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包法利夫人、鵬特里爾夫人與查特萊夫人─婚外情一脈相傳?

作者:幻月│2018-06-18 22:13:06│巴幣:6│人氣:357

我們都見過二十世紀初的時候出版,講述丈夫因為打WWI受傷而導致物理上性無能,招致妻子紅杏出牆(最後還與小王Good End),堪稱那個年代驚天地泣鬼神的最強「神作」─《查特萊夫人的情人》(Lady Chatterley’s Lover)。

雖然說我們不應該隨便詆毀D.H.勞倫斯(D.H.Lawrence)的名聲,但是如果我們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查特萊夫人的情人》不只可說是鄉土八點檔連續劇的頭號鼻祖,其劇情更可說是我們看的小黃本的鼻祖。

雖然以那個年代來說,《查特萊夫人的情人》的確因為露骨地描繪不少性愛方面的東西,所以成為那個年代的小黃本,不過今天要探討的並不是二十世紀初人們都在看的小黃本都是什麼種類。

我們如果把時間稍微往前回溯,然後將地點從英國移師到法國的話,我們將會找到《查特萊夫人的情人》的始祖─《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要論「神作」的程度,《包法利夫人》雖然不如《查特萊夫人的情人》,但是在十九世紀後半葉的法國卻也可說是驚為天人─畢竟不甘於平庸生活的醫師娘紅杏出牆,雖然最後是悲劇,但是在那個年代可是很狂的。

除此之外,《包法利夫人》更是催生了遠在大西洋另外一側的美國,一個同樣驚為天人的作品─講述關於中產家庭主婦不甘於平庸生活,而紅杏出牆最後卻招致悲劇的故事的《覺醒》(The Awakening)。

以時間先後來看的話,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的一個小小的演化表:

《包法利夫人》(19世紀的法國)>《覺醒》(世紀末時期的美國)>《查特萊夫人的情人》(20世紀初的英國)

但是說到這三個作品,我們卻也都能夠發現一件神奇的事情,因為這三個作品都有一個很明顯的共通主題─婚外情(Infidelity)。

<包法利夫人、鵬特里爾夫人與查特萊夫人─婚外情一脈相傳?>

以我們現在看小黃本來說,我們都有許許多多的口味,其中一種比較獨特的口味,乃是女主原本有男友最後卻被橫刀奪愛,變成別人的女人─這種口味,我們一般稱為NTR。

雖然現在小黃本隨便找,你還是可以找到不少NTR題材的本子,但是這種口味在十九世紀的時候是很難想像的─更別提二十世紀初的英語世界,將這種東西給視為邪魔歪道。

[1. 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在十九世紀後半的法國,法國文學名家之一的古斯塔.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寫出了一個影響力直達今日的作品─《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在《包法利夫人》這個作品中,我們就先來認識一下整體設定─我們的主角就叫做包法利夫人(你沒有看錯,主角的確是女性),時間設定則約略是十九世紀初路易.菲力(Louis Phillippe)統治時期。

