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中一中 10周年39感謝祭-中部交流活動- VOCALOID調教講座後記

JH指揮官 | 2018-03-04 13:05:48 | 巴幣 1016 | 人氣 549

各位好,我是昨日在台中一中參加活動的講師之一:J.H.指揮官



話說好久沒在巴哈發文了ww
很感謝昨天有來場的人聆聽我人生的首次講座與示範,有不足之處還請多包涵。
沒來的人就......要無視我接下來的文章也行wwww

這邊除了感謝參與活動的人員外,也要補足昨日講座後面未說明到的「創作路途上遇到的成就及困困難」部分,以及公佈簡報檔和調教示範的VSQX。
希望能和大家繼續多多交流。

那麼以下正文開始。



「創作路途上遇到的成就及困困難」

(因個人的簡報檔使用keynote製作(01),因此另存了一個相容於PPT的版本(02),但可能編排上會有些許出入還請多見諒。)

這部分大概就是......聽聽我這個老人家說一些比較心裡的話www

可能有人會問說:「要走上這條路之前,需要學多久的音樂啊?」
嗯,可能要讓你失望了,其實我接觸VOCALOID調教之前幾乎沒什麼音樂根基
好吧,如果硬要說的話,大概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曾經學過直笛吧!
不過在那之後就停擺了,一直到出了社會,我完全沒認真學習過任何關於音樂的事物。

小時候學會的直笛也早就忘光光,現在其實沒有會用的半樣樂器五線譜也看的不怎麼順
況且,VOCALOID調教需要具備的音樂知識其實不會太多,說真的,你只要有耳朵就行了!

問題是,對我而言,學會VOCALOID調教只是我需要達成目標的其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而已。
為此我需要再學習許多其他像是編曲、混音、作詞、作曲相關的技術與知識。
學習這些東西不可能一蹴可幾,也需要耗費相當的時間、精力,許多東西都必須從頭開始學起。
說實在的,對於一個已經出社會的人來說還真有些頭痛,我的工作是排班制的,又常常是大夜班。
而且我認為自己的學習、吸收能力也不是説很好。

個人學習東西,或者調教都是利用下班或放假之餘來進行的。
犧牲掉其他的休閒活動,可能可以稍微算算看PS4擺在旁邊大概多久沒玩遊戲了?
好多好看想看的電影在戲院中上映又下檔,現在在電視上都可以看得到了,可是自己還是抽不出空去看它。

在進行調教時,有時候真的很累很累,然後調教作業其實也蠻枯燥的,你又必須耗費相當的集中力在上面,所以常常會發現調到一半開始度沽......
驚醒了又繼續調,調了一段又開始睡......
然後當我想要到外面補習去學想學的東西時,你會發現自己的班表跟那些你想上的課程完全衝突
這又是一整個無奈。

可是,我還是覺得必須想方設法在這樣的環境中把自己需要的東西吸收進來,繼續充實自己。
我還是想要讓目前正在創作的半成品變成大家都會喜歡的傑作,因此依舊耗費相當的精力在上面。

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獲得了什麼呢?

從我初次接觸學習調教到現在,每一次的摸索,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覺得稍微進步了一些,這個成長我自己也能夠很明顯的看得到,除了對目標的嚮往外,這大概也是自己能夠繼續前進的動力之一吧?
接著,現在我被邀約到活動上,在這邊讓大家聽我這個老人講些五四三的......
雖然覺得自己還不太夠格分享今天講的這些內容,不過自己還是很榮幸能擔任其中一位經驗分享者。
對個人來說絕對是莫大的鼓舞。

目前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吧?
實質上的東西目前並沒有獲得多少。

.....................

但是,當你有著明確想要達成的目標時,是不是願意給自己一些壓力?
是否不願意放棄自己?
而在拿著無形的槍抵著自己腦袋之後,也許能夠得到或看到些不一樣的東西?

我對此有所期待,所以我不願放棄自己。



「小星星調教示範」

以下使用初音ミクV4CPiapro Studio進行調教。
DAW則全程使用Studio One 3 Artist Piapro Edition
調教用VSQX以及和弦MIDI檔:點我
(VSQX請依照Part 0~Part 2的順序來看)

首先直接匯入主旋律MIDI檔後,得到的就是完全沒調教的樣子。
這時先將歌詞輸入。

之後便是開始調教的部分。
調教時我通常會注重的東西是...
  1. 咬字
  2. 唱法
  3. 聲音感情
以上三點,並且也依照次順序來調教。
而到了Part 1的部分則是使用了VEL和POR以及拆音技巧調整完咬字和唱法的結果。

之後便是要讓ミク唱出更多感情的調教。
個人使用參數為DYN、BRI、GEN,在抑揚頓挫和聲質上做出變化。

至此,小星星的調教便告一個段落。
試聽請至我的SoundCloud

感謝各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壬
波波,還在玩調教,上次回台中太累了就沒去,反正我也排班的工作;下次有空再聚,錢要定時繳給老魏。
2018-09-25 18:40:27
JH指揮官
你竟然跑來這邊留言嚇死人www
2018-09-25 23:08: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