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生活雜談與薦書】人的價值、我就是希斯摩爾先生、三日間的幸福

作者:吟月氏樹海│2018-03-24 20:07:06│巴幣:34│人氣:953
  「人的價值,是能夠忽視其中無法被量化的東西,然後計算成實際數字以及具體價值的。
  其中的『價值』在不同國度、不同城市、不同職位上,在不同年齡層的評價者眼中有著許多浮動值。
  
  我可以因為價值比我預期的高而感到慶幸、也可以因為比心理預期的價值還低而傷心挫敗,這是自然的情緒反應。
  但我若被這些情緒給蒙蔽雙眼,心生怠惰和厭倦就開始慢下自己的腳步,甚至於感到心累而開始懷疑自己、徘徊不前。
  那就是心情尚可的狀態下、現在的我所不樂見的模樣。
  盡量別被強烈的情緒給掌控住心神,好好的看著自己被他人量化出來的價值,一點一滴的讓它提升起來。
  請,謹記。」
--------------------2018/03/12再次細讀新堂エル的《變身》以後有感。
  
  
  「人也許生而平等,但其存在的價值卻有等級高低之分。」這句話說得相當簡化,也刻意聳動了些。
  
  把文意解釋的詳細一些,是想表示人類的個體權益及義務在法律層面上、也就是在有明文規範著國民能有平等權益的國家中也許能有生而平等的待遇,但在逐漸成長而累積著自身價值的過程中,就能以一個人的薪水等級考試成績身材顏值、智識深淺以及人際手腕等等能夠明確影響生活的因素,綜合起來去評估一個人在評價者心中認為的價值
  
  這份價值評估在脫離了學生時代之後,評估算式中原本屬於「考試成績」的分量就分攤到了其他部分之上,其中與世代傳承相當有關的——經濟能力和身材顏值這兩者的比重就變得相當重。
  
  雖然能靠不確定的未來去改變,但就連一個人智(智力表現)識(人生見識)的深淺都有著來自上一層世代的濃濃痕跡。
  
  這話聽起來很像在說階級制度、好像在說即使在21世紀的現代依然有著陳腐的種姓制度一樣。聽著這樣的話語,再對照一下自身的際遇之後,總能找到幾分印證而產生幾分義憤填膺的感覺。
  
  可事實就是如此,憤慨無助於事,那麼就可以拋開這樣的情緒。
  
  階級的確存在,流動也不容易。
  
  同樣是中上之姿、卻又不怎麼頂尖的人物,知道父母能夠隨手支援自己充足資金的青年會拒絕時薪制的閒職邀約,更想以開闊而悠閒的心態慢慢精進自己的知識。
  
  在得到了從小就很照顧自己的教父指點過後,就抱持著不擔心失敗後果的心態、信心滿滿的揮起創業的旗幟,招來一群信任自己又很有能力的小夥伴。
  
  同樣是中上之姿、卻又不怎麼頂尖的人物,自認出身貧家的孩子會主動扛上一道「父母吸血鬼」的罵名,時刻自責而處處選擇折衷。
  
  為了更加體貼他人的生存下去,頭也不回的直接拋棄掉許多青睞著自己的機會,為了獎學金、低廉時薪又或者只是為了節省一點家庭開支,把自己的人脈和眼界賣給封閉式的生活,只想選擇最為保險的平穩大路。
  
  所以到了二十五歲,這個大學剛畢業一年的分水嶺之後,富家青年已經用自己的領袖魅力折服了自己的小夥伴,在商場上暢快的歡笑著、盡情的與對手廝殺。
  
  而貧家青年,則是學會了如何品味小確幸的美好。
  
  我既不是能從家族世交裡獲取優質人脈的青年,也不是個被現實磨光了野望的男人,只是看著身邊的他們,試著解析他們的行動基準,僅此而已。
  
  可這樣的人是最可笑的,依稀能遠遠的看見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在觸手可及之處,卻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自己的步調,也看不清遠方的景象究竟是不是心中所想的目標,時而像個拼命三郎一樣盲目努力、時而因一時挫敗就萎靡不振甚至自暴自棄。
  