根據作品中的描繪,包法利夫人嫁給了一個醫術要說好沒有很好,但是也不算太差,整體而言等級只有比江湖郎中高一點點的醫師。

以那個年代的法國來說,一個等級只有比江湖郎中高一點點的醫師,雖然無法為自己家庭創造大財富,但是要創造衣食無憂的生活基本是沒有問題的。

而以包法利夫人的情況來說,包法利夫人在出嫁以前至少算是有接受過教育的小姐一個,而作品中也將包法利夫人描繪成那個年代的美女。

問題出在於,包法利夫人平常的時候與丈夫相敬如冰,夫妻倆的關係並不是那麼的好,而且包法利夫人也開始不甘於丈夫平庸的生活。

尤其夫妻倆一次去了一個貴族的派對之後,包法利夫人發現自己的生活太過平庸而無趣,因此丈夫就決定與包法利夫人搬去城市生活。

包法利夫人與丈夫結婚生下女兒之後,陷入於疑似產後憂鬱的情況,而她也在城市生活中,遇見了一個轉折人物─頗具才華的年輕學生.賴昂(Léon Dupuis)。

一開始的時候,賴昂雖然因為有共通的文學與音樂造詣而追求包法利夫人,但是包法利夫人認為自己應該忠於丈夫,所以兩人的感情最後不了了之,賴昂後來就前去巴黎了。

在賴昂之後,包法利夫人在一次丈夫給人看病的時候,遇到了一位風流倜儻的年輕地主.魯道夫(Rodolphe Boulanger)。

魯道夫因為受傷而去給包法利夫人的丈夫治療,結果包法利夫人在魯道夫的勾引下與魯道夫展開婚外情。

然而魯道夫並不是真心對待包法利夫人,於是他最後拋棄了包法利夫人,這讓包法利夫人大受打擊而病倒。

包法利夫人病癒之後,一次與丈夫前去盧昂(Rouen)一帶的劇院看戲,結果包法利夫人在那邊遇到了賴昂。

於是兩人舊情復燃,包法利夫人又開始了她的外遇,但是這次她卻以學鋼琴為名義,開始與賴昂暗中約會。

除此之外,包法利夫人甚至還為了精心打扮自己,買了許多名貴的衣物與東西,導致自己欠了一屁股債,還偷偷賣掉了丈夫的東西。

最後包法利夫人的典當與變賣都已經幫不了她,而她希望賴昂幫助自己的時候,賴昂卻放生了她,導致包法利夫人最後服用砒霜自殺。

其實包法利夫人因為生活上與丈夫相敬如冰,再加上外在誘惑太多,所以才會導致她兩次紅杏出牆。

而且說真的,其實包法利先生自己對妻子漠不關心,也間接造成了悲劇─哪有可能自己連妻子是學鋼琴還是跟別人幽會都不曉得,這也未免太不關心妻子了。

十分有趣的是,福樓拜其實是利用這套作品影射十九世紀法國轉變為工業強權的時候,市民的生活變得糜爛而荒淫。

不過包法利夫人的情況,其實不只表現包法利夫人自己的問題(認為與男性的愛情應該要浪漫而華麗),也表現出包法利先生對妻子漠不關心(自己妻子搞婚外情都不曉得)。

[2. 鵬特里爾夫人(Mrs. Pontellier)]

美國在世紀末時期(Turn-of-the-Century)的時候,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出現了一個女性主義會提及的女性作家─凱特.蕭邦(Kate Chopin)。

蕭邦自己是一個路易斯安那地區的小姐,她的祖先是法國人的後裔,而她的丈夫也是法國人的後裔。

或許是因為與法國的關係很深,本身具有一定學養的蕭邦,其實可以說是讀了許多歐洲與法國文學長大的(尤其在一些部分,蕭邦的作品其實是帶有莫泊桑的影子的)。

在這些學養的薰陶下,蕭邦自己以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為雛形,寫出了曾經震懾美國文壇的作品─《覺醒》(The Awakening)。


《覺醒》的主角.鵬特里爾夫人(Edna Pontellier),是個居住在路易斯安那地區的女人,丈夫可說是有著一定程度的家產,並且也有兩個兒子,可說是個中產階級少婦。

但是給人感覺十分殘念的是,鵬特里爾先生其實比較傾向於將妻子當成自己的所有物,除此之外對於鵬特里爾夫人大抵上漠不關心。

或許是因為《覺醒》這個作品是以《包法利夫人》為雛形,鵬特里爾夫人的經歷大抵上也與包法利夫人相去不遠。

在平凡的生活中想要追求不平凡的鵬特里爾夫人,先後與教導自己游泳的游泳教練.羅伯(Robert Lebrun)與風流倜儻的少爺.艾爾奇(Alcée Arobin)發生關係。

鵬特里爾夫人透過與羅伯之間的婚外情,得知何謂真正的情慾─至少根據鵬特里爾夫人的獨白,我們可以知道鵬特里爾夫人認為自己與丈夫的婚姻,是沒有任何情慾可言的。

而在羅伯前去墨西哥度假(其實是想暫時逃離鵬特里爾夫人),並且鵬特里爾先生前去紐約出差的時候,艾爾奇則是成為了鵬特里爾夫人的另外一個婚外情對象─不過很顯然,兩人之間的關係最後是不了了之。

