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4 GP

[達人專欄] 玩弄人心的技巧:冷凍法

作者:解凍豬腳│2017-11-18 18:49:30│巴幣:1,482│人氣:11845

  哈囉大家好。今天豬腳要來分享的是一個在生活上用來「迴避你不想遇到的事」的原則。

  為什麼我會強調這是一個「原則」呢?因為它實在是太泛用了,舉凡男女關係、行為訓練、親子教育,甚至是預防野狗攻擊,多可以靠這樣的原則來讓事情盡量靠向自己理想中的狀態來發展。

  咦?到底是什麼方法可以應用到這麼多層面上呢?其實,這些方法以前都是在各自的領域上被獨立拿出來討論,不過我認為它們都是基於同一個原則上進行的,所以本文我會用同樣的概念套用到這些領域上來解釋。

  那麼現在就來談談正題吧!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淬火效應」呢?淬火效應一詞原本是指金屬工件在加熱到一定溫度以後,若是被拿去浸入冷卻劑當中(例如油或水之類的液體),它的性能會相對比原本還要更加穩定優秀;不過,它被拿到心理學的領域上作喻以後,代表的就是我們平常在講的「冷處理」——我喜歡稱它為冷凍法。

  對於「冷處理」一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男女關係上面,我們常常可以聽到:「那個男的一直傳情書給她,到最後那女的受不了,乾脆對他冷處理。」之類的內容吧?

  我們先從大家最常會接觸到的男女關係來談談。一般來說,一個已經被很多男人所追求過的女生,遇到蒼蠅(也就是那些常常傳訊息來騷擾的不認識的癡漢,以下用蒼蠅簡稱)環繞的時候,都知道直接不理會是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慢著!這裡會這樣分配性別,並不是要歧視男性,只是用比較常見的情形作例,大家會比較好理解。

  面對訊息騷擾的時候,為何「什麼都不做」反而會比「出言制止」更有效果呢?我們粗略地分成感性的心理層面和理性的策略層面來討論吧。

  以感性的心理層面來說,女方不理會的時候,蒼蠅會感到尷尬;女方理會的話,蒼蠅的情緒會因為受到外在的刺激而加強行為(無論女方是給予正面或反面的回應)。

  那名蒼蠅(呃,等等,我絕對不是因為當過蒼蠅才會知道這麼多的!你可別亂說!)心裡預想的情況原本是「當她回應我什麼內容的時候,我應該做出什麼反應」,結果這下糗了,對方根本是連理都不理,他根本來不及對這樣的局面作出立即的反應,於是產生了尷尬的情緒。

  人類經過高度的社會化,同時又有「傾向於表現自我價值」的本能,不喜歡在別人面前顯露出自己愚蠢的樣子,所以一般都害怕尷尬的情緒。面對自己不想要的情緒(譬如:恐懼、厭惡、尷尬),人類通常都會想辦法迴避。

  舉幾個例子:當你遇到了害怕的蜘蛛、蟑螂、毛毛蟲,你總不會過去靠近或想伸手觸碰的吧?當你遇到了你討厭的同班同學,你應該不會想要跟對方坐在一起吧(除非你另有意圖)?當你在台上出糗了,你會想要「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對不對?

  這些都是「試圖逃避情緒」所做出來的行為。所以,讓對方尷尬,就是最好的阻止方法。

  以理性的策略層面來說,被追求的女方若是出言制止的話,男方反而就有戲可唱,因為女方作出回應了,這是男方想要的。第一,他本來就想要藉此和女方有所接觸;第二,女方有回應的情況下,就等同於「產生了一個新的局」,所以男方會獲得更多資訊,試圖從新的局找到新的突破點(譬如想辦法再反駁那個女生來讓女生露出話術的破綻);第三,當女方花時間開始拒絕那位蒼蠅的時候,就等同在投資——沒有人會想要把自己的資本投注到一隻蒼蠅上面吧?況且,倘若今天不是一兩隻蒼蠅,而是幾十、幾百隻蒼蠅,難道這些受歡迎的女生要回訊息回到天荒地老嗎?

  所以不懂得如何拒絕陌生人騷擾的各位現在學起來啦!下次當你收到的時候,除非你閒得發慌,不然就早點封鎖、關閉通知或是放置 play 了事,我想那樣效果一定會比你出言制止還要好上數倍。

  至於行為訓練的部分,其實概念跟上面所提及的差不多。就拿在學校被霸凌來作例,其實初期在面對言語霸凌的時候,你如果不喜歡對方談你某些特定的事情,可以先試圖觀察一下對方的動機,接著找機會再和他稍微小談一下。倘若情況未見改善,不要懷疑,直接冷到對方開始縮手為止就對了!