  “You're smart enough to guess there's a bigger picture, but not smart enough to see what it is.
  You know how much use that makes your support me?  Fuck all.
  ……Get some sleep, Mr. Sizemore.” ----------Theresa Cullen《Westworld》
  
  (你夠聰明、能看到這裡存在著遠景,卻又不夠聰明去看清那是什麼。
   所以,你知道你的支持對我來說有什麼用嗎? 一點用都沒有。
   ……回家洗洗睡吧!希斯摩爾先生。)----------泰瑞莎·卡倫《西方極樂園》第一季第一集台詞。

  
  ※
  
  推薦一本書,三秋縋的《三日間的幸福》。
  
  書中講述著一個原本自視甚高的青年因為缺錢,來到一間收購壽命、時間或是健康的店鋪,把自己的壽命賣到只剩下三個月、甚至只剩下三天的故事。
  
  店鋪中對於人命的計價方式,對主角說明是以「剩下的人生有多幸福、或是能讓別人獲得多少幸福,又或者能否完成夢想以及對社會是否有貢獻」作為評價依據。
  
  全書講述的重點是男主角賣出自己的壽命之後,遇見了作為監視員的女主角所發生的故事。
  
  雖然對於店鋪的機制並沒有完全講明,對於些許不合理的情節、時間謬論也並不打算解釋清楚,看到後頭光是稍微揣摩一下,就能從鑑價和監視員的制度中找到許多漏洞可鑽。
  
  但此書吸引人的地方並非僅是這個有趣的設定,而是主角在賣掉生命以後遇見的人、發生的事。
  
  其中最誘人的部分,就是男主角和女主角時而清明、超脫的視事眼光了。
  
  作者設計相當巧妙,在每一段故事情節中,似乎都能讓我在所有角色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節錄幾段切中我心的描述,希望能引起一些觀賞的慾望。
  
  「『就算我要賣出過著和我相同人生的權利,你們應該連三百日圓也不願意付吧?』每個班上都有這麼一個聰明愛耍寶的家伙,他的想法似乎跟我很像。為了逗大家笑,他故意開玩笑地這麼問。
  我雖然贊同他的想法,但他很明顯地認為自己的價值比旁邊那些死腦筋的家伙高出許多,那種自以為高尚又故意自嘲的作風真令人噁心。」-------------《三日間的幸福》第一章〈十年後的約定〉
  
  因為我就是個喜歡用自嘲來包裹高傲的人,所以看見這段描寫之後,略有觸動而品味許久。
  
  以為沒人會看穿表象之下的模樣,是不是太過自大了點呀?哈哈!
  
  「不學無術的您從大學畢業後,很諷刺地,做了一份在仍對自己充滿希望時最嗤之以鼻的工作。明明干脆地接受這個狀況就好,您卻無法忘懷那個『過去特別的自己』,每天都被『我不屬于這里』的念頭干擾,遲遲無法融入職場里。於是每天帶著毫無生氣的眼神,往返自家與職場之間。
  工作繁重到根本無暇思考其他事情,慢慢地,只好躲進酒精的世界里尋樂,那份『想要變得了不起』的野心也煙消雲散,逐漸遠離幼時在心中描繪的理想。」----------《三日間的幸福》第五章〈接下來發生的所有事情〉
  
  「無法忘懷那個『過去特別的自己』」然後鬱鬱不得志的懷抱著與自身能力不相稱的自負走在人生這條路上,幾乎是我和同年齡朋友之間的共同特性。
  
  儘管已經不是第一次自嘲這樣的心態,不過每一次在故事中看見這種情節,總是能讓我陷入長久的沉思。
  
  「我沒辦法對事情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完美我就受不了,非得從根本顛覆每件事才行。
  ……十年前的我覺得自己是個聰明的小孩,因此『人生不需要再有任何成長』的驕傲也悄悄地在內心深處誕生。多虧如此,我現在仍與那個愛作夢的十歲少女沒什麼差別,即便身邊的人早已有所改變。」----------《三日間的幸福》第十章〈致 我唯一的青梅竹馬〉
  