不過與包法利夫人一樣,鵬特里爾夫人也是個悲劇的角色─差別乃是在於,鵬特里爾夫人的悲劇,乃是因為其「覺醒」,造成她想要「叛離」自己原本作為女性的責任與義務。

鵬特里爾夫人某次意外的再次遇見羅伯之後,與羅伯又展開了婚外情,而兩人在這次的婚外情之中,也承諾要一起逃離路易斯安那。

然而最後當鵬特里爾夫人的婚外情曝光之後,鵬特里爾夫人想要羅伯與她私奔,但是羅伯卻只留下了「正是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才無法與妳在一起」的紙條,並且從此消失。(形同幹話嘛,不想要私奔,明講就好了…)

由於為了保全自己兩個孩子的名聲,鵬特里爾夫人在被羅伯放生之後,只能哀傷的選擇自殺,並且在水中刻意溺斃自己。

其實我們也不能說,鵬特里爾夫人追求自己的情慾是不對的─因為她長年被自己的丈夫冷落,甚至被丈夫當所有物,乃至生活太過平凡,會紅杏出牆想想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然而鵬特里爾夫人勇於嘗試突破婚姻與家庭的枷鎖(?),想要追求自己的情慾與愛情,可以說是那個年代裡非常前衛的行為。

但是鵬特里爾夫人縱使有著非常前衛的行為,她終究還是無法突破婚姻與家庭的枷鎖,這也導致其行為最終注定以悲劇收尾。

[3. 查特萊夫人(Lady Chatterley)]

以前曾經提及過《查特萊夫人的情人》,也有稍稍探討過查特萊夫人為何會紅杏出牆,所以這邊就稍微複習一下即可。


查特萊夫人嫁給了一位貴族兼企業家的丈夫,但是丈夫在打WWI的時候因為被炸傷而導致半身不遂與陽痿,再加上後來丈夫轉而熱衷於工作,所以就導致查特萊夫人被丈夫冷落。

後來查特萊夫人與僕人擦槍走火,而丈夫因為想要小孩所以也默許查特萊夫人自己去找種馬,但是發現種馬就是僕人之後,卻又接著斥責查特萊夫人毀滅他們之間的婚姻。

最後當然就是查特萊夫人與丈夫離婚,然後跟著僕人一起離開查特萊家族,一起去過各自的新生活。

需要注意的一個地方在於,《查特萊夫人的情人》這個作品的結局,其實與以上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雖然同樣都是主角(女)紅杏出牆,但是《查特萊夫人的情人》的結局,卻招致其將近半個多世紀的「惡名」─畢竟女主人與老王搞婚外情,最後還跟老王GE一起快樂過生活,對於那個年代的人其實是很難想像的。

不過也或許是因為後來的人們對於這種離婚再婚,還是婚外情的東西在看法上比較開放,所以《查特萊夫人的情人》的「惡名」才逐漸被平反。

[結語:婚外情其實是源自於丈夫的問題吧?]

我們從前看到後,我們基本上可以發現三位主角(女)的紅杏出牆,其實都來自一個相同的因素─丈夫。

包法利夫人的丈夫並不是那麼的關心她,所以才會讓包法利夫人可以用學鋼琴的名義搞婚外情,卻也因為欠了一大屁股的債而走向最終的悲劇…雖然作品是要諷刺工業社會人們的荒淫墮落行為,其實就是另當別論。

鵬特里爾夫人的丈夫也沒有那麼關心她(甚至是將她當成所有物),所以才會招致鵬特里爾夫人透過婚外情尋找真正的愛情…當然找錯對象這一點,或是受制於社會觀感而走向悲劇,其實也是另當別論了。

查特萊夫人的丈夫也同樣有這樣的盲點,所以才會變成查特萊夫人在丈夫「無望再舉」之後,用老王來給自己找樂子…雖然說查特萊夫人總是被描繪成是欲求不滿,當然也是另當別論

*附註:其實從這些作品,我們就可以知道現在的NTR本與外遇本之類的東西,其實還是有其始祖的



這邊當然不是在告訴大家要絕對忠貞還是什麼的,只不過近代三大婚外情作品其實都是奠基於婚姻的冷漠,這其實還是滿奇妙的。

那麼最後當然也是希望有路過的大大,可以留言或是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畢竟這個文章寫得也沒有特別好,總覺得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幻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80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萊茵河的雄鷹:潛伏的暗影... 後一篇:奧茲曼迪亞斯之劍:最後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2)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