  你不需要憤怒地出言喝止,也不必好聲好氣地笑給對方看,因為對方只是以引起你的情緒反應為樂,所以你的解決辦法是「不為所動」,總之對方做了讓你不喜歡的事情,你可以利用冷處理來訓練對方的行為。當然,這種時候風險更大的就是直接和對方打起來,打了這一架以後,無論是贏是輸,你仍然有可能處於劣勢(甚至擴大劣勢),對方的霸凌行為也會變本加厲,這也是外在環境刺激導致的行為加強。但是請一定要注意,因為霸凌者的情緒控管情況不一,霸凌問題是最難處理的,有些情況下會造成反效果,這種時候冷處理就不是萬靈丹了,若問題仍然存在且嚴重的話,建議還是要請學校的輔導單位協助解決。

  那其實豬腳在這裡還有一個處理男女關係的原則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其實有些男生在追求女生的時候,常常會落入圈套,最後整個崩潰而把籌碼通通丟出去——因為女方講話突然變得有點冷漠,所以男方陷入情緒漩渦,最後忍不住就攤牌,放手一搏——我敢說那樣肯定會爆炸的。

  對方表現得冷漠的時候,你就應該要了解,對方會想冷凍你,必是因為你們目前的相處狀態不是很完美(我指的不見得是雙方吵架,而是對方可能因為其他外在因素,暫時不想花太多時間處理人際關係,所以聊不起來)。因此,一般遇到對方講話突然變得冷漠的時候,你該做的不是繼續想辦法找話題(那樣會有反效果),反而是暫時拉開距離,什麼都不做,那樣才是比較好的處理方法,即「對方冷你、你就冷回去」的概念。若以人際地位的觀念來解釋的話,這麼做也能藉此打平雙方的高度,避免地位失衡造成你受到對方左右。

  等到過幾天、幾個禮拜雙方冷靜下來,如果再開話題,我想聊天的氣氛相對來說就會好很多,這點的原理也是利用時間來迴避對方當時的情緒,避免雙方的對話模式受到當下的氛圍牽連而反而把事情搞得越來越糟。

  所以對方不太理你的話,就不要再花太多時間來找話題了,趕緊把這個局擺在一邊,去做自己的事吧!

  那接下來談談寵物訓練,這裡有案例是可以拿來探討的。有些人家裡養的貓狗會怕打雷的聲音,所以每次打雷的時候,主人都會趕緊上去試圖安撫自己的寵物——其實那樣是錯誤的做法。有不少案例都是因為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寵物從此越來越害怕打雷,極端的例子甚至是這些寵物因為過度驚嚇引發心臟麻痺而死亡。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試過,當你看到一個快要哭出來卻還忍住不哭的人,你只要過去拍拍他的肩膀,然後輕輕叫你平常叫他的名字、暱稱,再故意用安慰的口吻叫他別哭(如:「豬腳,豬腳快哭出來了嗎,嗚嗚嗚!別哭別哭!」)那他一定馬上就哭出來了,而且很難忍得住。

  近期若有因為某些事情而哭過的讀者們,想必也能了解,當你還處在快哭出來的臨界點的時候,你一定希望身邊最好暫時不要有人來跟你講話,因為一旦有人跟你講話了,你當下又想回應,這時你就很難守得住自己的淚腺。

  實際上,這些都是因為外在的「任何刺激」都很可能加強當下的情緒,無論是肢體碰觸、語言干擾、眼神交接、聲音刺激,都可以是外在刺激的一種。

  每次在打雷的時候,總是馬上跑去安撫自己的寵物(摸、講話、用眼睛看著對方都算)的話,那樣一方面是「由刺激造成情緒放大」,另一方面則是在暗示寵物「打雷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飼主才會趕緊上前安慰」,那寵物就會覺得打雷是很可怕的事情。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利用這個概念反向操作:當你在做某件事的時候(譬如當時你正在用電腦做報告),外面忽然打雷了,寵物可能會在這時候受到驚嚇,這時候你不必上前安撫、不需回頭看你的寵物(雖然我知道難得打雷,你一定會很想看看寵物被嚇到的可愛樣子),也不要為了安慰而出聲,你只要繼續打你的報告,好像完全沒發生這件事情一樣,這樣就可以了。

