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冷知識】孔乙己

作者:銳澤馬呼│2018-01-03 21:47:08│巴幣:1,104│人氣:380
相信大家都聽過孔乙己這號人物,關於他的改編文更是不勝其數,其中的許多片段也為人耳熟能詳、津津樂道(?),如酒店裡的客人嘲笑他的那番對話、小孩圍繞他要茴香豆ㄘ、孔乙己還欠十九個錢呢等等,而今天要向大家說的冷知識就是,孔乙己所說的「多乎哉?不多也!」是出自哪裡。

說真的,沒特別研究是誰會知道啊ㄏㄏ。

可能課本注釋有寫ㄅ,但是至少本巫濕不記得了,在座的各位大概也不曉得,我的觀察啦,所以才要寫這篇廢文騙騙ㄊㄓ啊,好啦回到正題。


孔乙己哪時說過這句話?

有幾回,鄰舍孩子聽得笑聲,也趕熱鬧,圍住了孔乙己。他便給他們茴香豆喫,一人一顆。孩子喫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碟子。孔乙己着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彎腰下去說道,「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搖頭說,「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於是這一羣孩子都在笑聲裏走散了。

恢復記憶了嗎?沒有也沒關係,我明白文科不被重視的情形。
不過我建議,如果沒印象可以直接上一頁了,反正你大概對這篇廢文也不會有興趣

說了這麼多廢話,到底從哪裡來的辣

不是,大哥,你聽我說
這句話是出自《論語⚫子罕篇》:

太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怕被安上文組歧視理組的罪名,以下附上譯文:

太宰問子貢:「老師是聖人嗎?為什麽如此多才多藝?」子貢說:「上天必定要他成為大聖,又要他多才多藝。」孔子聽說後,說:「太宰瞭解我嗎?我年輕時地位卑微,所以能做較低賤的事。君子(此就品德而言)會有這麽多技藝嗎?不會有的。」

低賤的事不是指髒髒的那種,是指一些與治國大道無關的小伎倆、小事之類的,在此就不多談這個了,這不是這篇廢文的重點所在,欲知詳情,請自行找你好朋友谷哥或是你身邊最近的國文老師傳道授業解惑ㄅ,本巫濕只是一介大一國文系的小廢咖,ㄅ4專家。

這篇廢文的重點是?

如果你成功的撐到這裡,恭喜你,你獲得了一個沒啥屁用的冷知識,
你連在跟朋友聊天都用不到,因為根本nobody cares。
這只是我在上四書時偶然發現的,ㄏ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31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禹
一千巴幣?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03-10 22:23

銳澤馬呼
感謝打賞,夠多了,我已經夠多了03-11 07: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xupqo41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在家政學習單的封面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