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達人專欄] 【閱讀雜記】村上春樹:「我一定要翻譯這本書」,但我覺得很極北的〈極北〉主觀評論

作者:煙嵐│2018-01-22 20:32:37│巴幣:127│人氣:1714
  「每個人都料到總有一天會來到某件事情的終點;沒有人料到的是,我們竟然會來到一切的終點⋯⋯」——〈極北〉

  為了節省您寶貴的時間,我直接告訴你我不推薦這本書。而這可能就是村上春樹和我之間的差距吧。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還沒有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在某個程度上也算是旗鼓相當。

  宣傳圖來自遊戲 The Long Dark ,是一款在寒冰中求生的第一人稱遊戲,因為場景優美就拿來湊數一番。畢竟〈極北〉一書的封面在實體上才能顯現出它的美。


  很美吧,接下來給你看看〈極北〉的封面。


那個材質,啊嘶。

  老實說是有一點被文青到啦,加上村上春樹的推廣實在很有說服力。於是順手就敗了一本回來,有人要的話我想辦法送出去好了⋯⋯

  以下開始解析這本書,我會盡可能的委婉的劇透,如果你有打算要看的話可以先下拉點讚什麼的,讓你我都開心一點。

  故事發生在俄羅斯,主角的家人因為想要脫離城市而從美國移民到了一片為開拓的土地並且定居下來。他們自己砍伐森林、餵養家畜、製作各種生活所需的物品。

  某天,事情漸漸地改變了,開始有著難民朝著北方而來,當地的開拓者居民覺得應該要保衛自己的利益而組織了治安團隊,主角就在其中。

  但故事並不是從這裡開始。故事開始在那個,北方的人多已死絕,身為倖存者的主角因為絕望想要自我終結的那一刻。

  那時主角在萬念俱灰,對文明沒有期待的時候,天空飛過了一架飛機。

  故事從此,發現了一絲希望。



  Gan,並沒有,我覺得要是這本小說就收在這裡,應該可以變成一個有點韻味的短篇。

  但是後面開始了各種末世元素,像是半奴隸制度、在核輻射陰影下的城市搜尋資源、被俘虜等。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的野心不小,也有著想要警惕戰爭以及核發展的意象,但是在這樣的敘事節奏之下,身為讀者的我感覺相當抽離而無法理解主角做出的各種選擇。

  主角因為看見飛機而對於世界又有了希望,但先前有機會回到城市裡面怎麼不回去呢?

  在面對半奴隸制度的時候,他既然想要的是去尋求真相,卻也沒有太多積極的作為。

  故事設定中對於外界文明的資訊提供不足,甚至出現有點超科學邏輯的產品,讓人很難對於當下的時空背景有一點概念。當然這條可能是因為我對於科學的要求比較高一點,不過那項產品看到了之後確實是有種破壞平衡的感覺。

  再者,主角在文中度過了好幾年的時間,但是在行事上面好像沒有太多的成長(作者也許設定上他已經把該學的學到了)。雖然不排除是作者想要表達在冰天雪地裡面任何成長都像是被凍結了一般,但這樣卻有顯得在劇情上鋪排那些年份沒有太大的意義(這可能就是純文學的魅力吧,不管怎樣都好像很玄乎)。我對這樣有點飄渺的敘事方式起不了太大好感。再者,本書字數和時間跨度、事件的分佈不是很均衡,實在感受不到網路上那些好評中所提到的「優良作品」的感覺。

  說點極北的好處。

  極北大概有三個我覺得優秀的地方。第一個是我在大概第二節的時候對於主角的一個特徵的反差所感到訝異,這點令我新奇。第二點在於摹寫,對於人的一些寒冷的感受、事物的靜動相當優秀。第三點是首尾相合的一個細節,途中有一個類似「掀開底牌」的橋段,雖然很刻意但是好歹掀開了(這樣算不算缺點啊)

  問題來了,到底這本書我該不該推呢⋯⋯

  當然不推啊孩子,你沒看文章第一段嗎?

  如果喜歡末世,我推薦〈長路〉,如果要看雪地生存,可以看〈阿拉斯加之死〉。再不然,你可以去看〈陰屍路〉裡面的人性。

  姑且先假設〈極北〉是曲高和寡吧,粗人如我原本想要在其中獲得一些感動或者娛樂甚至是一些滄桑,但是裡面過於明顯的希望以及突兀的事件節奏著實令人失望。而我甚至在看完之後沒有想要對裡面的要素作出分析。像是那些離開城市的人的心態、荒野中的生存於人性、後末世時代的權力等等,都過於平淡。



  我給予這本書的評價是:分佈不均,眼高手低,有夠極北。

  歡迎各大愛書人痛罵小弟瞎了狗眼胡言亂語不尊重村上春樹、不懂純文學。

  如果有興趣,看看我對於〈蒼蠅王〉的好評。我覺得相較之下那就是一目暸然的好作品。


  因為這次是寫負評,所以我也不期待GP會多。如果覺得說得不夠透徹,希望你可以在下面留言一下希望看到什麼視角的評論。在寫電影心得方面我漸漸地抓到了娛樂觀眾與非娛樂觀眾的平衡點,但是可能因為讀書的人更少一些,所以口味比較難抓。某些界在娛樂與嚴肅之間的尷尬作品要評價就有些難度,如果大家都沒有什麼意見的話我就先按照自己的感覺來喔。

