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新聞整理

作者:槭葉楓紅│2018-05-26 19:28:51│巴幣:16│人氣:1276
  2014年1月9日,海軍邀請媒體進入大直總部並公開「15年兵力整建願景」,當時所提包括新造6000噸以上驅逐艦與更新現有艦艇,至同年九月媒體進一步披露造艦內容,包括四艘萬噸驅逐艦、十至十五艘3000噸雙船體巡防艦等,為我國三代艦濫觴。

  2016年二月,朱明先生於《風傳媒》披露,海軍於2015年末啟動迅海二階段「迅能計畫」,沿襲沱江軍艦所投資與使用之技術,建造三艘2500噸級雙船體防空巡防艦,搭載「迅聯戰系」並配備48管MK-41垂直發射器。

  政黨正式輪替後海軍公布「十二項造艦計畫」,首次揭露「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以下簡稱新巡防艦)概念線稿,依圖面設計顯示,新巡防艦配備兩組十六管VLS、十六枚反艦飛彈以及開發中的海劍羚近迫飛彈。



  十月底朱明先生再次於《風傳媒》撰文,表示「迅能計畫」雙船體設計已經確定玩完,對於新巡防艦應採用雙船體或傳統船體各界多有爭論,甚有前立委開記者會痛批改回傳統設計是「浪費、走回老路」。

  2017年6月《自由時報》報導,為容納中科院自製雷達與戰系,新巡防艦艦體尺寸將不可避免的增加,長度從原本135m增加至138m,寬度也從15m增加至16.5m,排水量由4000噸增加至4500噸;其英文版本內容略有不同,指出增加排水量是為了安裝探測距離達300km的AESA雷達,且排水量最高可能達到5200噸。

  2017年8月臺北世貿航展首度展出新巡防艦模型,進一步呈現艦體與裝備的設計細節,與概念線稿相較,海劍羚被方陣替換,如反艦飛彈從雄二雄三各八枚減為八枚雄三,不清楚是為了增加系統空間減少武裝,或是原始線稿未考慮煙囪空間。

  據展場人員透露,雷達似乎還是使用PESA,也到此時才讓外界明瞭「迅能計畫」是快速人員運輸艦的代號,而新巡防艦代號「震海計畫」,有部分設計沿襲前者。


圖源:MDC軍武狂人夢

  2018年5月,朱明先生於《上報》發文揭露,中科院強烈建議新巡防艦噸位應放大至6200噸,才有足夠空間容納全套戰系;隔日洪哲政先生也於《聯合報》發稿,表示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於FB發表〈海軍要是利刃殲敵,而非水果刀〉,批評國防部希望先減列裝備,以符合造艦進度的作法(註:但個人於FB上找不到蘭將軍這篇文章,所以較持保留態度)。

  5月14日程嘉文先生於《聯合報》報導,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於立法院回應質詢時表示「大家對所謂「神盾」的定義不同,新巡防艦的定位就是4500噸級的『一般』巡防艦。未來等到迅聯系統成熟之後,會再提一個新案子」,並進一步解釋新巡防艦是為了替代成功級與濟陽級,紀德級達到壽限後「會提自己的神盾艦」,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也表示新巡防艦性能絕對比現役強很多,但是否安裝相位陣列雷達還不便透露。

  5月23日朱明先生於《上報》報導,敘及以長白雷達為基礎改良的相位雷達無法克服體積過大的問題,雖然海軍嘗試將艦體設計從4500噸放大至5000噸,還是無法完全容納全套設備,若放大至6000噸則需要重新建案執行,因此國防部決定艦體設計不變,透過減列裝備讓此案能繼續執行,目前海軍與中科院正內部檢討以單面旋轉雷達取代原本多面陣列。

  但海軍司令部當日即發新聞稿駁斥以上內容,表示「有關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戰系構型迄今均未改變,目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發展中心所設計之艦艇構型,均已將戰鬥系統納入,可滿足海軍未來巡防艦作戰運用需求,工進正常,均按計畫執行」

  5月25日朱明先生再次於《上報》發表消息,指稱海軍正內部檢討將濟陽級聲納拆下,透過軍購管道升級後再裝於新巡防艦,認為如此更符整體效益。

  未完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2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軍事相關|海上力量|中華民國海軍|濟陽級|巡防艦|國艦國造|震海計劃|新一代飛彈巡防艦

留言共 3 篇留言

槭葉楓紅
原本還想多寫一些評論,不過時間似乎((ry

05-26 19:2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朱不明

05-26 19:51

槭葉楓紅
滿滿的朱不明05-26 20:06
候恩
豬肉好吃

05-27 1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c0918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軍迷閒聊】小談反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