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末日之島福爾摩沙-06.那個人

Dida (二迴林) | 2018-05-24 20:53:41 | 巴幣 40 | 人氣 544




06.那個人

  推開木質的門,三人進入郵便局內。風靖和乙未走在前方,雨花則稍稍偏後。

  雖說天色微陰,但仍有些許的光線透著一面面的窗戶穿了進來,提供眾人還行的能見度,至少前面如此。

  空蕩蕩的櫃台,無人使用的長凳子,沒有足跡的花地板,這裡透露出了一股不亞於街道上的寂寞。

  往往總是人潮洶湧的地方,如今也是這幅模樣,只剩下景色依舊,人事全非。

  不過不說外地來的人了,就連在這個地方成長的雨花,見到也只剩下了些許感慨。

  沒有人,才是現在的日常。

  只能說習慣真是相當可怕。

  可是不習慣又如何呢?

  三人邁開步伐,向更深處一點的通訊室前進。

  光線慢慢退去,漆黑擁了上來。

  「點個燈吧。」

  走在最前方的龔風靖放下背包,從裡頭拿出了煤油燈,接著從口袋之中掏出一個散發冷光的雕花小圓筒,將其打開取出萬次火柴,一種靠著摩擦點燃沾有煤油的特製棉芯來生火、能不斷反覆使用的火柴──用它將燈點亮。

  雖然直接使用萬次火柴進行短時間照明沒有問題,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有罩子將火圍住的煤油燈比較令人安心,而且能夠隨處放置也較方便。

  煤油燈很快的就派上了用場,因為獨立隔間的機房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

  燈火替一行人擊退了黑暗,讓他們沒有花費太多功夫就找到了他們的目標──微型結晶能發電機。

  它的模樣有點像是廚房裡的爐灶,方方正正的,中間位置還有一個拱門型的孔,只是它放的不是木材,而是發著微微藍光的精鍊結晶石。

  「這就是微型結晶能發電機嗎?」沒有見過的雨花覺得相當新奇,小小的結晶體就算用自己不大的手掌好像也能輕易握住,「這個真的足以產生供給整間郵便局的電?」

  「是啊。」龔風靖一丁點兒也不懷疑。

  將煤油燈放在適當的地方,立即就是準備上工。

  「機體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有段時間沒有進行確認,觸發了反應爐的安全機制,使其關閉,重啟應該就能使用。」

  「嗯……」乙未和雨花都聽不懂,不過仍是在旁看著。

  而看的過程中,雨花發現了一件事情,「這個晶體所散發的藍光,和乙未小姐的義肢好像啊。」

  「是呀,因為都是結晶能嘛~」

  「嗚……」雨花稍微歪了下頭,舉一反三道,「那麼可以用乙未小姐來發電嗎?」

  對此龔風靖意味深遠的笑了一下,好像在說,「妳怎麼會覺得可以?」

  但答案其實是可以的。

  而且乙未身上的結晶能發電機比這臺緊急發電用的功率高上不知道多少,供給整個大咕溪街用電一天應該都沒問題,何況是這小小的郵便局。

  無法讀出背後深意的雨花輕輕的拍了一下自己的頭後吐下舌頭說道,「抱歉,看來我問了一個愚蠢的問題。」

  「不會啦,不恥下問,挺好的啊。」

  龔風靖一面回答她,一面動作。

  不過這話不知哪裡觸碰到了李雨花的逆鱗,使她有些生氣。

  「才沒有什麼下不下問的呀~就算我是保正的女兒,也不會覺得以外的人就叫下人的!即便是當時在家裡幫忙打雜的人,也是為了生活努力的人,都是很值得尊敬的。」

  對於她的反應有些意外的龔風靖說了聲,「抱歉,我沒有想那麼多。」

  「沒關係,我原諒你,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的確是。雨花小姐和我過去接觸過的有錢人家孩子感覺不太一樣,不過在現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是像妳這樣比較好的,如果他們還活著,肯定會很後悔過去過得太囂張跋扈。」

