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電影『軍艦島』談督代表

作者:曼珠沙華│2017-09-27 01:18:28│巴幣:2│人氣:1672
以下將談到軍艦島大量劇情,若不想被劇透的可以先去看完。

軍艦島又稱端島,約在日本長崎南南西外海,曾經是人口達到五千餘人的礦坑島,目前已被廢棄,本片是韓國人指控日本二戰時騙韓國人去端島做奴隸,不但從事高危險的煤礦挖掘工作,甚至飲食、醫療、工作安全、睡眠環境都極度惡劣。

但這部片好的地方就是在它透過電影表現了殖民者的統治手法,與反殖的督代表問題。

本片甚至還可以說,與其是在指控日本人,倒不如說是更嚴厲譴責出賣韓國人的韓奸。

劇中男主角李姜宇是位穿插的小人物,透過李姜宇這個只是想活下去,想逃離端島,想讓自己女兒過好日子的小人物,去看韓國光復軍朴武英與表面上是工人代表,卻與殖民者暗通的尹學哲的衝突。

這部的重點就在尹學哲身上,一開始,尹學哲是端島韓國工人們的領袖,發生礦難時也代表韓國人去和日本人談判。日本人對尹哲學也有相當程度的禮遇,韓國人也認為日本人禮遇尹哲學的原因,是因為韓國人人數龐大,所以不敢給尹哲學太難看。

劇情中期,朴武英想幫助尹學哲逃離端島,卻在潛入日軍辦公室發電報時,意外發現了帳本,帳本顯示,韓國人的工資甚至韓國工難死難者的慰撫金,通通都匯入了尹學哲的私人戶頭,而尹學哲再把所得的錢半數匯回給日本殖民者島崎所長的戶頭。

朴武英在與尹學哲對質時,尹學哲仍然否認,並且堅持這些帳本是日本人做來栽贓他的。
但朴武英則說:「為何島上的工人試圖罷工、逃跑每次都會以失敗告終?我思考了一下,只要任命一個能統治韓鮮人的領導者,利用他的話,就會形成現在這種統治。…(中略)…如果你沒有叛國,你現在應該要在牢裏。」

在朴武英要處決尹學哲時,剛好遇到美軍轟炸,尹學哲因此逃過一劫。朴武英則負傷被男主角所救。
在劇中最後,日本人面臨戰爭即將結束,因為怕韓國人活著會成為指控日本人在島上犯下戰爭罪的人證,所以打算把所有韓國人騙入礦坑,再炸山以活埋所有韓國人。

尹學哲在這時自然發揮了他身份的重大關鍵,他當韓國人的談判代表,並大言表示他與日本人談判已經獲得重大勝利,以後韓國人的飲食必需與日本人平等,受傷的也要後送回韓國本土;但條件是明天所有韓國人都必需上工進入礦坑,補回落後的進度。聞言的韓國人無不雀躍。

所幸最後朴武英回到韓國人團體,與尹學哲展開辯論。自然韓國人不清楚到底誰講的才是對的,完全一頭霧水,而中途尹學哲的擁護者的台詞大家一定聽得很熟悉:「我們韓國人為什麼還不團結?不團結怎麼對抗日本人,為什麼這種時候還要這樣污蔑尹先生(尹學哲)?」

後來朴武英的致勝條件是他手上握有尹學哲簽名蓋章的匯款帳本,以及有李姜宇及李姜宇的女兒出面指證尹學哲的確是叛徒,才讓朴武英順利處決了尹學哲。
-------------------------------------------------------------------------
那麼第一個問題,現實中的困境是,對於我們自己的代表,不會有那麼順利會剛好掌握到帳本這種關鍵證劇。

第二,電影中把尹學哲直接講成了暗通日本人,以求讓觀眾能易於了解。但現實中,統治者不一定要與反對者的代表有什麼私下交易。只要以統治者的身份,指定談判代表,選擇反對者中最沒中心思想、最容易跟風讓步、私德最差、行動決策最愚蠢的人當代表,給他媒體的焦點拱他當談判對手,自然連拿錢賄賂都不用。(而且其實私下有金錢交易還是風險最大的,統治者其實完全沒必要冒這種風險)

第三,對抗殖民者的群體,其實最實用的工具就是看他是實績為何,要看實際做出來的事,而不是他講了什麼話。並且還必需判斷這些實績是不是刻意贈送的,有沒有傷害到統治者的統治基礎?有沒有確實地打下反殖的地基?對於代表,應該用的是比支持者更高的標準,而不是更寬容的態度。如果代表的能力、態度、品德比支持者還差,那他就沒資格當團體代表

朴武英的那句話可稱為全劇重點中的重點:「為何島上的工人試圖罷工、逃跑每次都會以失敗告終?我思考了一下,只要任命一個能統治韓鮮人的領導者,利用他的話,就會形成現在這種統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60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cang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蔡英文政府的勞工政策四大... 後一篇:新加坡有鞭刑等於治安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