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淺談美食料理作品

作者:霽嵐雪芛(´・ω・`)│2018-05-23 02:55:32│巴幣:48│人氣:1228

先PS. 由於個人在這方面算容易被影響,肥宅要擔心的事情就是那些嘛你們懂得,所以我其實不是很常看美食類作品,當然舉例上不會就那麼豐富,推薦是可以,但還請別以抱怨的態度來跟我說為什麼例子不舉OOO呢?



  作品上,有些元素與元素是無法相結合的,不是說所有的元素A與元素B都能混在一起後迸出新滋味,打個比方偵探推理要是和超能力結合:

  看一本推理小說,內容中偵探四處調查證據、找尋蛛絲馬跡、詢問證詞、推敲動機,不眠不休努力思考下,終於得到答案。

偵探:「兇手就是A!」
A:「胡說八道!我可是有不在場證明!」
偵探:「確實,所以你是在遠處用念力殺死了被害者。」
A:「為啥你會知道我會念力。」
偵探:「我會讀心術!」

  ……

  止めろ、もう一人の僕!これは僕のパソコンだ!

  好,冷靜一下,這種渾蛋劇情我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想丟東西了,言歸正傳,所以就像推理和超能力組合起來會變得很怪,或者說需要增加特定條件後才可能變得不奇怪,美食料理作品和競技也是同樣關係。

  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料理總是喜歡和比賽競技密切結合,而且比賽本身就是劇情的主體。

  當然即使在廣大的美食作品當中,含有競技成分的作品並不是最大多數,但還是非常多,而且往往都比本格的美食作品更廣為人知,比方早期的中華一番啦、現在的食戟之靈啦,然而這種料理作品簡直是悲劇。

  料理作品的重點是在「食」之上,一旦混入了比賽競技元素,「爭」就會喧賓奪主,食物只是變成一個用來「爭」的手段方法工具而已,恩,這裡助詞要用で……阿不是,總之這樣讓「食」的意義在作品中變得十分單薄,因為這和運動作品不同,運動項目本身就擁有競技的要素在,但料理作品卻是把原先沒有此要素的「食」,給特地賦予了承擔競技勝負的職責,這對比賽與勝負的意義往往最後會失去挖掘性。

  還有,一個食物,造就的關係是廚師/店家與客人,變成競技比賽就導致客人這塊斷掉了──請別說評審,評審不能算客人阿──所以關係的構成就只好硬是變成了廚師與廚師之間,但不自然就會顯得生硬,人際關係上也就變得貧弱。

  再來,比賽要保持精采度與強弱度,有的作者手段比較好,還能控制在正常之內,但不少作者比一比,最後廚師根本不像是在做菜,而是超能力對決了,畢竟料理搞競技,互動性低,少了互動能用的變化終究是有限,因此當要更進一步讓讀者覺得精彩時,不得不走上胡扯是相當容易的事情,但強行賦予「食」競技的職責,對食又流於胡扯,那我必須再次說「食」的要素究竟是為了什麼?

  簡單來說,我是相當反感料理作品與競技結合,當然只是偶一為之的話還是可以的,比方如果描寫的是修業廚師的業界生態,偶爾出現個比賽這能理解,但競技變成情節主幹這我就不行了,就算競技內容精采這也沒用,一個要用A解題的數學題,用了B公式,老師總不能因為你B公式沒背錯就算你對吧?

  而沒有競技元素,真正正常的美食料理作品是怎麼樣呢?我個人的話是粗分成三種:知、感、事。

  知就是知識,比起強調食物本身吃起來怎麼樣,更強調食物背後的種種知識的類型,比方《粗點心戰爭》就是這樣作品的典型。

  這種作品比較不會特別提食物多好吃多好吃,甚至有些作品可能一定比例上是不怎麼樣的食物,但是作品會詳細的去講到各式各樣的內容,從常識到趣事到冷知識都有。

  由於這種作品也比較常選用普遍性高的食物當主題,對於讀者來說,就容易產生親近感,看見不知道的知識能更了解這食物,看見知道的知識則容易會心一笑,所以這種作品容易讓人看得感到很可愛。


  感就是感覺,雖然不會每個作者詮釋的方式都相同,但作品的重點都是強調吃食物後的感想,比方《孤獨的美食家》就是這樣作品的典型。

  這類有趣的就是不同作者帶來不同的詮釋法,「食物(名詞)」是種藝術、「食物(動詞)」也是種藝術,要怎麼帶出「食物」與「食物」之間美能有很多元的發揮,有的作者用浮誇的方式、有的作者用激烈的方式、也有的作者用侘寂般的方式。

  一定要特地提孤獨的美食家,不得不說五郎的話超多,不管吃飯前吃飯時吃飯後,那些碎碎念明明只用想的不是用說的,還是會不免讓人覺得他一個聒噪的男子──但是,整個作品卻依然能給人一種很安靜氛圍,能看得出來作者很仔細地對待「食物」與「食物」,這讓我感到在吃這上面,這作品確實有股難以名狀的侘寂美。


  事則是事情,強調的是經由食物去連結到其他的事情,所謂的飲食散文通常都是這種,像琦君的散文集就常常能看到這種,但到了這類突然出現散文總是有點奇怪,我一時又想不太到看過的哪個ACGN比較典型,就先拿這首初音的百合名曲《ミルクティー》代替典型吧。

  這類型雖然說是事情,但未必都會是非常具體的某事、同樣也未必都是抽象,有的可能是連結到一個想法一個哲理;有的可能是連結到一個往事一個回憶,端看作者有何想法能夠發揮,這是三者之中最講究安排的。

  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食物在這類型變得不怎麼明顯,確實因為向外延伸的連接,不像上面兩者與食物有直接上的關聯性,但食物作為一個楔子或媒介,依舊是舉足輕重的,畢竟這種類型重點是在食與事之間的那個連結,所以不會是只要一邊重要就好,兩邊要平衡讀者才能有足夠的感受。


  美食料理的作品,其實是非常有趣的,如果對這塊題材有興趣人,真的建議別只看競技要素高的作品,回歸到「食」的上面,這才是美食料理作品根本上該表達、能表達、要表達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8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食|料理|粗點心戰爭|孤獨的美食家|ミルクティー|奶茶|だだ|VOCALOID|初音ミク

留言共 6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粗點心戰爭的重點不是色氣跟本本嗎?

05-23 12:0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24 14:53

Hch2
同意作者觀點[e22]

05-25 11:23

Dongc
孤獨的美食家真的超好看 百看不厭
五郎話多 但是這才像一個美食家嘛XD
而且食物畫得很好 我好餓啊OwO

電視版也很好看哦 大叔演五郎超棒的WWW

05-26 19:51

ice
想起美味大挑戰,劇情走向算是競技類型,但又不乏人與人之間藉由食來連繫起來

更注重情感交流這塊的,那就要提到深夜食堂了,在食物背後的故事描寫的很好

05-27 15: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說到作品在食物上的著墨,讓我想到最近喜歡看的一個叫山藥的中國人拍的影片系列
https://youtu.be/ohoLhfGAmaE

05-29 0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梗圖】握手、洗手... 後一篇:【廢文】設想無敵戰龍對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