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剖析地震..看看囉

作者:阿豪│2009-10-26 19:24:02│巴幣:0│人氣:202
 
“我們總覺得地球安如泰山。 地一震, 我們就心慌意亂了。”
《世界圖書百科全書》説: “以自然力量而言, 地震的威力和破壞力可算數一數二。” 這絶非言過其實。 一次强烈地震釋放的能量, 可能比第一個原子彈釋放的要强一萬倍! 更可怕的是, 地震是不分晝夜、 季節或氣候, 隨時都可能發生的。 科學家也許能預測哪兒會發生强烈地震, 卻往往無法説出地震行將發生的精確時間。
地震是由地球表面以下的岩層移動所造成的。 這種活動分分秒秒都在進行。 如果地震波不怎樣强, 居民一般是感覺不到的, 但地震儀仍能感應並記錄下來。 可是, 岩層要是嚴重斷裂或移動, 地球表面就會强烈地震動起來了。
地殼運動無間, 原因是甚麽呢? 美國國家地震資訊中心説: “板塊構造論提出合理的解釋。 這個理論徹底改變了人們在地球學方面的傳統想法。 據目前所知, 地球上有七大板塊。 這些板塊又可細分為若干較小的板塊。 板塊不斷移動, 速度從每年10毫米到130毫米不等。” 據這個資訊中心説, 大部分地震都發生於板塊接壤的地帶, 百分之90的强烈地震很可能就在這幾個地帶發生。
地震震級及地震烈度
地震的嚴重程度可以從兩方面去衡量: 一、 是地震震級, 二、 是地震烈度。 20世紀30年代, 查爾斯·里克特創製了里克特震級, 來表示地震的威力。 隨着地震探測站數目日增, 測量地震的方法推陳出新。 例如, 其中一個方法是計算震源所釋放出來的能量。
當然, 地震震級不一定能反映地震造成的影響或破壞程度。 1994年6月, 玻利維亞北部發生8.2級的强烈地震, 據報只有五人死亡。 可是, 中國唐山於1976年發生的8級地震, 卻奪去了數十萬人的性命!
因此, 跟地震震級相比, 地震烈度, 也就是地震對人命、 財物、 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更值得人關注。 事實上, 地震本身不一定會傷人害命。 相反, 牆壁倒塌、 輸油管或電纜折斷、 物體從天而降等一類事情, 往往造成更大的傷亡。
地震學家的目標之一是, 在地震發生前能預先發出警告。 科學家正研究和開始一個數碼系統, 稱為地震研究及監測高級系統。 據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絡報導, 這個系統處理數據的速率更高, 軟件的效能更佳, 使有關人員“能差不多馬上就確定震央所在”。 這樣, 當局也能趕快派人到災區進行救援了。
要是能準確預測地震, 讓大家事前有所準備, 可以減輕損失固然很好, 能避免傷亡就更好了。 説到底, 還有甚麽比生命更寶貴呢? 地震頻仍, 災民究竟是怎樣熬過去的? 我們又可以怎樣從中借鑑?
 
地震儀是測定和記錄地震的儀器, 於1890年初次問世。 今天, 世界各地有超過4000個地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8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eva1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看也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