  倘若你覺得這樣還不夠的話,試試打雷的時候在你的寵物面前打哈欠吧。打哈欠是一種放鬆的表現,貓狗通用;若單純對於貓的話,緩慢眨眼也是一個利用肢體語言表達「現在這裡很安全」的訊號的方法。因此,每次外面出了什麼聲音讓我家的貓感到些許躁動的時候,我總是會打哈欠,然後緩慢地眨眼,一方面繼續滑我的手機或是伸個懶腰躺著發呆。

  然後,怕狗的人有福了!一般怕狗的人在路上看到野狗的時候,必定是巴不得趕快離開現場。關於這方面,冷凍的概念同樣可以用來預防野狗追咬,但是要搭配一些技巧。

  所謂避免被野狗追咬的技巧就是,當你經過野狗的時候,避免眼神和對方交會(眼神直視是敵意的表現),繼續維持原本悠閒的步伐以及和野狗之間的距離不要過近(我知道你很緊張,但是請演得像一點),同時避免完全背對野狗(因為那是認輸的表現),總之就是想辦法在「讓野狗維持在你的視線範圍內,但不直視也不背對野狗」的情況下,維持一樣的步伐經過,把牠們當作空氣一樣,那樣比你追趕或逃跑還要安全——安定忽略是上策,丟石頭威嚇是中策,逃跑是下策(除非你能很快地到達人眾之處)。

  當然,不得已必須要攻擊野狗來保住自己性命的話,你可能需要重擊對方的鼻子,那是狗的弱點,請注意非緊要關頭不要隨便攻擊狗的鼻子,力道足夠的話非死即傷。

  騎腳踏車被狗追也同理。許多人騎車被狗追的時候,總是加速逃逸,其實最好的方法是稍微減慢,繼續前進,那樣比你直接停下來或是加速還要好上許多。

  談到狗群,這讓我想起了上次肚子痛,不得已要到附近的學院上廁所的經歷。那時候早上八點,附近那學院還沒什麼人,外面倒是聚集了十來隻野狗。肚子絞痛的我,箭在弦上,紙在手上,我也是靠著這個方法隻身安然經過狗群進去廁所解放的。雖然本身不怕狗,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刺激,畢竟一群野狗發狂起來是會咬死人的,我那時候要是一個不慎,可能就得當場脫褲子噴在那群狗的臉上了。當然,在遠處見到狗群的話,還是建議大家能不要靠近就不要靠近啦。

  正常的動物只要別被人為因素干擾,基本上會盡可能避免跟其他動物(包括同類)吵架,狗也是愛好和平的動物,牠們也會盡可能地避免紛爭。所以家裡養兩隻(含以上)狗的讀者,要是發現拴著兩隻狗出門在外的時候,兩隻突然互相叫囂的話,你只要把自己當作是綁住狗的柱子就好,不要把繩子整把放掉,也不要試圖出力把狗往後拉開,因為那樣會刺激他們,進而使得雙方吵得更兇。

  這種感覺就好像憤怒的人在要和別人打起來的時候,對旁邊的人說:「你不要阻擋我!不要拉我!」的時候,你要是真的沒有任何想阻止他的意圖,他反而會傻眼,甚至可能因此就不和對方打架了,因為這不是他預期中的情況(他心理預期的是旁邊有人阻擋他,這樣才能顯得他威武勇猛、旁人擋不住他)——劇本不是這樣安排的啊導演!

  至於親子教育(或師生教育)的部分,如果小孩子不服管教的話,其實不妨也可以偶爾試試用冷凍法,這點是利用孤立感、尷尬感來懲罰。假設前期溝通未果,孩子(或學生)再犯的話,利用這種概念也能有不錯的效果(但是要拿捏適當,每個人的心理素質都不同),譬如老師今天罵過學生,學生明天又再犯,這時候老師停止指責(外在刺激),接下來一段期間完全不把他當一回事,那學生的行為就比較容易改善(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反抗及叛逆的心態)。這就有點類似「不要直接懲罰你想懲罰的對象,反而是在想懲罰的對象面前獎勵其他人,遠比直接懲罰該對象還要有效」的概念。

  我以前國中小的時候,常常在課堂上面插話,或是亂接老師所講的話,講一些好笑的東西,試圖引起班上同學大笑,但有少數老師聽了並沒有笑著說:「你別鬧喔。」也沒有像另一部分的老師一樣皺著眉頭說:「喂!」之類的,反而是繼續板著一張原本的表情,完全不把我當作一回事而繼續講課,那我自覺尷尬,之後在那老師的課堂上也就不再那樣了。

  以上就是關於冷凍法的相關概念和示例,希望大家可以藉此對人際關係有進一步的認識,並且活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3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心理學|淬火效應|冷處理|冷凍|冷凍法|安定|忽略

留言共 40 篇留言

Tim
資管學這個?

