業科學詞彙淹沒了觀眾,我相信多數人在這個階段很快就放棄了跟隨這些『電影科學家』的思路,接受了這部電影的科幻和科學設定,進入劇情狀況。

被塞入背景設定的我們很快就要面臨直接從男女主角發現蟲洞開始飛速推進的劇情,加入了女二,使用非法的蠕蟲進行分散式演算,準備發表研究和專利,動保團體鬼鬼祟祟的行為和不停的抗議,微軟對蠕蟲的追殺,來自英國當局的調查......

這些都把女主推進了被迫進行人體傳送實驗的狀況。即使有一些節奏和剪輯上的問題,但是還算是能讓觀眾接受。

女主發現自己實驗後產生了記憶丟失的狀況,在家中被不知名人士伏擊,經過了一段讓觀眾晃得暈頭轉向的追逐戲(這段真是讓我對導演的攝影技術感到極大疑問),結果可疑的方向指向了動保團體......

記憶越來越分斷,彷彿有一個自己全然不知的自己在暗中行動,兩名研究夥伴看起來也是有所隱瞞,警方開始採取行動,動保團體的抗議行動開始過激,女主還能夠找到真相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

好,到這邊為止,這部電影都可以稱得上是鋪墊不錯的懸疑片。

那種"日常生活分崩離析"的違和感營造的相當不錯,女主調查自己的記憶喪失和蟲洞之間的關係的過程讓人能投入其中,研究夥伴出現的異常行為讓女主抽絲剝繭的接近真相......沒錯,當我們確信只要一個關鍵的拼圖,整個案情就會豁然開朗的時候--



爆炸了。



以"女主的真實身分"這件事被揭開為分水嶺,這部電影犯下了在我眼中不能接受的錯誤。

這個事實的揭露一口氣摧毀了電影前半部像是推理小說一樣精心層層堆疊的線索和懸疑感,還有我們的興致。舉個例子,假設有個推理小說,描寫一場發生在大學物理實驗室的密室謀殺案,觀眾努力的跟著主角的視角去本格的推理思考如何利用物理實驗室內的工具和附近文具行的商品達成密室殺人時,最後卻揭露嫌犯是透過10公里外國家研究機關的實驗蟲洞來犯案的。

合理、可行,但是破壞觀眾的感情投入。

對我而言,因為劇中顯示出傳送並不會影響記憶,所以我已經開始形成一套自己對於電影的理論,具體來說就是『男主和女二是如何的透過精湛的布局和女主的記憶缺陷來消除他們關於網路蠕蟲的所有犯罪證據,並同時奪取所有專利』。我不是說電影打破觀眾的預期是錯的,但是打破了觀眾的預期也總要說服觀眾這合理且是觀眾自己沒想到吧?



這就牽涉到本片的第二大缺陷:拙劣的科學考證。

關於女主是如何形成分身,片中給的描述非常荒謬:能思考和有感情的光學投影?光學投影是如何達成和實物一般的物理性質解釋從缺,而"在穿越蟲洞之際因超光速而停滯在另一端沒能通過的一道光"這電影所給出的解釋完完全全站不住腳,因為照常理,即使會有這樣停滯的一系列光線,也僅僅只會是一個像是立體相片一樣的存在,不可能獨立運動和思考。

劇中也說女主表現出了光學成像的特性......意思是不是說,如果現在有一個光柵,我們能讓女主變成干涉圖形,也就是一大群都能各自獨立思考的分身?

這並不是不能強行解釋的。就連我及時想到的『因為蟲洞關閉過快,女主在穿越蟲洞時有一部分的殘像留在了高維空間(對高維空間而言的殘像就是我們看到的三維物體)。這個殘像在現實的三維空間映照了女主穿越蟲洞瞬間的大腦網路,所以能夠像女主一樣的思考、行動但無法形成新記憶』都遠遠比電影中給出的解釋還合理許多,然而電影本身對於更深處的探討都僅以角色的一句『我也不知道』帶過,你真的想包裝成科幻片嗎?這讓像我們一樣被打破了預想的觀眾難以被劇情所說服,進而在電影最關鍵的階段徹底出戲。

回到電影開場,如果有試圖認真理解開場台詞而沒有被術語逼退的觀眾,也很容易就能明白那一連串台詞基本就是乍看之下很艱深、實際上是理論都不通的一連串胡扯,結合電影後半的劇情處理,都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編劇故意不想讓觀眾深入思考電影中的科學細節?



第三大缺陷,就是把劇情要素當成了便利的補土在用。

英國警方、動保團體和女主的媽媽在本來的懸疑架構下都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和警方的聯繫可以讓女主得知幕後黑手的線索,和動保團體的聯繫可以讓女主得到額外的情報,和媽媽的聯繫有助於女主重新連貫失去的記憶,女主有充分的劇情條件可以在最終明白真相。

但現實是,這些劇情要素在劇中僅僅成為了結局時為了方便收尾而用上的道具,完美的浪費了前面數十分鐘的所有鋪陳。



電影中後段使用劇情要素的方式和節奏之不同,都讓我不由得思考劇本是不是經過了修改?電影前半段的劇情架構完完全全的相容於更好的故事,但現有的後半段就像是因為時間或是成本因素而緊急趕製上來。

作為佐證,劇情中留下了許多更改劇本造成的劇情漏洞,例如女主(真)當初在家裡伏擊女主和偷資料的理由(那可是你家耶,在女主還在睡時對她下個安眠藥/鎮靜劑,堂堂正正直接拿走不就好了?),女主媽媽在和女主通話時的奇怪狀況......

平心而論,電影前半段的概念(『在高科技包裝下的精美犯罪懸疑劇』)以及電影後半段的哲學概念(『自我並非真實的衝突』)分開來看的話,都是非常好的劇情核心。但是編劇這樣的結合方式反而有了『放棄思考的拙劣懸疑劇』這樣的意味。

沒錯,『放棄思考』就是我對電影後半段劇情和整體的一句評語。

種種因素加起來,使劇情成為了這部電影最脆弱的一環,偏偏其他環節(例如攝影技術、剪輯、演技等等)也都有一些缺陷,導致這整部電影讓我們非常不滿意。



X,把這兩個小時還給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15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evin940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次元陸戰隊:兩個時空的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