  說到這,龔風靖的作業也完成了,他扳下了最後的開關,接著在能源填充聲之下,一盞盞的燈亮了起來。

  「哇!」還來不及發表意見,雨花便被眼前的狀況奪去了注意。

  原先僅靠著煤油燈火照明的房間,瞬間就變得如此光亮,彷彿這裡原本就不存在著黑暗。

  沒錯,原本是不存在的。

  如果沒有落下的炸彈,這樣的光明對於年輕一代的人們才是日常的光景。

  自從1930年和國興建的結晶能發電廠啟用以後,電力就擴張到了這座島的每個角落,夜晚從此不再黑暗。

  「風靖先生似乎比一般人更瞭解結晶能,不只是打開開關,還能夠分析機器的狀態,感覺很專業呀!」

  「畢竟曾做過的算相關行業。」

  「相關行業!」李雨花眼睛亮了一下,「那麼是不是也能讓結晶能發電廠重新運作呢?」

  「嗯……沒有試過也說不準,畢竟炸彈並沒有破壞掉電網,結晶能運作的原理也都一樣,轉換成電能也不過是多一道程序……」

  以機人而言,大部分的結晶能會直接轉換成動能,但也有一部份的結晶能會轉換成電,以供應做為機人大腦的電腦使用。

  「不過一般來說應該是不推薦嘗試啦,畢竟結晶能弄個不好可是會爆炸的,尤其發電廠用的重型結晶能反應爐,最少能夠炸掉五個大咕溪街的面積。」

  約略是五百平方公里的大小。

  「這麼可怕!?那麼這邊這個呢?」雨花指向了他們眼前的微型發電機。

  「這個啊,頂多只會炸掉這棟郵便局吧?」

  「咦咦!」

  「不過基本不用擔心的啦,微型的結晶分裂速度不同,要爆炸是相當困難的。」

  「原來是這樣呀。」李雨花鬆了口氣。

  畢竟普通人對於結晶能的認知也就只有很便利而已,就算聽過結晶能能做出威力驚人的炸彈,也不會覺得發電機跟那種東西是相等的吧。

  「好了,既然電通了,也該辦正事了。」

  龔風靖帶頭走出了機房,來到通訊設備放置的區域,這幾年通訊技術進步的很快,在早一些年很常見到的人工電話交換台現在都以被自動化的設備所取代。雖說這座島上仍是以轉盤式電話與有線通訊為大宗,但世界的趨勢以轉向按鍵式設計與無線通訊。

  將無線電波打上月球,再用月球反射回來,就能穩定的進行清晰且極遠距離的無線通訊,在幾年前誰能想像這樣的事是真實的呢?

  「月球中繼通訊」,能夠率先完成並應用這一研究的新星聯合,科技實力稱為第二的話,恐怕沒有人敢稱為第一。

  而且他們不會就此停下,據說他們目前正在著手的項目叫「人造衛星」,不僅能夠再進一步的提昇無線通訊,還能在宇宙之上監視整個世界。

  不可思議。

  說來真的是相當諷刺,若不是因為戰爭的關係,這些技術或許不會在短短的幾年中就如此突飛猛進,猛進到龔風靖不是很能確定自己能否操作在這兒的無線通訊機。

  雖然乍看就是一台中型的電腦,有著一個鍵盤上頭有許多按鍵,配上一個鑲在木箱裡頭的單色螢幕,然後旁邊掛了一個西式金框話筒,機臺後接滿了線,感覺是比把線接在前面利用手動轉線來操控的古董機臺親切一點,但隔行如隔山,不是專業通訊的他並沒有碰過這麼複雜的機型。

