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Discovery】二戰全彩實錄 & 跳島戰術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1-16 09:02:30│巴幣:4│人氣:448
                                                                                                                              

跳島戰術




======《分隔線》======


出處:Discovery 二戰全彩實錄

作者:wordexcl


沖繩烽火七十年
公視【獨立特派員】 蘇啟禎 / 採訪報導

十一月初的清晨,趁採訪前到旅館附近蹓躂,向一位沖繩歐吉桑問路,得知我來自台灣,他興奮地跟我說:「Taiwan and Okinawa are brothers!」(譯:台灣和沖繩是兄弟!)

這回到沖繩本島採訪有兩項任務:見證台灣人慰靈碑塵埃落定、重回沖繩戰役現場,對比沖、台處境。1945年四到六月的沖繩戰役,有兩大特點:

(一)、當地平民在美軍追擊、日軍嚴禁投降的交相逼迫中,近十萬人喪生,死傷多過正規軍,戰史罕見。
(二)、平民「集體自殺」、甚至被日軍當成間諜殺害的個案,層出不窮,爭議至今。

本片受訪者之一、87歲的仲城繁,當年親眼見到躲在洞壕中的平民走投無路自殺,還有一位年輕人準備投降、旋即被兩名日軍殺害,仲城繁本人左臉也被炸傷。回想七十年前的慘狀,仲城阿嬤喟嘆宛如「人間地獄」。

沖繩戰役當中,台灣再度成為對照組。縈縈大者包括:

(一)、美「跳島戰術」,沖、台命運大不同:1944年10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評估後決定–登陸沖繩、跳過台灣台灣逃過一劫

(二)、美軍加強對台轟炸:為了牽制台灣增援沖繩的飛機與基地,1945年1月起美軍密集對台轟炸。3月底,沖繩登陸作戰開始後,又加強轟炸台灣相關飛行場。這是很多老一輩的共同記憶。

(三)、改變沖繩日軍部署,平民參戰 :戰時台灣與沖繩屬同一戰區(第十方面軍),沖繩守備軍第32軍底下最精銳部隊第九師團,1944年底卻被東京大本營下令移防台灣。在兵力不足情況下,第32軍指揮官牛島滿改變戰略部署,一方面把重兵放在沖繩南部,另一方面徵調約3萬沖繩人從軍,填補空虛。這也種下沖繩民眾大量死亡的前因。

(四)、台灣參與支援沖繩自殺攻擊:面對劣勢,日軍在宜蘭、新竹等地,都設立了神風特攻隊基地,四月上旬出動了數百架次,攻擊沖繩美艦。但戰果如何,不得而知,但終究無法扭轉戰爭結局。




家住台南麻豆的王銀樹老先生,1945年作為第一期台灣徵兵制陸軍新兵,派駐屏東飛行場,曾親眼看到神風特攻隊出征前送行的場面,阿公淡淡地說:「飛出去後就沒再回來了。」

後來,王銀樹部隊移防澎湖,五、六月間,美日在沖繩打得不可開交,王銀樹也奉令搭救生艇馳援沖繩。早他們兩個鐘頭出發的大隊長的船,在嘉義外海被美軍擊沉;王銀樹那條船二十餘人,則陰錯陽差擱淺,撿回一命。91歲的王銀樹說:「那時候要是去成了,也是死。」

美軍使用殺傷力極大的噴火器,把山洞中日本軍民轟出來。(呼應影片11m21s)

顧及台灣觀眾對沖繩戰役可能較陌生,我在【沖繩烽火七十年】專題中,依時序、用較長篇幅敘述沖繩戰役始末,並透過親歷戰爭民眾與專家學者交叉說法,來突顯戰爭末期的氛圍:日軍大本營戰術錯誤,導致沖繩兵力空虛,平民淪為第一線人肉盾牌。神風特攻機、震洋艇、救生艇充當運輸船,更佐證日軍在已無堪用的戰機與船艦下,「撿到籃裡便是菜」的困獸之鬥,視人命如草芥。沖繩戰役結束後不到兩個月,日本就投降了。

日軍之所以嚴禁沖繩平民投降甚至視為間諜不惜殺之,是擔心很多平民曾被動員參與碉堡、戰壕的建造,一旦被美軍俘擄,恐洩漏軍事機密,不利於己方。檯面上則採恐嚇文宣:「一旦淪為美軍俘虜,男性會被賣掉,女性會被強暴…」,加上強力宣導「軍民共生共死」的愛國觀念,平民集體自殺(美其名「玉碎」),已經說不清被迫還是自願?留下無數破碎家庭與公案。

沖繩縣民參戰與激烈抵抗,某種程度延緩了美軍的攻勢,代價當然是犧牲。東京大學教授加藤陽子指出:日軍「總是以自己在中國所做過的事情,來威脅恐嚇沖繩縣民…讓這些原本不需要參加『特攻』、可以遠離戰爭、保持中立的民眾,感受到一股非參戰不可的壓力。」但戰後,日軍一貫否認曾下令平民自殺,戰爭責任爭議至今。

戰爭結束後,沖繩被美軍佔領、統治長達27年,直到1972年才歸還日本。但根據1951年「日美安保條約」,全日本至今仍有4.7萬名美軍,74%的駐日美軍基地都在沖繩。噪音、安全、治安等問題,不時撩起沖繩人的憤怒與恐懼。

回歸後,沖繩人逐漸擺脫對「基地經濟」的依賴、轉型發展觀光,不過,最近北部邊野古美軍新基地的建設計畫,卻如燎原星火,引發在地與日本本土串聯抗爭,頻頻躍上NHK與國際媒體版面,連帶延遲了中部普天間基地的拆遷。

我訪問到的、住在普天間附近的居民,對此「媒體效應」頗不以為然,認為「邊野古那群人」不能代表多數沖繩人意見,區域安全不能不顧,美軍基地只須減少,不能全無。邊野古抗爭人士則痛批安倍內閣:「不僅不為過去的戰爭反省,還試圖隱藏或是美化事實,甚至透過建造這類大型軍事基地,修正國內對戰爭的一貫政策,好配合美方的作戰,讓這個國家再次步上戰爭之路…」

對不少沖繩人來說,沖繩戰役尚未結束。同樣與美、日、中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的台灣,在亞洲區域安保架構中,該如何佈局、何以進退?挑戰更大於沖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61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鷹
沖繩真的很可憐

01-16 0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英國女王加冕背後... 後一篇:1901年1月17日,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