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因為尋找 所以看見 一個人的朝聖之路/謝哲青

樹姬 | 2018-02-09 14:39:41 | 巴幣 2 | 人氣 2032



書名:因為尋找 所以看見 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作者:謝哲青
頁數:304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8/01/02

這是我今年買的第一本書,也是讀完的第一本書,對我來說,謝哲青是個特別的作者,在我讀過的他的書藉中,他是唯一一個不斷告訴你說,去旅遊看看世界,但一趟旅遊或在他鄉遊歷,不會為你的生活帶來立即性的改變,人生不是偶像劇,不是經歷一段時間後寫上幾年後,故事就會變得不同,而是回到熟悉國度的那一刻,想挑戰的、想改變的,才剛開始。

書裡有一段我特別喜歡的,是他自己問自己說:那個對世界與生命充滿憧憬、好奇與熱愛的人,究竟去哪了?我好久,没有見到「他」了、我想念「自己」,基於這個對自己的迷惘,以及想要到哪去走走遠離工作、生活的動機,他決定踏上聖雅各之路。

剛開始我以為聖雅各之路是段風景宜人的路程,但它並不是,它漫長、路上也有許多看來平凡無奇的景色,間隔的庇護所可以讓許多朝聖者決定停留時間的長短,然後再踏上這段旅程。路上當然有不少的景色古蹟,這在哲青每經歷過一段路程的時候都會介紹、再說上一段故事,為這段路劃上一個句點,開啟下一個逗點。

而朝聖者聽來是個神聖的形容,實際上多半的朝聖者心中都抱著不少的遺憾、或者內心帶著罪惡感渴望贖罪,倒不是犯下什麼濤天大罪,而是在你我身邊可能發生的親情、友情,隨著時間空間與環境的變化產生的裂痕,來不及道的歉、無法即時說出口的話、沒能即時發現做出改變的決定、身心受到重大傷害的省思....種種的理由讓人們踏上了朝聖之路,它不是個觀光或輕鬆旅遊的行程,而是個考驗體力耐力,與內心自我對話的一段旅程。

這次也寫了很多觀於哲青對自己內心的想法,除了看故事和這趟旅程的酸甜苦辣之外,也讓我很有共鳴,可能是因為自己也不再是毛頭小子,總有幾許無奈和想逃避的現實,做點心靈的省思,是本並不會太沉重,也能心靈沉澱的書籍。

我一直都很喜歡哲青的文字,像是恰到好處的包裝,不會太過華麗也不會顯的廉價,總之讀起來蠻充實的,附上拍攝合宜的照片,能讓圖文快速的組合出畫面在腦海中。

可能不是人人都能走上聖雅各之路,那就跟著哲青見證這段旅程吧!
(我想以我的體能可能能走完烘爐地就要謝天謝地之類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蒼彼一生推明日香可愛
加油,我以後有機會會想去
2019-04-14 22:06:39
樹姬
[e22]
2019-04-15 09:02: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