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科普】眉毛是幹什麼用的?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6-12 16:29:28│巴幣:14│人氣:334
                                                                                                                              

The Evolution of the Eyebrow
2018年4月28日

近來,人們似乎痴迷於眉毛,紋眉或剃眉,修眉,然後畫上顯眼的深色線條,遠遠超過編辮子或梳髮。

只揚起一條眉毛,往往表示懷疑、逗趣或好奇。揚起兩條眉毛則表示驚訝或沮喪。但也不一定都是這樣。




約克大學的研究員用3D工程軟件查看一個生活在60萬至20萬年前的古人類的眉脊。



早期的人類有著厚厚的、骨感的眉脊,遠不如我們的靈活,無法表達很多意思,除了「你這鳥人別惹我。」*註1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從身體結構的角度講,眉毛有一定的作用,比如有助於咀嚼史前的食物。它們也可能被用來表達敵對情緒或恐嚇競爭對手——這些也基本上被認為是進化上的好處,就像現代人更艷麗的眉毛。

但是,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進化人類學家里卡多·米格爾·戈迪尼奧(Ricardo Miguel Godinho)對一個被認為是30萬至12.5萬年前的頭骨進行數字重建時,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眉脊提供了之前研究中提到的任何實際益處。「他測試了各種可能的解釋,但實際上,找不到任何根據,」與戈迪尼奧博士一起進行這項研究的人類學家彭妮·斯皮金斯(Penny Spikins)說。

4月9日發表在《自然生態與演化》(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表明,人類的眉毛一直主要是一種社交工具,現代人類的前額更平滑,眉毛更具有表現力,也許是為了適應我們日益複雜的人際關係。

「有了更平坦、更豎直的前額,眼睛上方的整個區域就變得靈活了很多,肌肉也能做出一些非常微妙的交流示意,」。那些示意,比如揚起眉毛表示你認出了某人,「更多的是表示友好,而非恐嚇」斯皮金斯說。


======《分隔線》======


出處:The New York Times

註1.
文章中紐約時報記者這樣翻譯「你這鳥人別惹我。」原文為「Don’t mess with me, Thag.」什麼是「Thag」呢 ? 到國教院雙語學術名詞查不到,之後在圖書館一本電子書找到。大致如下:

「在4800年前,存在著三大人類物種。分別是現代人(智人)、感超人(穴居人)以及丹尼索瓦人,彼此差異巨大。」

與Malcolm(現代人)分布鄰近便是Thag(洞感超人),他們在非洲草原有著共同的祖先,後來Thag離開非洲北至歐洲。而在Malcolm與Thag分開15萬年之後Malcolm(現代人)子孫Bard也離開了非洲。

「Bard在歐洲找到了Thag的子孫,然後消滅了他們,因此人類少了一個亞種。」

但是,將洞感超人基因組測序結果與當代人類對比,顯示當代人類雖然是Malcolm的後裔,卻也攜帶了Thag的DNA。因此,書中這樣作結論:

「現代人子孫Bard在Thag之後也離開了非洲,Bard並沒有立刻消滅Thag,而是先娶了Thag的孫女,然後再幹掉Thag的子孫。」


胎: <Charter of The Genome> 譯<基因啟迪> 清華大學出版社,2017年6月

當然了,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說不定Thag」只是巴嘎冏Thug的意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09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妙不可言的醬汁
窩還以為是擋灰塵

06-21 04: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旗山美濃香蕉「沒有棄置現... 後一篇:【科普】午後雷雨瀟瀟,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