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誌] 車禍

作者:わふ~わふ~の葡萄糖│2017-12-16 03:36:31│巴幣:6│人氣:261
久違的更新,其實也不算
只是對於創作一直捉摸不定,平台啦什麼的
感覺沒有一個很穩定的地方
但是放巴哈又有圖片問題,總之目前還是飄移不定就是了

回到正題,雖然不是什麼好值得紀念或回憶的事情
但是我還是認為把這件事記下來會比較好
無論在哪方面都是。


2017/12/15 晚上 10點左右
我從學校返家途中,車禍了。

原因並不是我騎車玩手機、聽音樂或是不專心注意前車車況等等,
而是很單純的人禍
至於原因呢?或許在我身上吧,但是我並不這樣認為。

經過不是很重要,反正車禍鑑定也不是我說說算,也不會因為我說說就讓第三方鑑定單位改判,總之,是我撞到了前面的四輪。
整件事情下來,我覺得值得慶幸的是:

人車幾乎都沒有事。

事後對方也是說他不會要求我賠償或怎樣,雖然看起來像是有在混的,這點讓我當下害怕到在路邊抓了一個路人陪我到警察來(還好路人能陪我)。

我這邊想要說的並不是車禍的經過或怎樣,而是因此而認清的一些事跟想法。
簡單描述一下,在道路上,機車以下(慢車等等)都屬於非常弱勢的情況,而應該在道路上獲得更多的保護或禮讓,但在中華民國的道路上,並不是這樣。

整起車禍,先由上述我所說的「機車在道路上屬於弱勢」,在機車上的我危機意識會稍微高一點,而中華民國交通又是出名亂,往往被壓迫的、被逼車的都是機車,無論大小台排氣量,只要你只有兩個輪子。

而在危機意識較高的情況下,對於他人有生命危險的駕駛行為會比較敏感,我想這應該不為過,而當下對方在外側車道,而我在中線,我很確定他車身左側與我距離十分相近,下意識長鳴喇叭示警。

沒錯,就是這個喇叭。

之後對方加速到我前方,

急煞。

往前一點。

再急煞。

這時候才撞到,我車頭勾到他車牌。

接下來就是正常車禍處理程序了,我開頭也說過,沒有人傷車損,雙方也不追究,所以這車禍基本上沒後續了。



從警局出來後,跟對方有說幾句話,而從他口中的話語,讓我感到十分畏懼。
畏懼的不只是他,而是在中華民國中所有持有駕照在路上駕駛的所有駕駛人。
我還記得他是這樣說的:

「你按我喇叭,我想說『阿你有事要跟我說』,我就停下來啊。」
對,直接在馬路中線上停下來。
中華民國的駕駛人訓練,有跟你說在沒有事故的情況下,位於道路正中央急煞

「阿你幹嘛騎中線,我在外線超車,你就叭我。」
先說那條道路速限50,而我當下差不多60左右,騎中線應該不為過。
然後他是外線超車


「阿我停下來了,你又追上來,既然你想要撞,那就給你撞啊。」
先來撇清正常道路規則。
你急煞停下來,我也幾乎停下來(至少沒有撞到),你又加速,難不成我還繼續在原地?
道路規則是這樣,沒有事故停在路中間,不被撞才怪,然後說我想追他。
這......


「我其實沒有要攔你啊,如果我要攔你就不是這樣,我當下還想直接踩(煞車)到底。」
我有點後悔這段沒有錄音起來,雖然也不會構成什麼罪名。
這句話讓我聽的覺得心生恐懼。
一個獲得駕駛執照的人,竟然可以說出這樣的話?
把尊重生命放在哪?路上所有的生物都是生命,駕駛著具有殺傷力的載具講出這種話?
我相信在路上不只是他而已,很多駕駛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一個沒有辦法互相尊重的交通環境,要怎樣互相保護駕駛人?
我自己也開車,無論在怎樣的情況下,從來都不會有任何「傷人」的想法,
但是他卻能夠輕易的說出這樣的話,中華民國的社會到底哪裡出問題?

這根本就是人格有問題,一個能夠輕易說出要致人死傷的人,就出現在我面前。

這個社會怎麼了?


接著是回到家裡,跟我媽又有點爭執了。

我自認騎車守規矩,慢就在外線,速度有跟上車流(甚至有超速),那就在中、內線嘛。
我想這就是國際,也是正常的想法。
然而中華民國政府並不是,也不會這樣教育駕駛人。

我媽的說法,也不是說錯,就跟我理念不同這樣。
「你不知道對方是誰,就不要招惹對方。」
即使對方式錯的,不關我的事就不要干涉,就算等紅燈玩手機玩到綠燈了都不知道。

另外是希望我不要亂按喇叭。
對,我知道喇叭這東西問題很多,但是問題更多的不應該是駕駛人而不是器具嗎?
「到時候你按他喇叭不爽就下車打你。」

對,我今天遇到的就是這樣,因為我按他喇叭。
但是問題一直都不是喇叭或是什麼,而是人的問題。

因為別人按喇叭就逼車
因為別人按喇叭就攔人
因為別人按喇叭就致人於死

這些事情都不應該發生啊,
明明都是因為別人與社會的脫節,卻要我們正常平民順著他們的意?


我想到一種比喻法

整個社會就像是程式,滿大的程式。
每個人都是程式的一環,當然也存在BUG,而那些人,那些沒有辦法尊重他人與社會脫節的人,就是BUG。

不能避免程式有BUG,但是可以修正BUG。

又或是讓BUG影響到整個程式的運作,也可以修改正常的程式碼,讓這些程碼不會觸發到BUG。

而當一個程式都是滿滿的BUG的時候,這支程式根本就不能用了。
這就是中華民國交通的現況。


稍微有感而發,自己面對這樣的問題,真的覺得很無力。
明明自己是對的,卻因為對方能對自己造成威脅而妥協,這不是甘不甘心問題,
而是繼續放任容忍這樣的行為,只會助長社會惡化。
但是自己卻什麼也做不到,而身邊又或是整體社會也沒打算去改善它。

有時候覺得,活著真的很累。
或許投胎當狗都比當人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19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三日
真的是8+9思想

12-16 10:01

わふ~わふ~の葡萄糖
不意外12-16 18:36
MKMK
這駕駛真的是從小教育就沒做好的"典範"...[e8]

12-16 14:03

わふ~わふ~の葡萄糖
路上滿是這些駕駛12-16 18:36
別動肝火
抱歉看到這句笑出來

「你按我喇叭,我想說『阿你有事要跟我說』,我就停下來啊。」

12-16 14:53

わふ~わふ~の葡萄糖
我也覺得很傻眼
可以說出這種話12-16 18:40
coin3x
傻眼爆

01-13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a07051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1] 包含一些不是... 後一篇:2018-02-18 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