  是一段相當稱職的內心剖析,把我這種自負聰明、只相信自身所見的笨小孩心理描寫的相當確實。
  
  諸如此類的情況還有非常多,真的是相當過癮的一部短篇小說。
  
  
  以上提起的三部作品,新堂エル的漫畫《變身》、電視劇《西方極樂園》、三秋縋的小說以及漫畫《三日間的幸福》,推薦給閱讀至此的讀者。
  
  最後附註一個小建議,請把《變身》的閱讀順序排至最後,它是最需要消化畫面衝擊的故事。
  
--------------------------------------------------
撰寫日期:2018/03/2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14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方極樂園|三日間的幸福|變身

留言共 2 篇留言

Maidenless Runt
你害我真的去查了新堂エル的書....
然後發現我以前就看過他的TSF物語(崩潰)

03-25 01:48

吟月氏樹海
原來紙鶴幾分鐘前刪掉的留言,就是要講這件事嗎?

新堂エル的畫風和劇情真的都非常棒,對吧?
然後......TSF物語明明就是個很棒的性轉故事,為什麼要崩潰呢?(歪頭03-25 01:56
Maidenless Runt
看完樹海的文章以後,我感覺到
你知道萬事皆空,但你沒聰明到能既不感絕望又不抱希望的生活。
你看到生活虛無,但你沒慷慨到能很從容且不覺疲乏的接受教訓。
我感覺得到你的自嘲裡面有著目無他人的悲戚,
悲戚不是出於自傲,反而是一些半自棄,半隨波逐流的憤怒。
這讓我想到艾倫的長詩《嚎叫》中的第一句
「我看見這世代的精英們被狂想催毀」
或者是另外一句
「原始土著正因為無聊而死去」
你說「盡量別被強烈的情緒給掌控住心神,好好的看著自己被他人量化出來的價值,一點一滴的讓它提升起來。」
那我會想在後面加上一句註解「好好看著那些數字,不是為了讓你記住他們,而是讓你不用忙著去征服他們。」

03-25 02:12

吟月氏樹海
感謝紙鶴能這樣剖析我這個眼高手低的傢伙。
紙鶴說的沒錯,我就是個不夠聰明又不夠慷慨的人阿!
或許......沒辦法看清楚目標、並依此行動的原因還要再加上遲鈍呢!

紙鶴說你能在我的自嘲看見半自棄、半隨波逐流的憤怒,這樣嗎?
可我自己卻會把「憤怒」二字改稱「無奈的悲鳴」。

第十章的節錄是來自姬野,我把自身投射許多在她身上。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明明期待著他人的拯救,卻連求救方式都要扭七八拐的繞得對方都看不清。
然後因為對方沒有施以援手就擅自怨恨起對方,最後選擇自殺在對方面前,真是敗犬中的敗犬呢!

紙鶴所給予的註解,我也很喜歡。
不過那句話的重心,其實是落在前半部的「盡量別被強烈的情緒給掌控住心神」。
我呢,是很容易因為一時情緒而模糊視線、甚至迷失方向的。

這就像此世許多人都在湍急的河流裡逆流而上,而我一開始雖然能與他人並肩而行,卻會因為時不時的疲倦造成迷惘、再因迷惘而盲目的在河水中反覆徘徊、最後被河水沖刷到不知名的支流裡。
期盼未來的自己能以他人量化的價值為基準、從慌亂中靜下心來,而在03/12寫出那份謹記之語。

當然,自此以後我也會謹記紙鶴的註解,告誡自己別被那些數字給迷花了眼才對。
感謝紙鶴,總能讓我感到寬慰。03-25 18: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apyz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時事分享】社會信用系統... 後一篇:【日誌】驚訝的門市店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