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戰艦少女R艦娘圖鑒(17):永遠的「大E」,美利堅的無雙戰艦,企業號航空母艦!

作者:回歸歐洲的提督炎飛│戰艦少女 R│2017-10-08 01:43:34│巴幣:5│人氣:1383

恩特普萊斯企業號航空母艦是美國海軍約克鎮級航空母艦的二號艦。



約克鎮級航空母艦是美國海軍從列克星敦級航空母艦的經驗,加上遊騎兵號的失敗經驗後,亦根據《第一次倫敦海軍條約》中美國所得的航母排水量限制所設計出來的航母。約克鎮級的間世象徵著美國航母設計中走入成熟的階段。

戰前和珍珠港事件之後

第二次世界戰爆發前,企業和約克鎮級的姊妹艦與列克星敦級一起參與演習,為海軍研究航母戰術。

在1941年12月7日,日軍機動部隊出擊轟炸機突襲珍珠港,所有美軍航空母艦都出了海而逃過此劫,企業號當時在襲擊前一天回程去珍珠港的,因為遇上風浪而導致航行進度延誤,然後風雨過後,艦隊司令海爾塞中將命令出擊兩架SBD去珍珠港,看看基地有沒有異樣。怎知道這兩架偵察機被一隊日本的零式戰鬥機襲擊!幸好他們成功擺脫零戰,然後通知企業號,珍珠港被日本人炸了。於是,太平洋戰爭開始了。

1941年12月10日,企業在空襲夏威夷東南部某島礁時,擊沉停泊在岸邊的伊-70號潛艇,成為企業生涯中第一個戰果。

1942年4月8日,企業號和裝載著B-25中型轟炸機大黃蜂號會合,為執行空襲東京的任務的大黃蜂護航,大黃蜂成功將杜立德的B-25起飛後,一起撤退回去珍珠港,不過途中收到日軍侵攻莫茲比爾港的情報,改道去珊瑚海,但可惜已經太遲,她們來到珊瑚海时戰鬥早已經結束了,沒辦法拯救到列克星敦和約克鎮。

不過,杜立德空襲已經成功惹毛了日本,令他們終止所有對大洋洲的侵略行動,派出聯合艦隊和美國航母部隊決一死戰。

中途島之反擊

美國海軍情報部門破解了日軍電報中的暗號「AF」就是「中途島」之後,就將企業和大黃蜂組成第16特混艦隊,前往中途島東南邊海域伏擊日軍艦隊,亦等待從珊瑚海海戰中受傷的約克鎮完成維修趕來赴戰。

企業號等南雲機動部隊完成空襲中途島上的友軍設施之後,就派出VB-6俯衝轟炸機隊和TBD魚雷攻擊機隊VT-6反擊,VT-6先找到了南雲機動部隊了,但是因為TBD設計落後,飛得慢而成為零戰的活靶子被打下來之外,魚雷很多都因為設計缺陷而故障,所以沒一架成功擊沉了任何一艘日本航母,VT-6幾乎全滅。

而VB-6在3000公尺高空處飛了很久,燃料差不多要耗盡的時候,終於給他們發現從反潛行動中回程的嵐號驅逐艦,覺得跟隨著她的航行方向飛的話,一定會帶到日軍機動部隊這處,結果給他們找到了南雲機動部隊的位置,然後開始發動攻擊了。而且今次他們十分幸運,亦因為南雲忠一的猶疑及錯誤決策,日軍航母們正急著為雷擊機拆炸彈換魚雷,甲板堆滿魚雷和炸彈,加上負責制空的零戰們都因為先前打下TBD機隊,已經消耗了不少燃油和彈藥,無法攔截來犯的SBD轟炸機,所以南雲機動部隊可以說是「全裸狀態」!