  因此他只能轉向乙未,詢問道,「妳會使用嗎?」

  要是不會的話,再做不會的打算。
  
  好在乙未肯定的點了下頭,回答道,「資料沒有損毀,操作沒有問題。」

  「那好,妳試試吧。」

  「瞭解。」
  
  乙未拉開了無線通訊機前的座椅,輕輕地坐了下來。

  接著將雙手放在鍵盤之上,喀咑喀咑的敲打了起來,然後拿起話筒,進行測試,再來旋轉起鍵盤上幾顆旋鈕,撥動起鍵盤上幾顆推鈕。

  與一旁的風靖點一下頭,示意機器沒有問題。

  風靖順勢彎下身,稍稍靠近她輕聲詢問道,「需要我們離開一些嗎?」

  乙未輕點下頭,「可以為佳。」

  「好。」

  乙未拉了下準備離開的風靖,小聲說道,「不需太遠,五步左右距離即可。」

  「這麼近?」

  「太遠,會被懷疑。通訊過程會盡可能的使用密語,沒有問題,只是保險起見。」

  「別擔心,我會盡可能的不暴露痕跡,畢竟在這裡暴露身份的話就前功盡棄了。我們可是合作關係,一方失利對另一方可沒好處。」

  「肯定,就麻煩您了。」

  龔風靖以微笑代替回答,接著轉過身,走向了雨花。

  「不好意思,能不能稍微離開一點呢?畢竟要和重要的人進行通訊,有外人在旁聽著總會覺得有點奇怪,不好說話。」

  「啊,那感覺我懂,亂尷尬的。沒問題,我並沒有要偷聽的意思,這就走開一些,要到多遠的距離呢?」

  龔風靖伸手指了個比五步多上不少的位置,「差不多到那邊吧,我和妳一塊過去。」

  「咦?風靖先生也過來嗎?」

  「嗯,雖說是親戚,但其實是和姨母家那邊比較親的,我這邊其實只見過一次面呢。」

  「原來如此,畢竟是表親那邊的人又住在海外,即便現代通訊相對發達,跨了海,感覺還是相當遙遠的距離呢~想要往返不容易,想打電話的話,跨海很貴也不能常常打呢~」

  龔風靖笑了一下,回答道,「是啊。」

  走到定點的兩人,陷入了一段短暫的沉默。

  李雨花獨自向前又走了幾步,然後轉過身,輕輕的靠在牆壁上。

  張開口說,「有件事,不知該不該問……」

  龔風靖回答了她,「妳可以問問看,能答的話我會回答。」

  「嗯……那……風靖先生,你還有其他認識的親戚存在嗎?」

  「認識的親戚呀……」龔風靖想了一下,「沒意外的話,應該是都死了,以東部的情況來說肯定凶多吉少。」

  「是嗎?」李雨花低下頭,「沒有意外的話……我也是。最親的親人,我的爸爸,還是在我面前活著被類人給吃掉的……這讓我有時會想,苟且偷生是為了什麼,是不是不該躲起來,而是該隨著認識的他們的離去而離去呢?」

  「別那麼講……雖然活著是不是就能遇到好事我不知道,但如果真的接觸過死亡,肯定會覺得能夠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李雨花抬起了頭,正向了眼前的少年,「風靖先生,接觸過死亡嗎?」

  「是啊,因為一些『意外』,死得還算挺透徹的。」

  「是風靖先生早些有提過的,和國造成意外?──難道正是結晶能爆炸!?」

  「不,不是結晶能爆炸,但或許……是類似的吧?的確是被爆炸所傷。」
  
  龔風靖舉起了自己的機械義肢,看了一下掌心的部份。

  注意到這一動作的雨花,感覺到了在那背後似乎有著龐大的故事,於是她離開了牆面,挺直了身子。

  說了聲,「抱歉,和風靖先生曾經遭遇過的事情比起來,我遇到的肯定不值一提吧?」

  「沒那種事。痛苦是不能比較的,也沒必要比較。親人在眼前逝去的苦,肯定是相當難受。但好不容易活下來了,為什麼不活下去呢?妳的父親,肯定不會因為自己的死去,而詛咒起自己的女兒,要她一塊陪葬的。」