11-18 18:51

梧優
先卡
太深奧
晚點再讀

11-18 19:00

不是吧@^@
經驗很豐富喔

11-18 19:02

旭日東升っ•ω•っ
被冷凍的感覺真的很難過

11-18 19:05

芊芊∣ㄑㄑ
如果有人際關係想處理但是不符合上面的狀況該怎麼辦啊…

11-18 19:07

瑪姬Magi
簡單來說就是削弱的應用,讓對方的回應得不到他想要的回饋,不過大多數的人都使用處罰的方式,很難制止自己[e12]

11-18 19:07

路過的西瓜
雖然沒被冷凍過,不過學到了一課

11-18 19:09

恐龍化身DIO
所以可以理我嗎?T_T

11-18 19:15

希布拉
仔細看完了,解說的很棒呢,又上到一課了

11-18 19:19


嗚嗚嗚

11-18 19:37


收藏

11-18 19:56

樹屋探險家
看到一半 先卡 晚點看

11-18 20:21

皮皮桑
其實在成長的過程中,大多自然而然的學會這方法,只不過如何利用才是問題

11-18 20:26

嘗試切他中路
看標題還以為是汽化冷凍法
好文先推

11-18 20:26

樸實無華ㄌㄓㄓ
長姿勢了 [e1]

11-18 20:36

史密提威威喬克曼強森
通常我看到害怕的蟑螂時我都會先拿噴火器…………

沒有什麼是噴火器不能解決的,如果有,那就兩個。— 哇洗來亂欸4.0

11-18 21:03

璃魂
的確實用,在人際關係的應用上
但是關於騎車經過會追人的野狗,
這套理論的確有用,
我自己在騎車經過,
明知道會追人的狗也是採取放慢速度,難的卻是會害怕的人,
還要克制住害怕的本能,
這並不算是件簡單的事情,
而且遇到突發會追人的狗時,
沒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樣會被嚇到,
人有時就是因為在,
嚇到後的下意識狀況才出事情。

11-18 21:50

正在考慮要不要說話
本法並不適用在性騷擾事件中,越是冷漠以對越會讓犯嫌認定可以恣意妄為。

11-18 21:52

解凍豬腳
非常感謝你的補充,面對面的情況的確需要大聲呼救,本文提供的例子則是來自網路上的騷擾訊息。11-18 21:54
龍哥的徒弟
正在被冷處裡的時候 應該怎麼辦呢?

11-19 00:28

花無語
蒼蠅通常圍繞著______飛


うんこ

11-19 00:57

死亡伴隨農藥
精闢分析

11-19 01:10

呆皮的同學
對方越冷凍我我越想騷擾對方欸==

等..等等..先不要封鎖我...我不是蒼蠅

11-19 01:25

₪ ø lll ·o. 邊緣怪人
先推 改天來細細品嘗(欸…不是

11-19 01:59

血の懐中時計
可是我覺得現實中常常
對方冷你 你就冷回去
然後生命就再也沒有交集了

11-19 04:49

freeven
這篇不錯,收藏

11-19 11:16

晴空
焠火後性能更加穩定優異這句拿掉吧
不但對焠火的特徵描述錯誤
也不符合此一熱處理的用意

11-19 11:3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豬腳將來正式出社會肯定會是個成功的領導者,或者成為觀察力敏銳的社會觀察家^^

11-19 12:01

龍拳.納粹聖殿騎士
霸凌與欺負方面,我個人覺得要看情況,但通常不實用
當然閣下也對這方面有特別解釋
以我個人經驗與看法來說,你越是冷漠對方,對方反而越開心
因為大多要霸凌你、欺負妳,除了看你反應之外,就是看你反不反抗
你越不反抗月用冷漠方式,反而他們心態會越爽,因為你不會抵抗,因為你就是懦夫
如果要問我最好解決方法,我通常不會給建議,因為這是適合我種人方法
我講這樣就該知道了,且這樣方法容易節外生枝,但有時大家也可能對你另眼相看
我再次強調,我只是說出我個人看法,我的說法不是絕對的