由於VB-6的隊長麥克拉斯基他本身是開戰鬥機的,他不懂俯衝轟炸機隊的攻擊程序,所以他一股腦兒的命令全隊衝向加賀號投彈。不過,隊中的百斯特少校察覺到這個錯誤,不跟他一起衝,帶著他的僚機轉向攻擊加賀號旁邊的赤城號。企業先拿下了一航戰的人頭,然後蒼龍就留了給維修完畢而趕過來的約克鎮。赤城大破,因無法控制火勢擴大和連續爆炸而棄艦,加賀和蒼龍被即時轟沉。

但是飛龍仍然健在,艦長山口多聞不想空手而回,決定反擊,結果約克鎮遭到飛龍的轟炸機攻擊,然後被日潛艇伊-168擊沉。企業知道了約克鎮受到攻擊之後,再次出擊轟炸機隊將飛龍重創,結果山口命令護航的驅逐艦將飛龍雷擊處分,南雲機動部隊就此全滅。

企業在此戰擊沉了三艘日軍航母,為珍珠港的戰艦同胞們報了仇之外,亦為美國在太平洋戰爭中帶來勝利的曙光,亦狠狠教訓了傲慢的日本海軍一頓。

「Enterprise VS Japan」的傳說

美國雖然在中途島海戰中獲勝,但仍未意味著結束。日本海軍失去了老練的一二航戰,導致戰力大打折扣,但他們還有五航戰的翔鶴級兩姊妹和多艘輕航母,兼還有八艘超無畏艦,所以美日兩國的實力依然懸殊。而且日軍在太平洋的勢力範圍仍然廣闊,他們開彊拓土的野心仍未止息,所以美國還是繼續勉強地抵抗日本的侵略。

在1942年後期的瓜達康納爾島戰役中,企業號、大黃蜂號和薩拉托加號三艘航母一起去支援海軍陸戰隊登陸瓜達康納爾島,亦阻止日軍的運輸船隊將兵員和物資到瓜島上建立據點。

然後,薩拉托加被日潛艇伊-26號偷襲受傷而被迫退回後方維修,由大西洋過來太平洋增援的胡蜂號也被潛艇伊-19號擊沉,接著在聖克魯玆島海戰中,大黃蜂被五航戰重創,她為了不給友軍拖後腿而決定棄艦,後來被日驅逐艦「處理掉」。結果弄到美國海軍在太平洋中還能戰鬥的航母就只有企業一艘。但企業也在這場戰事中受了傷,後部升降機被炸彈擊穿而不能使用,所以將自己艦載機大隊暫時放置在由陸戰隊佔領的亨德森機場上,繼續截擊日軍的運輸艦隊和確保瓜島的制空權,自己就一邊讓維修艦作應急維修,一邊回去珍珠港進行徹底的修復和更新防空武裝。

夜戰航母之先驅

在1943年,瓜島戰事結束後,企業號回到本國進行維護和訓練。然後在年時委任為第特混艦隊的旗艦,任務是空襲停泊在特魯克環礁裡的日軍船艦和島上的設施。

不過特魯克擁有「太平洋的直布羅陀」的別稱,地理環境來說是一個很堅固的據點,日軍在該地設置機場和大量的防空炮陣地之外,停泊該處的軍艦也能提供防空火力,所以轟炸機隊除了要面對該地機場的陸基戰鬥機之外,還要穿越刺蝟般的密集防空炮火,令轟炸任務變得極之困難。不過,這樣都沒有令飛行員們退縮,連續地對環礁上的任何日軍的東西炸過好幾遍,令企業號獲得不少噸位的戰績。入夜後,因為當時的戰鬥機不適合夜戰,所以企業號的艦載機隊偃旗息鼓,不出擊。

不過,日本軍人最擅長的就是夜戰,所以他們就趁夜晚企業號不出擊飛機空襲,就出動一式陸攻機隊向企業的艦隊加倍奉還!幸好,美軍艦隊所有軍艦都實施燈火管制,讓這些來犯的一式陸攻難以瞄准目標,企業自己是重要的旗艦的關係,她沒有發動防空炮擊以避免暴露自己的位置,然後讓護航艦們將敵機打下來。這次的攻擊企業號毫髮無損,只有僚艦的埃塞克斯級約克鎮號被魚雷擊中受傷。

企業號經歷過這次夜間空襲後,決定「以彼之道還治彼身」,其實企業號在先前回國進行檢查後,就是研究夜間空襲的戰術。企業在1944年2月17日的半夜出擊12架TBF復仇者攻擊機。因為這機有安裝雷達的關係,就算飛行員們摸著黑來飛行,也能準確地探測到環礁中的日軍軍艦的位置。結果成功擊沉數艘運輸船,12架TBF之中只損失了1架。同日企業號對特魯克進行最後一次的日間轟炸後,離開此地結束任務。