  「嗯。」李雨花眼角泛出了一點點淚,她迅速的伸起手,將它拭去。

  「謝謝你,風靖先生。」

  就在雨花道謝的同一時間,一聲巨響打斷了現場所有人的動作。

  碰──

  是一名男子以相當粗暴的動作打開了隔間門所發出的聲音。

  他的頭髮很短、眉毛缺了一角,連帶的讓眼神看起來兇惡異常。外表年齡比風靖高上一些,身形也大上一些,身上穿的是成套卡其色和國軍服,不含盔帽,手上拿的是三八式步槍,那是一種形似毛瑟槍,有著木製槍身、金屬槍管,長度127.6公分的手動步槍。

  衝進通訊室的男子持槍對準了自己的前方,然後稍稍偏左看了一下乙未,接著向右,將槍指向了風靖。

  大聲問道,「最近在村子裡瞎雞巴鬧的類人,就是你嗎?」

  喀塌──他壓下槍栓,推上一顆子彈,示意了他隨時都會開槍。

  龔風靖舉手投降,「如果我說不是的話,你會放下槍嗎?」

  「那得看我心情。」

  「那還有什麼好談的?」

  「沒錯。」男子將眼貼向了覘孔式照門,瞄準,打算就地處決這位外來之客。

  碰──




  下週因「謎之因素」《末日之島福爾摩沙》將更改為禮拜一與禮拜三更新。

  如果喜歡這篇故事的話請點一下GP,新加入的朋友記得要按訂閱喔!

創作回應

林上
微型結晶能發電機,這科技比現今還要進步好多啊,還以為要開始拉柴油發電機之類。
2018-05-25 00:59:13
Dida (二迴林)
都有機人這種黑科技了,肯定是有一些比較先進的部分XD
不過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沒有比我們進步太多才是,甚至很多平民能使用的科技都還是很落後於我們的,只是礦物不太一樣、發電方式不太一樣。
2018-05-25 08:42:25
REXRaguna
主角,感覺都遇到一些麻煩的人......
2018-05-25 12:46:12
Dida (二迴林)
畢竟是主角(?)不過在這樣的世界中,要遇到不麻煩的人可能比較困難XDD
2018-05-25 13:33:01
REXRaguna
好像也是,不過,主角感覺蠻可靠的w
2018-05-25 16:38:45
Dida (二迴林)
正常狀況下應該是真的超可靠XD
2018-05-25 18:25:32
水墨靜
看到月球反射直覺是不是我們的世界也用過
結果還真的有……
國防科技總能促進技術和經濟發展,同時造福國家呢
但發動戰爭期間情況就相反了

將其打開取出萬次火材
能不斷反覆使用的火材
雖然直接使用萬次火材進行短時間照明(覺得上三句都是火柴)
只是它放的不是木材(這個看情況,木材看起來比較像是製造東西的材料,點火都作柴燒)

有著一個鍵盤上頭有著許多按鍵(覺得第一個有著是多餘的,讓第二的有著變拗口了)
2018-06-03 18:20:44
Dida (二迴林)
科技真的一直都是如此矛盾的呢XD

火柴、火柴!查資料的時候查的是火柴、寫的時候想的是火柴、潤稿潤了幾次看的是火柴,沒想到還是火材呀~看來是打錯音了XD"
除錯感謝!
2018-06-03 19:07:31
水墨靜
另外從這篇開始,次回傳送門消失了0口0(本來看到中間才剛放心地關掉目錄,結果……)
2018-06-03 18:23:59
Dida (二迴林)
竟然!! 次回傳送門一直是手動更新的,可能更新幾個地方就漏掉了(炸)
感謝提醒!
2018-06-03 19:08: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