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我國史】國民黨運台黃金花光了?鏢頭之子吳興鏞獨家解密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3-23 23:16:06│巴幣:2│人氣:2019
● 民進黨清算國民黨黨產,洪秀柱「運台黃金也算嗎」讓人關注1949年大批黃金運台。

● 曾押運黃金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之子吳興鏞為黃金解密,他表示當年運台黃金還有108萬兩,現存在央行文園金庫。

民進黨政府大打黨產,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反批「運台黃金與故宮國寶是否也算」,再度引發外界對國民黨當年運台黃金的關注。外界常指黃金在1950年9月就已花光,但當初負責運送黃金的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其子吳興鏞比對父親與蔣中正日記,以及兩岸的解密官方檔案後,強調「黃金用光」絕非事實。目前央行在新店文園金庫的藏金,其中還有108萬兩是當初帶來。

吳興鏞:當年黃金還未用完

現任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的吳興鏞,日前與中研院台史所合作,出版父親在1946至1951年的日記。他今天下午將在政大社資中心演講「黃金檔案:1949年黃金運台解密」,介紹國府黃金的來源、數量與去向。

最常被引用來證明「黃金用完了」,是蔣中正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蔣公與我》。吳興鏞說,周宏濤與父親是多年老友,但他晚年回憶明顯有誤。

「蔣公與我」指黃金下落有誤

周宏濤書中指,1950年6月央行僅存黃金54萬兩,每月軍需18萬兩,因此在9月就花光了。事實上運台黃金另有100多萬兩存在台銀名下,包括80萬兩的新台幣發行準備金;另外在美國也有存金。

此外早在當年2月,蔣中正就召集軍需會議,要求降低部隊開銷,當年軍費一共僅花82萬兩。到年底,國府尚有黃金110餘萬兩。等到韓戰爆發美援到來,黃金並沒有花完。

運台黃金有370多萬兩

至於國府當年到底搬運多少黃金來台?從1948年底,蔣中正下令搬運第1批2百萬兩黃金來台,後來總計分6批,將當時央行手頭存金全部搬空,總計約370多萬兩黃金,運到台灣與廈門鼓浪嶼。

其中在大陸各戰場(東南、西南、西北)花掉130萬兩,至於在台灣,從1949年中到1951年初,政府開銷包括軍費、公務員薪餉、辦公費、發行新台幣等,均靠這些黃金才度過。它們幾乎都賣入台灣民間,也因此穩住了新台幣。

那些傳言是真的嗎?


捲走黃金致大陸貧困 說法太誇大

吳興鏞表示,吳嵩慶生前絕口不提黃金來台之事,自己還是看到作家李敖的文章,才知道父親曾負責押運黃金。吳嵩慶於1991年去世,他第一次看到日記時,先去查閱自己出國留學的那一天,發現父親照樣只記載公事,完全沒提兒子出國。

大陸方面常強調,國民黨發行金圓券,強制收購民間金銀與外幣,把人民財富一捲而空,使得共產中國建立時陷於窮困;李敖也批評,此舉等於劫富濟貧,很對不起大陸,「用會計學的說法是耽誤了大陸發展的機會成本」。

吳興鏞則認為「捲走黃金導致大陸貧困」過度誇大:國府在抗戰勝利時,黃金儲備只剩3萬兩,後來接收美援與汪偽政府儲金,最多曾有700餘萬兩,但半數被宋子文賣到民間。

1948年發行金圓券,只買回101萬兩,顯見民眾惜售,不願配合政策。至於銀圓兌回的數目,更不到發行量的百分之五。

中共在陸查抄黃金 多達500萬兩

但中共建政後強力查抄,1952年大陸中央的統計數字,黃金儲備已達500萬兩。光是浙江溫州,就上繳9600兩黃金兌換人民幣,其中400多起是被搜出。

到了1966年文革時期,在浙江的杭州與寧波兩地,紅衛兵在2個月內就抄家搜出兩萬兩。另外根據鄧小平、耿飆等人回憶,在1970年代之前,大陸對越南(北越)與阿爾巴尼亞,提供的無償援助就達200億美元,當時等於2億兩黃金。若說這筆錢運到台灣,導致耽誤大陸發展,實在不符事實。

這些渡海黃金 穩住台灣經濟

吳興鏞認為,蔣中正搬運來台的黃金與外匯,的確在政府遷台初期的風雨飄搖時期,穩定了台灣經濟、軍心與民心,終於拖到韓戰爆發轉危為安,但若說「建設」恐怕談不上。

對於兩岸的「黃金爭議」,吳興鏞也建議,或許可以剩餘黃金的孳息設立基金,促進兩岸教育發展,贊助青年學子交流,促成兩岸和平。不過他坦言,以目前的政治局勢,自己的想法「願意聽的人應該更少了」。

聯合報/程嘉文 報導
聯合報/吳佩玲、葉名軒、陳惠珒 製作


小魚感想:

是相信專家交叉比對的研究,還是綠營名嘴斷章取義的流言,顯而易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05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明雲百合姬
優質文章 支持您

03-24 01:12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您03-24 01:15
扉頁豆腐
U質

03-31 0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1949... 後一篇:【剪輯作業】《百戰天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