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03/24【日記】有了夢想,然後呢?

小伽羅 | 2018-03-24 09:24:09 | 巴幣 760 | 人氣 3107

  美好假期,我卻在這小書房,書寫一段無奈,無奈呢,無奈呢,誰叫早餐吃的太晚,午餐來得太早,於是缺了養分的腦袋,慫恿了不聽話的執筆,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寫著寫著,是甚麼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

  總覺得「夢想」其實有很深的含意,在討論夢想之前,或許我們更該思考,作夢需要付出的代價,這個代價包羅萬象,一去不回的青春、健康、人際關係、金錢甚至家庭。讓人無奈的是,在台灣,教育鼓勵學子們追求理想,卻未讓他們理解現實的殘酷,誠如孔子周遊列國的故事,如果我是課綱編輯,肯定會加個副標題─

  「老夫子流浪生涯之夢想的代價」

  一代聖哲的理想很崇高,但現實很無奈,富國強兵之中,道德永遠不是最先的考量,他強調禮儀、強調秩序、強調為人之本,樸實的文字與他的際遇兩相對比,讓人感受那份深刻的無奈,在他之後,春秋亂世,成王敗寇。

  孔子之後,再無孔子。

  他確實成就了不朽,許多人視他為至聖,但我認為之所以崇敬老夫子,尊的是他成就的典範,敬的是他貫徹一生的執著。活著的時候,他的一切無不揭示著他是個官場的失敗者,周遊列國,說白了就是報國無門,許多文人引以為傲的風骨,在那美化過的身影之後,是滿滿的困頓與酸楚,君不見杜子美流浪於長安街頭,只道他一代詩聖,君不見李太白垂淚江岸,只知他縱情詩歌。

  很多時候歷史人物被美化了、被賦予了一段意義,「孔子代表了士大夫堅毅不屈的精神」,所以老夫子是不能有缺陷的,如此,幾千年下來,他成了文人心中的崇高理想,至於那困愁於列國的身影,似乎就不那麼重要了。

  最近格外有感,看見學子們那萬年不變的作文題目「我的夢想」,讓人想說說話,於是就這樣說不停了,我只想說在鼓勵孩子追夢之前,至少讓他明白夢想的重量,別等到他開始追逐夢想了,你們這早已沒了夢想的大人,才又開始阻止他。

  現實生活要顧,別想那有的沒的!
  學人文有個興趣就好,別當飯吃阿!
  學音樂只是要妳培養氣質,沒人要你當職業做啊!
  阿幹!要你加入籃球隊,只是想讓你減肥而已,你還真想成為職業選手阿!

  是的,在這兒,你想追逐理想,得學會忍受歧視跟質疑,這些質疑會纏著你直到你完成了所謂社會期待為止,學著打倒這些大人吧。你繪畫是因為喜歡,喜歡所以精進自己,最後心中的火苗開始描繪了未來藍圖,即使這道夢想窄門非常遙遠。

  失敗就失敗吧,只要別掛了都還有機會,就像投稿期刊,最後別人只知你上了幾篇,卻不知你失敗了幾次,世人多如此,飛黃騰達便算成功,如此,當你看到楚霸王那句「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時,你會不忍再罵他沐猴而冠了,而是多了一份同情,誰叫你是貴族之後,而人生不給你失敗的機會呢。

  「I have a dream」,下次老師再問這種無聊問題,直接抄金恩博士的演講稿給他吧,小小年紀就要人有夢想,長大後卻又只准孩子念書,實在太折騰人了。想來只有食物不會騙人,好吃就好吃,難吃就難吃,周末的心境如這盤上的蛋糕─軟綿綿。



  最後,附上新辦的IG Kaorugalo,不過我還不太會使用IG,只知道怎麼放照片而已,想來3C產品的最大功能,就是區分了誰才是手殘一族,如果想追蹤就自己加吧,謝謝你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起飛心情
我目前的夢想就只想按部首把全部的字寫出自己的風格,雖然看不出有什麼用,至少不會太難,鍛鍊一下情緒也不錯。
蛋糕看起來好吃,真想吃一口。
2018-03-30 23:28:38
小伽羅
一步一步來,也許將來有一天,你我都能更接近理想的目標呢,或許這樣就很足夠了^^
2018-04-04 07:43:49
限界
好剛好呢,剛看館長的影片說了夢想跟理想還有現實層面的差別,無聊上來看看巴哈就這麼嘟嘟好又看到這篇XD

