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集中帖]哲學興趣小調查:答覆集中帖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5-25 00:39:59 | 巴幣 32 | 人氣 285

之前有個哲學興趣調查活動已中止,但承蒙不棄,仍有巴友投入時間與心力。為了感謝和記錄,以利日後歸納,今開闢此帖記錄。

  • 目錄與摘要

  1. 風和,2018,
    1. 銀翼殺手提到的共感箱:人的意識?
    2. 機器人擁有自我的意識之後是否能視為生命?
    3. 新化學元素如何觀測?
    4. 哲學對於農業活動、人際關係的幫助
    • 備註:1與2,讓我想到心智哲學(Philosophy of Mind and Cognition)的範圍。3可能涉及科學方法和典範(paradigm)的問題。4是觀察、記錄能帶給我們的幫助。基本上,我很喜歡看深思熟慮過的短文,謝謝風和君挪出時間寫。小小1000巴幣,1GP,不成敬意。
  2. 閒雲,2018
    1. 「後現代」啟發的一連串對概念的好奇:「結構」+「存在主義(沙特)」
    2. 「康德」:在純粹理性批判中偉大的融合,刺激了中二魂
    3. 「信仰」:哲學既新又老,它仍能解答新問題,但卻仍是個老東西,經過千錘百鍊的老東西
    4. 「他人即是地獄」的論證之啟發
    • 備註:我很喜歡閒雲君的心得。他知道得到甚麼,以及哪塊欠缺。這種自我審核能力是一個自學者很重要的一塊。從這點我可以確定閒雲君的自學有成果而且認真。另外,看他的話語,與我自修+聽課philosophy幾年的心得類似,包括「哲學(觀點)是一種信仰」。
    • 備註:說到信仰,我建議看看柏拉圖的《對話錄》的〈斐多〉,主題關於辯論靈魂是否永生。背景是,蘇格拉底準備被判死刑,徒弟們買通獄卒,準備偷渡出去,但蘇格拉底認為自己必須要為城邦死,縱使判決有不服氣之處。因此,蘇格拉底與徒弟們展開激辯---中間的攻防很有趣,而蘇格拉底最後訴之於對「城邦」、「靈魂永生」的信仰。加上,讀起來不難。對話錄基本上都是人話,而且相互攻防,讀起來很過癮。而且行有餘力,也可以嘗試駁斥蘇格拉底。最後再對比一下,跟現代或後現代思潮下的思想家,提出的主張和模型有甚麼差距。一書三讀。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