雷伊泰灣海戰及之後

在太平洋戰爭後期的戰事中,企業號擔任快速航母艦隊的旗艦,不過全是由新型的埃塞克斯級航母來做主場。企業的艦載機也有參與過雷伊泰灣海戰和坊之岬海戰,先後與後輩們共同擊沉武藏號與大和號兩艘戰艦。

在1945年5月14日的沖繩戰役裡,企業號被神風特攻機炸傷而退回本土維修,錯過了8月15日昭和天皇宣布投降的事件。戰爭結束後,企業號和所有海軍艦艇參加「魔毯行動」,將派去戰場的兵員送回去祖國。

企業號航空母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共獲得20枚戰鬥之星獎章,為美國史上功勳最高的戰艦。

二次大戰結束後,企業號被編進預備役。韓戰爆發後,企業號再次服役,並更改了艦種為「攻擊航母」(CVA-6)。

英雄不滅,只近凋零

可是企業號的艦體設計太落後,沒辦法適應噴射戰鬥機的趨勢,所以海軍決定將企業號退役除籍,並準備售出解體。當然在企業號上服役過的老兵們加上美國政府高層都很不捨得將這個勞苦功高的武勳艦被變成廢鐵般回收,並希望留著她作紀念艦,但所需要的維護保養及運營的預算會非常昂貴。就是這樣,人們未能籌得足夠的款項去把她購入保存,企業號憑自己英雄名氣也沒辦法挽救自己,最終在1958年月日被海軍售出解體。

不過,美國海軍以後在航空母艦中,都要有一艘以「企業」為名。所以,美國史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CVN-65,就繼承了「企業」的名號,然後在廿一世紀美國最新型的福特級航空母艦的三號艦CVN-80也繼承此名。雖然現代世界再沒有大戰,CV-6以後兩代的企業號已沒機會揚名立萬,但「企業」這個名字已經永遠地銘刻在每位美國人的心中。

太空科幻電視劇《星艦奇航記》系列的主役太空巡洋艦命名為「企業」,而且與現實一樣,名字都是在聯邦星艦艦隊中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因此「企業」這個名字可以說是成為了美國人的「精神象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78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艦少女 R|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戰艦少女|企業號|CV-6

留言共 3 篇留言

幽影
關於『嵐』那一段,在下要補充一下。

韋德‧麥克(麥克拉斯基)並不知道追蹤的是哪艘日艦,甚至連對方是否驅逐艦也不清楚。

追蹤驅逐艦『嵐』而找到『赤城』的說法來自『戈登‧威廉‧普蘭奇(Gordon William Prange)』教授的著作《Miracle at Midway》。

Gordon Prang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rdon_Prange

而對照日方記錄的結果,日方指出當時『嵐』雖有執行反潛行動,但在『赤城』遭麥克隊長帶頭空襲前,從未離開『赤城』身邊。

普蘭奇教授的說法之所以廣為流傳,只因《Miracle at Midway》有中譯本,名叫《中途島奇蹟》,炎飛提督若有興趣也能找來看看。

若讀過在下翻譯的大E戰記系列,當知廣為流傳之說未必屬實,比如東所羅門海戰那篇,您就可以看到『企業』老兵發文指出,時代雜誌刊登照片時,搞錯攝影同袍一事。

私以為,『企業』之傲人戰績乃其然,『企業』乘員之奮戰乃其所以然。

若不滿足於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推薦炎飛提督閱讀《The First Team: Pacific Naval Air Combat from Pearl Harbor to Midway》《Enterprise: America's Fightingest Ship and the Men Who Helped Win World War II》這兩本書,必能大有斬穫,以上^_^

10-08 10:38

幽影
啊,剛剛才發現打錯名字了,是《生活雜誌》不是《時代雜誌》!

10-09 03:31

Lpic
那麥克拉斯基跟蹤的是?

10-18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oefly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艦少女R艦娘圖鑒(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