我覺得也是要有點區分開來,現實理想跟付出多少而收穫就是理想 因為夢想現實做不到如夢而是夢想,但有的又像從小夢裡所追求的理想也就又是夢想。

我覺得夢想追求多少不一定會成功但又會想去嘗試也付出而所以被稱為夢想 理想是以現實層面考量理性思考後付出代價行動而獲等同收穫是理想(不知道伽羅有沒有看館長的影片,教會我有夢想之外但也要顧及現實的理想,很多都蠻有意思的,是位很有知識的人((雖然3句不離一句髒話妳可能會受不了哈哈
2018-03-31 23:22:58
小伽羅
館長我倒是沒特別關注,只知道他肌肉很多,囧XDDD

你說的很對,如文中提到的"理想與現實的代價",付出一定有收穫,這句話確實有些理想化了,現實要顧,但理想不該放棄,這是我的想法,一個比較妥協但又有些無奈的想法呢XDD
2018-04-04 07:51:54
艾爾琈
覺得有夢想就要慢慢的付諸實行嘍
不然光有夢想也是不行的
雖然不能當飯吃,但起碼可以當一個人生目標
慢慢地雕,聚沙成塔嘍w
2018-04-07 00:31:52
鈔票裡的魚
伽羅好久不見~~
魚剛從煎熬的學術圈子游回來,讀到這篇真是心有戚戚XD
我的朋友剛好分成兩種,一種是為了更充裕、舒適的物質生活力爭上游的,另一種就是追著夢的窄門跑,奮不顧身想要躍入的,他們相同又相異,各自所講的又會打架,我的想法也跟著混雜在一起。

魚的個性有點安逸,有點隨波逐流,有時不甘寂寞了還是會躍出水面叫一聲,但也沒非得魚躍龍門的渴望。然而在這條河道旁,兩岸剛好站著兩群人,一群人說:不要花時間寫東西,快讀書啦,程式、論文、履歷都要做,你是做好了喔?再繼續做的更好啊!別人都在努力呢。另一群說:魚幹嘛搞的自己這麼累,你不是喜歡寫東西?那就全心投入啊,不然不會變得更好。

魚曾經很混亂,也曾經決定要選邊站,但後來總是受不了心中某道聲音的驅使,那是種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感覺,很快的我又會回到河道中央,繼續隨著流水向前。其實我覺得不用非得為生活套上夢想這麼偉大的兩個字,有時反而會壓垮自己,甚至像伽羅所說被一時快意沖昏頭而忘記代價。生活與夢想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以「活」著的角度去想事情的,並且從現在出發去想像自己未來生活的模樣,那條路上的荊棘與坑洞也會分毫畢現,但若自己能接受那些痛苦、並且也因喜歡的事而開心,那也無愧此生了。

我現在就是這麼想的,將理想和現實想成一塊,變成生活,這樣的方式剛好適合我,可以閱歷兩邊不同的風光、體驗不同的意見,直到某一天擁有了對某物某事某人的執著,那沸騰起來、義無反顧的慾望才有可能成為夢想,在此之前,魚將繼續在河裡等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說不定這也是種夢想,只是我還是覺得它是生活,只是隨波逐流XD

每次到伽羅這裡就會不小心打出很長的抒發呢www 共勉之~
2018-04-07 14:12:06
赤紅時夜
有了夢想之後,請記得懷抱初心的那份憧憬與熱情,因為那會是你人生中莫大的禮物。

在《千年女優》這部動畫電影中,女主角不斷追逐著夢想,直到最後的一刻,她如此的坦白,雖然觀眾已然瞭解這段夢想實則不可能的現實,但她還是熱情地懷抱初衷。

因為她愛著那樣充滿熱情、希望,追逐著夢想的那個樣貌。雖然夢想會破碎,雖然現實會讓人挫敗,但是如果能記得當初的夢,那種觸動自己內心的感觸與渴望,或許是一閃即過,或許是白日夢般,但或許它能讓人記得,此生的美好。

這不是一個精神立志的問題,而是回顧當初,抓住初心,遙想起為何自己如此在意這樣的渴望,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個難受、徬徨的夜晚,你會感覺到可能性是存在的,感覺到站在這裏的自己就是一種肯定與驕傲,感覺到夢想讓生命所有值得。

確實,現代教育很少教人去實現所長,實現抱負與理想,只有分數不斷地堆疊成為教育遊戲中的一枚棋子。真正的學習得在出了學校之後才會擴展開來。真正的難關是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樣貌,讓夢想的地圖與現實的地圖結合,才有機會展開一條可行的道路。
2018-05-07 23:51:18
小伽羅
說的真好,現代教育很多時候教育學生崇拜成功,但卻忽略了失敗的意義,讓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成了徒具形式的論述,我倒是挺反對這種一昧擁抱成功的心態,讓許多人視失敗為可恥的、差勁的,有時成功的定義太多、太雜了,誠如求取學問的不二法門,最後多半回歸於內心的自我問答,求其放心而已,追逐理想的動機其實可以很簡單,現代教育將它複雜化、趨利化了。
2018-05-10 10:27: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