  謝謝收看,希望這篇文章有幫的上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3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24 篇留言

蒼萊
這封面不錯誒

01-22 20:41

煙嵐
謝謝,畢竟我選圖高手[e33]01-23 10:53
送金寶叔叔入土聖盾使
負評也是一種評論

01-22 20:48

煙嵐
是R,但是我在想大家會希望從我這裡看到甚麼視角的評論01-23 10:53
狼尾
糟糕,被你一說反而超想看

01-22 20:49

煙嵐
居然變成推坑文了嗎?作者一定會很欣慰的01-23 10:54
黑砂
有夠極北 笑死

01-22 21:01

煙嵐
我一開始也沒發現有這個諧音,之前預告說我看了這本書的時候被朋友點出來的XDD01-23 10:54
Shawnnyeee
文學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文學是種美
每個人對於美都有不同的評價
如果只是一昧的盲從所謂ㄉ"潮流"
這樣就完全喪失了文學的初衷ㄌ
任何人都有權利對於文學作品提出批判
前提是別發表出偏激的言論或毫無建設性的謾罵

01-22 21:18

煙嵐
謝謝你的支持,如果我以後走偏了,也希望你能夠把我拉回來!01-23 20:05
土星下了雨
認真,ㄋ覺得村上先生收了多少?(煙)

01-22 22:09

煙嵐
大概收了......半塊銅鑼燒?01-23 20:06
白白安
笑到廢,將文豪作品用如此平易近人文筆去進行評論,可是讓文學少了那高不可攀的色彩呢。

01-22 22:25

煙嵐
雖然說文學要高於生活,但是太遠離一般人好像也不太好。純文學要是這麼繼續硬下去的話,會離大眾太遠啊。01-23 20:08
霜瀲
光看標題就感受到你的怒氣(?)辛苦了OAO"

01-22 22:28

煙嵐
希望沒有讓你太失望QAQ,你還想看嗎?01-23 20:08
妖喚
有夠極北好笑XDDDD

01-22 23:06

煙嵐
很有極北風格的一本極北書(O)01-23 20:10
群青。
有夠極北XD
去看看好了

01-22 23:59

煙嵐
居然成功推坑了(?),真是意想不到XDD01-23 20:10
+9神聖騎士卡
哈哈,之前看你滿心期待的買下它,我也稍微看了一下介紹,沒想到看完竟是如此評價,謝謝讓我避雷。

01-23 00:25

煙嵐
你要看嗎?過年之後找時間寄給你01-23 01:58
ilwiKAMINA
我發現你發掃雷文也是一個出路XD

01-23 09:51

煙嵐
這個職業聽起來好像要常常泡在雷區裡面,怕XD01-23 20:11
桑妮雅
好想到極北里裡這樣的地方

01-23 16:42

煙嵐
把網路關掉,就先有87%像。然後再把自來水跟電都停掉就更像了。你想要的是那樣的生活嗎?01-23 20:07
+9神聖騎士卡
你都掃出來,我不看了,我這裡還有不少沒看的書,謝啦!

01-23 17:05

煙嵐
[e24]01-23 20:11
走路跌跤
我有一個學長狂推這本書....我回去揍他一頓。

01-23 20:04

煙嵐
各有所好吧,先幫學長QQ01-23 20:07
絕對的孤獨者
有夠極北~~~

01-23 20:17

煙嵐
度,看了頭有點痛01-27 20:03
霜瀲
我跟村上的相性一直都沒有很合XD看到他推薦我就先反彈三步了W
可能很閒的時候再去翻翻看吧~

01-23 20:31

煙嵐
我其實差點要買暗殺騎士團長,不過翻了幾頁之後一頭霧水QAQ01-27 20:03
織翼
本來想避雷,但腳忍不住想去踩是怎麼回事

01-24 17:19

煙嵐
居然變成逆向推坑了嗎...這樣感覺也算是為了文學市場盡心盡力了XD01-27 20:25
珀伽索斯(Ama)
我正面與負面都可以接受,
至於這本書讓我找個時間去書局找來看看[e19]

01-24 21:26

煙嵐
沒關係,不用特別去找啦01-27 20:56
任孤行
極為靠北!

01-25 17:10

煙嵐
我們要文明用語啊!01-27 21:04
漓星
他的書太意識流,要電波吻合才能接收,
1Q84之後的新作我都不想碰了

01-26 10:40

煙嵐
我好像...只有把他的短篇集看完過01-27 21:05
yau
剛開始看了

04-18 14:50

yau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86&snA=405&tnum=1&bPage=2

看完長路的心得文。

04-18 22:19

yau
決定放棄這本索然無味的書,但我認為不應當宣傳它不好看,這只會使人更想看的。

05-03 09:47

煙嵐
辛苦了XDDDD05-03 09: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雜談... 後一篇:【繪圖】道德淪喪!巴哈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