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頭一次碰到比賽主辦方(Oice)中途改了遊戲規則而不說明的事呢

作者:Felicia 小雪│2018-01-08 21:18:03│巴幣:4│人氣:215
從小到大參加過各種比賽,還真是頭一次碰到比賽主辦方(Oice),中途改了遊戲規則(官網現在顯示的還是原本的規則),只跟有私下詢問過他們的人說,從沒公開說明過
直到比賽截止了幾天,因為別的參賽者在爭執,意外地捅出這件事,我才曉得有這回事。
到現在,主辦方還是沒有正式公佈出爾反爾改規則,讓不符合資格的參賽者繼續參賽這件事。

誠懇提醒各位同好,參加比賽時要謹慎再謹慎,不要像我們這樣,選到各方面都那麼不成熟的主辦方和比賽。
可以的話,多費點心思再確認一下主辦機構的信譽,以免付了心血換來一肚子氣。

我上一篇在巴哈發的文章,其實就是高高興興的、滿懷期待地邀請同好一起來組團參加比賽。
我找到了,碰到很棒的隊友。我們守規則,決定參賽時,連遊戲(故事)劇本的構思都是因應規則來做發想。

讓我們回顧一下,無論是Oice官網,還是媒體報導,都清清楚楚寫明:「參賽作品必須由最少8回組成,每回約3–5分鐘,每回可提供互動選項及分支劇情,參考字數為1500–3000字。




再看看比賽截止後,有別的團隊質問主辦方時,意外揭發改規則而不告知的事情後,Oice的老闆是怎麼回應的:
(我就不貼出員工以個人立場,呈現「我錯我有理(就是想多些人參賽我們是好意耶),已經多次道歉了,並且誠諾下次會改善,你還想我怎麼樣」的態度,和抓一些無關緊要的語意來說嘴的對話了。)

按他們現在的新標準,我的團隊以字數來說,頭4回已達標了。
由於其中一個遊戲是單元故事,不一定需要更多的章回去作呈現的。
而另一個遊戲同樣頭4回已達標了,但因為有8回這個規定,在最後關頭不得不把尚未正式完成的初稿繪圖發佈,以符合標準。
如果當初沒有8回這個條件,也許很多人的遊戲或故事做法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真的,沒有這條規則,從一開始的做法就不一樣。至少在我來說,我們團隊的畫師最後兩回都不用勉強趕死線畫出初步成品就先發佈,到後面也根本可以以質為主,而不是因著時間關係而先求有再求好,絕對可以只放精緻的畫作便可。

如今,規則是參考看的,中途改規則而不說明也是可以的,請問你們把我們這些守規則的參賽者,當成傻子還是凱子?


一開始定的規矩是8回就是8回,做不到8回就是不符合資格。就算你只有4回,字數滿1500*8=12000字就沒問題?明明參考說的是字數不是回數好嗎?
截止後才來「彈性」地說不會硬性作取消資格,規矩不成規矩,給我的感覺是朝令夕改,你們想怎樣就怎樣。

這樣的做法,實在不敢茍同。這不是一句抱歉就能解決的事,朝令夕改讓參賽者無所適從,也因所謂的「思慮不週」而間接導致不公平的現象。
沒具體評分標準、規矩按自己心意走彈性修改、諸多大大小小的系統問題與人為過失……隨便舉例都可以想到一堆問題。
剛爬了一下官方組群的討論串,有人說Oice暫時沒能力做到公開透明,我想這已經不是沒能力做到公開透明而已,而是根本不具備能力去籌辦一個比賽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做人要講誠信。這是個原則,沒有誠信的人與企業同樣不可取。
我享受創作,不代表我沒有原則。不守規矩,無法接受。
一個主辦方,可以令三隊目前最高人氣的遊戲團隊(不算官邀的)都不愉快,人氣第一、二名的團隊因為他們的處理不善產生誤會,導致兩隊針鋒相對。人氣第三名的團隊(我方),現在也是氣到不行,真厲害。

另外一隊雖然也不爽,但還是很大器地說算了,「現在是無論怎樣處理都不可能對所有人公平了」,也是種無可奈何。
為什麼參賽者要這般無奈呢?為什麼遵守規則的參賽者就得接受這樣子的對待呢?

也許是魔羯的個性使然,我覺得這件事是不公道也是不公平的,誠信是原則問題,我的確蠻討厭沒原則、沒口齒的人和事。
有些事情可能真的需要改動,不能像最初說的去做,那也要及時公告,讓別人可以有轉彎的餘地啊。

要很多人認同你並主動支持你是很難的事,但要很多人不滿你並主動diss你是很容易的事。
我由衷覺得系統是初研發,做得不好、很多功能都不完善,甚至使用體驗其實蠻糟糕,我都可以體諒,我都可以等你進步。
但目前這樣的做法,這麼爛的公關,工作人員對答時這般糟的邏輯,我覺得不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87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皮可子Piko
其實去年10月左右有想參加,看到他們比賽條約有點不清不楚就想說算了還是不要參加好了。結果真的東窗事發了OAO……

01-08 21:34

Felicia 小雪
其實之前有些不太清晰的地方,他們有公開回應過,像是版權許可的問題。那時也覺得他們蠻有誠意、蠻有熱誠的。初創團隊嘛,雖然系統真的很不好用,但我還是想要支持一下,畢竟當初是認同他們想做這件事的理念。誰曉得他們竟然會這樣做事,完全辜負參賽者對他們的信任啊......01-08 2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eliciaf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起來組團參賽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