11-19 12:24

獸太控錯了嗎
其實…這就是操作制約的應用…

11-19 15:36

彩虹香菇
求封面圖不死之握

11-19 16:33

解凍豬腳
http://i.imgur.com/mQ28aPJ.jpg11-19 19:44
Hajime
記得以前在上學的路上會經過條鄉間小路,每次經過某鐵皮屋,那隻狼犬一定會追過來。有一次就想說,像板主說的,放慢速度,因為我本身也不怕狗(但問題是對方是「狼犬」啊),然後就被咬了一下屁股,對!你沒聽錯,是咬了屁股!只是那時學生制服褲子夠硬,沒有真的被咬下去,只是被撞到這樣。後來某天在路上撿到鐵棍一隻,就順手插在腳踏手把,剛好煞車線可以固定住,然後有一次狗狗又追來,然後我就朝他鼻子打。狗狗應該有嚇到就不敢追了。後來長大之後想想那間鐵皮屋一定不單純,不然不會放狗咬人 XD

11-19 19:41

肥炸鼠
最近正在冷凍蒼蠅,對方有比較收斂了但我還是一看到他就覺得煩...

11-19 23:21

小蜜蜂先生
對方想要有互動,不給他就自然沒興趣了xd

11-20 20:49

BaBa
你覺得這種方法對付酸民有沒有用

11-22 09:03

解凍豬腳
有用,你去觀察那些已經有累積蠻多人氣的明星
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內容
酸民在下面砲轟,他們都選擇不回應(當作沒看到)
那個就是冷凍法的一種應用

一旦回應了必定沒完沒了11-22 09:41
Dr.派大星@打工模式
豬腳真4博學多聞

11-25 00:21

宅宅快醒醒吧
只挑選部分的留言回覆也算是冷凍(或是維持自己價值)的一種對吧w

12-01 22:01

解凍豬腳
沒錯,會想到這個層面的話,代表你對這個概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12-09 03:43
射後不理 誰他媽回你
物理學上有一種現象:金屬工件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浸入冷卻劑中,經過冷卻處理,工件的性能更好、更穩定。心理學把這定義為“淬火效應”。教育上也會有類似的現象,被稱之為“冷處理”,也叫挫折教育。

12-09 03:39


雖然常常對人冷處理,但說真的不太有用。
感覺像是雙面刃,傷害對方的同時自己也受傷了。

12-12 02:23

很會怎不來真人?
對熟知人性的人是無效的

05-04 08:50


吃我100巴幣啦!

01-03 1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4喜歡★johnny8607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110 近況... 後一篇:[達人專欄] Moch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豬腳生活 (1)
日常雜談、巴哈大小事 (193)
煞氣a國中生 (7)
高中生活日誌 (55)
大學生活日誌 (34)
冬令營回憶錄 (19)
也許藏有一些小祕密吧? (3)
各式各樣的開箱文 (11)
貓科動物時間 (15)

------------------ (0)

繪圖創作 (1)
電繪插圖、草稿 (199)
短篇漫畫、單幅標語 (61)
上課太無聊的手繪塗鴉 (8)
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綜合作品 (18)

文字創作 (1)
草莓兵的國軍紀實 (14)
我與らい的點點滴滴 (12)
那些榮耀的時刻與心跳加速的瞬間 (60)
有感而發的隨筆之作、無法分類的短文 (17)

------------------ (0)

語言學習 (1)
日語:天気がいいから (5)
粵語:唔好再淨係識講粗口喇 (6)
英語:Hey, you! (1)

程式設計及電腦網路 (1)
系列文:跟著豬腳 C 起來 (10)
系列文:論壇網站運作原理 (3)
Go(Golang) (11)
Ruby / RGSS (7)
Visual Basic (13)
JavaScript (1)
各種原理 (17)

思想:多思考一下,世界會更不一樣 (1)
網路經驗、社會觀察 (23)
檸檬庫 (21)

數學:我來拯救你的期中考了 (1)
各類基礎觀念 (5)
國中生也能懂的微積分 (9)
微分方程 (0)

小說:用筆鋒劃出新世界的入口 (1)

繪圖:我也想畫出私巴拉西的美圖 (10)

------------------ (0)

施工中 (22)

不堪回首的痕跡、雜物堆放 (31)

------------------ (0)

未分類 (1)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