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試寫】瘋老頭

作者:柊水月│2018-01-08 18:35:29│巴幣:0│人氣:98
  在隆中城的中心市集裡,有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沒人知道這個老人從何而來,但這老人時常瘋言瘋語,總是說些令人難以理解的話,因此隆中的居民們便戲稱這個老人為「瘋老頭」。

  一日,有一外地人來此參訪,他在中心市集裡遇見了那名瘋老頭,見他如此可憐,便想從口袋中掏出錢幣施捨他。然而就在他要靠近瘋老頭時,瘋老頭像是中了邪似的,拚命地抓住外地人的衣襬並大聲嚷嚷道著革命造反之類的話,一旁的居民眼見瘋老頭的行為便接踵而至來到兩人旁邊,一把將瘋老頭從外地人身旁拉開並掄起木棍想把他趕至一旁。

  外地人見居民的行為似乎過了頭,便向居民說道希望別再追打這可憐的老頭。居民們聽到此話開始向外地人說道:

  「小哥你可真是活菩薩啊!這老頭瘋瘋癲癲的,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上次春華樓的孔夫人也是像你一樣看他可憐要施捨他幾個銅幣,結果他二話不說便朝孔夫人貼了上去還扯壞了孔夫人的新旗袍,孔夫人一氣之下叫了幾個僕人將他毒打一頓,聽說當時還把牙齒給打了出來呢。」

  「我想他只是窮怕了,用不著這麼計較。況且這麼看下來,他也沒做出什麼危害我的舉動。散了吧散了吧。」外地人只是整理了下衣衫,連忙揮手示意大家儘快散去。

  居民看外地人執意要幫這老頭解圍,也不便多說甚麼,紛紛放下手上的木棍作鳥獸散。

  當晚,外地人於輾轉反側間想起瘋老頭的話語,但他也沒做多想,只是任由自己放飛夢鄉。

  隔日,嘈雜的聲音傳入外地人的耳際。他打開窗子,大街上沸沸揚揚,爆竹聲四起,儼然是在慶祝新年的情景遍佈於整個隆中城內。

  外地人不解,向旅店裡的掌櫃詢問。才知道今天是隆中城的縣長回來的日子。

  隆中城的縣長姓許,從隆中城興建之初便是剿滅盜匪的主力,之後更是受到城裡百姓的推舉,成為這裡的縣長。這次回來便是向城裡的百姓們捎來有關剿匪的好消息。

  「要是沒有許縣長的話,隆中城沒法做到現在這個規模了,因此大家都很感謝他呢。」掌櫃頭頭是道地做出如此評論。

  「各位鄉親們,長年以來騷擾我們的匪賊,終於在我們這次的討伐中就地伏法了!」縣長高舉起匪徒的首級,百姓們見狀拍手叫好,舉城上下無不充滿歡愉的氣氛。

  就在討伐隊行經市集時,昨天的那個瘋老頭不識時務地衝了出來向許縣長大吼大叫,甚至嚎啕大哭,但許縣長僅僅只是瞥了老頭一眼,不理不睬的繼續前行。而這次瘋老頭可不像之前那樣有人護著,幾個居民對他是一陣踢、一陣打的,旁人則以冷言冷語相對。

  外地人雖覺得他可憐,但這次自己畢竟也不是當事者,也沒法像上次那樣幫他說上幾句,只得看著老頭倉皇逃入巷口。

  玉盤高照,春華樓裡紙醉金迷,縣長與幾名討伐隊的坐在一塊,佳麗左擁右抱,鬧得相當歡騰。

  「唉呀,要是沒有我們許縣長在,這隆中城還真是待不下去呀。」孔夫人連忙向許縣長獻媚。

  「哈哈哈,小小盜匪何足掛齒?繼續繼續。」縣長舉起酒杯示意,一旁的孔夫人見狀趕緊將酒杯斟滿,生怕這個大客人有什麼不高興。

  在幾杯黃湯下肚之後,縣長已是酩酊大醉,而孔夫人便接著說道,「許縣長這麼勇猛,我看那些盜匪也不敢來此地撒野了。」

  「怎麼會不敢撒野呢?那些匪徒是殺不完的就算沒有了,再立一個便是!」在酒酣耳熱之際的縣長說了個玩笑話逗得眾人哈哈大笑。

  翌日,外地人行經市集時,沒見到那個瘋老頭。不論是後天抑或是大後天亦是如此,最後外地人也逐漸開始忘記了瘋老頭的存在。

  某日,街頭巷尾都在議論紛紛,外地人覺得有些古怪,便向其中一個居民問道:「今天又有什麼大事了嗎?」,居民應他,「聽說昨晚盜匪的殘黨對於他們的頭子被殺一事心生怨恨,所以跑來報復,結果被縣長抓個正著,現在說要斬首示眾呢。」

  外地人行至廣場,果不其然,有五名匪徒正跪在高台上,五人的臉都被麻布遮著,而一旁的劊子手屏息以待。頓時許縣長從容地走上高台,用如鴨嗓的聲音說道:

  「昨晚,這五個不知好歹的匪徒,為了消弭他們心頭之恨於是便闖入城內想要報復城裡的百姓,但最後仍舊是邪不勝正,栽在我們手中。今天,我們隆中城要就此了結多年來所受的盜匪之苦了!」許縣長的語氣激昂憤慨,引得人民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似乎在剎那間是觀音菩薩下凡來解救蒼生那般。

  在劊子手接連砍下五名盜匪的頭後,接著便將他們的頭插入木棍遊街示眾。在遊行至一半時,一陣大風呼嘯而過,將其中一名盜匪的麻布刮了下來。外地人觀察那名盜匪的臉龐,才認出是多日不見的瘋老頭。

  那條麻布飄落至外地人腳邊,外地人好奇而拾起那條麻布端看。在那之後的三日內,外地人無精打采,終日茶不思飯不想,形體與之前相比消瘦了一輪。

  爾後,外地人離開了隆中城回到家鄉,朋友見他如此憔悴,便向他詢問緣由。忽然,那人拿著那條麻布潸然淚下,友人湊上前望著那塊麻布,只見布上寫著這麼一個內容:

  「瘋了瘋了,城裡的人們都瘋了。籠中鳥習於被人豢養,將在外鳥兒所說的一切當成瘋話。他們將那些人打成盜匪後殺掉,無知的民眾卻還拍手叫好。瘋了瘋了,城裡的人們都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85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ce9966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