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研討會紀實

小伽羅 | 2018-01-21 20:53:05 | 巴幣 231 | 人氣 5097

  「研討會」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一個提供研究員、學者、教授們一個發表文章的場合,研討會多是由各系所自行主辦,偶爾有跨系、跨校合作,也可能出現由國家部門主導的大型會議,會議的規模差異很大,有大到一連好幾天像是流水席的,也有迷你到一天不到的小型會議,總之,這是個學者、教授甚至學生們,交換心得、訊息的場合。

  畢竟大家平常都悶著頭做研究,邊緣的很。

  當然,由學校主辦的研討會,多會請系內的學生幫忙,有些系可能會以畢業門檻為條件,讓學生參與,不過由於這是個認識教授、提升學術視野的好機會,所以學生多半挺積極的。

  辦一場研討是個大工程,從分發邀請函開始,一直到會議結束後的晚宴,都是件辛苦的事,例如下圖這張是某一年在宜蘭舉辦的跨校論文發表會,水墨風格與字體,讓邀請函充滿文藝氣息。


  (圖為一位學長提供。)

  其實免費點心、跟便當的吸引力也頗大的。

  當然,除了認識教授、跟上某某領域的新觀點之外,妳也可能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討論、交流,甚至互相嘴砲,即便在這火花四射、爾虞我詐、比八點檔還八點檔的學術場合,拉個人賣賣萌,增進一下感情也是不錯的。



  負責協辦的學生們,多半由老經驗的學長姐帶著一起幫忙,一個活動能否順利進行,總召很重要,所以通常總召都是老資格的大學長、大學姐,像我這種一生菜鳥命的就注定做不成了。

  工作人員的分組上大致分為「外場」、「內場」,外場就是處理議場外的任何事,小到點心的布置,例如某塊蛋糕坐南朝北會比較好,大到某個老師神遊他方要報失蹤,都是妳的業務範圍,同時負責開車、引導、收發費用,調解場外統獨問題、死守便當不準被幹走等雜務都是。

  作為外場小組的大本營「報到處」,通常都由女學生負責,一種吉祥物的概念。



  校長、貴賓、學者、教授,或是單純來搞定畢業門檻的學生,無論是誰都一定會經過報到處,這裡最大的工作,就是確保有誰進了場,然後進行統計,避免場內人口爆炸和阻擋奇怪人事鬧場,萬一該場研討會需要收錢的話,報到處偶爾也要充當櫃台。

  另外,即使事前有過分配,但依過去經驗,會議進行時肯定會有一卡車的突發狀況,所以內、外場多半會互相支援,這時有個特別的分組非常重要,它叫「機動組」,機動組顧名思義就是由一群很容易激動的人組成,阿哈哈,我又亂說話了。

  「機動組」的工作就是「哪兒有缺就往哪兒補」,被分到這組的人要懂得自己找事做,一種自娛娛人的概念,萬一天下太平、風平浪靜,也要學著「製造問題」,好突顯妳大機動組非凡的價值。

  曾經我有位學長只要有研討會,就一定被分到機動組,就這樣為學校、為系所,風雨無阻的奉獻了七年青春,直到碩士畢業,好一個可歌可泣的忠貞男子漢。

  研討會當天,教授們可能睡到自然醒,或者宿醉不醒,但學生必須很早就抵達會場準備,近年來全台各系所經費短缺,有時連論文集的數量都印的不夠,所以越早到拿到的機會便越高,要知道這些論文集可都是寶,都是教授們的心血結晶。

  因此,若你早點到會場,會發現邊吃邊忙的學生,很類似那種土撥鼠聚會,一群人聚集著,話題不外乎「某某教授難搞」、「某某場次可能很精采」,或者「哎呀,忘了畫眼線」、「靠,累爆了,等等找地方窩一下。」

 
  最後,我很喜歡參加研討會,雖然真的非常累,但每次參加完,都會得到許多收穫,學習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即便如今是個學歷貶值、輕視專業的時代,但仍有許多人堅持自己的理想之道,誠如一位老教授說的話:「學習貴在專,貴在持之以恆」。

  我想這種態度,用在任何事都很受用,有些人總以為讀書人不食人間煙火、活在孤獨的象牙塔,只管出一張嘴,「無事袖手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王」這類的批評從來不嫌少,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唯其義盡,所以仁至,爾今爾後,庶幾無愧」,有些人的風骨令人欽佩,有些人對社會的熱情與抱負令人動容。

  即使有時他們真的很沒用,或者過於理想。

  因為長期潛心研究,導致他們社會能力普遍不佳,例如出門常迷路、時間觀念不太好、對金錢沒概念、看起來有點自以為,或者內建自閉傾向,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看到他們請呵護它、愛惜它,讓他們能在這艱困的學術環境下,繼續燃燒熱情、燃燒生命、燃燒小宇宙。OWO

  最後,這場研討會是寒假前最後一場,面對空蕩蕩的校園格外有感,有時學習是很孤獨的,一旦遇到知音或者同好,內心的激動可想而知,作為一個小小菜鳥,我了解的事並不多、視野也不算寬廣,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期許自己,勉勵自己,同時也警惕自己。

  警惕自己別再偷吃會場的點心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弘之
感覺像竹風的店員XD
2018-02-04 17:54:17
小伽羅
對喔,學長在那兒打工,不要跟他說我把他放在部落格,不然我會死翹翹QAQ...
2018-02-04 18:03:02
超級霸王鳳凰拳
他介紹工作給你?
2018-02-05 01:35:48
小伽羅
0.0? 沒有喔
2018-02-06 21:57:31
弘之
哈哈哈沒問題 話說竹風真的是好店 每次去都抱一堆書回家XD
2018-02-05 16:04:00
小伽羅
OWOb
2018-02-06 21:57:37
超級霸王鳳凰拳
是喔,了解~
2018-02-06 22:13:26
Kiwi奇異鳥控
我有參加過一場水利工程研討會過
只是因為那不是我的範疇所以就聽到睡著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5/1703e109c4b1c6dcc24243317e3cadd4.PNG
2018-03-19 17:17: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