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洛茲妲雅的葬禮》作者談徵角角色

作者:水冥音│2017-09-24 23:12:04│巴幣:18│人氣:336
       算是正式完結一下這部作品,順便談談寫作心路吧?
 
       當初在寫《洛茲妲雅的葬禮》時其實完全沒想好設定,所以這部作品剛開始就落了角色不平衡的問題,導致寫文時必須一再想方設法平衡角色的心理、能力,以求不產生爭議。
 
                      因為這個但書被迫改動的有菲爾、尼祿以及黛法。
 
                      首先來看看菲爾,菲爾是月下七光在RPG公會中一位已逝的角色,本身性格於我個人而言很難掌握,其具有躁鬱症、狂亂性格,且使用聖火(普通的水無法撲滅),是隻人偶所以也沒有靈魂──如果不控制好,第一章她就能燒掉整座金字塔,故事完結。但是好在她有缺陷,且經月下七光同意後我大幅限縮她的能力,讓她的力量看起來不怎麼強(但老實說,她真的很有用,不管是擔任手電筒還是載具)
                      菲爾是一開始就注定寫爛的角色,因為實在是太挑戰我的描寫能力了……躁鬱症是我無法感同身受的症狀,光是全心全意描寫一篇專屬於菲爾的篇章就夠嘔心瀝血,總不能整部作品都看她發瘋,所幸後來能用依絲莉壓制住她。
 
                                    接著是尼祿。
 
                                    他根本外掛,有腦有能力有女人有──,咳,整部作品唯一威脅得到他的人只有菲爾(因為沒有靈魂,尼祿體能再好都受不住火燒)
                                    可是他又比菲爾聰明,只要不惹惱菲爾(我猜因為這樣,他再怎麼想殺依絲莉都不會真的動手)他就是無敵的。於是乎,我有點氣餒。《洛茲妲雅的葬禮》中不應該有這樣的存在──無敵到接近救世主的強──他的自大雖然是個缺陷,卻也無法說明他會輕易地掉入陷阱,所以我很私心地為他鋪好後路:他註定會死。
                                    尼祿不是個會因愛動搖的男人,不知道看到完結的大家怎麼想?哇喔,他因為洛茲妲雅自願步上死路耶。當然不是啊,他要是不在意那份遲早會被燒掉的文件,他留在那邊幹嘛?他要是不在意洛茲妲雅有可能會被復活操控,進而影響到他的人生,他堅持找到洛茲妲雅的遺體幹嘛?也許同葬金字塔是很唯美浪漫的事情,但這不是他的本意──如果能活,他絕對不想死。
 
                                    不過,我留了後路給他。
                                    畢竟他的能力太過強大,我沒有給他使用的機會,所以就要法外開恩一下……說尼祿死的人是穆琳,尼祿說完最後一句話後也沒有交代去向,金字塔燒完後洛茲妲雅跟尼祿的屍體基本上不是化為灰燼就是找不到。
 
                                    所以說他到底是生是死,連我也不清楚,恐怕得交給親爸決定了。
 
                                    然後是黛法,一個能力上不好描寫、性格上更難寫的角色。
 
                                    想當初我跟七罪表示這樣一個角色基本上無法擔綱主角一職時,他心裡是頗不服氣的。但時至今日我依然堅持我的觀點,黛法是個非常沒有底限的愉悅犯,他前面將近十五章的對話都不是發自內心的想法,她為達目的隨遇而安、觀察眾人說謊成性,假若她今天做了主角──恐怕讀者很難同理她的心境。
                                    而且她的能力必須建立在有人死亡的前提,外加她一向不願在外人面前展露能力,實際上描寫起來就變得不那麼簡單。
 
                                    所以弄到後來,我決定讓尼祿跟黛法碰上,看看誰輸誰贏。
 
                                    然後,嗯,尼祿的外掛果然還是外掛,差點逼死我QAQ
 
                                    接著就來說說其他角色吧?
 
                                    說到最好寫的角色,應該就屬依絲莉跟穆琳了。她們的性格很正統,屬於很容易代入、思考的類型,兩者都是不願輕易與他人產生衝突的個性,在解圍之時擔負相當重要的定位。
                                    關於穆琳擔任女皇這點,我早大半年前就跟穆琳的親爹車輪討論過,他同意得很乾脆,也順便同意讓穆琳有點欣賞尼祿──所以故事裡穆琳臉紅來臉紅去,大多是她太害羞的緣故。
                                    至於依絲莉……真的是太抱歉了,有幾隻角色能力太OP,依絲莉的槍瞬間弱掉……我們只能說她在故事裡的定位很重要,她不在金字塔就被燒沒了。
 
                                    接著是祈樂──也是出自RPG公會的角色,但是剛開始沒談好她的個性,迫使我有很多部份都是自己摸索出來,且祈樂當初對正義的理解十分模糊,我還央請風風雨雨特地為她寫一篇短文。不過事實證明,祈樂是很討喜、很有趣的角色,是非常典型的少年漫主角,我很喜歡幫她想台詞。
 
                                    最後則是緹娜。
                                    除了定位(防禦),她的個性可謂十分模糊。她謹慎但不聰明、外冷內熱(實際上多熱我不清楚),我很遺憾沒辦法將她的個性發揮到最好,可是能力真的很好用、超級好用。
 
                                    嗯?打字打到這邊我好像忘記誰了。
 
                                    喔對,蘇士。
 
                                    首先,我不知道為什麼蘇士要把自己的名字用進去,個性完全沒交代清楚(估計就是做死最強),連外貌也沒交代清楚。
                                    所以我很理所當然地拿來亂用,蘇士死過一次(被黛法殺掉)、又死過一次(被魔法陣殺掉),接著再死一次(被依絲莉幹掉),但他還是故事中最強的存在(論做死能力),而且角色圖出來的時候簡直沒人敢相信蘇士會長那麼帥,回頭看看蘇士幾個名場面……呃,我沒事寫那麼帥幹嘛?
                                    不過角色塑造得非常成功,他很狂,而且有資本可以狂,所以我就這麼讓他一路狂下去……
 
                                    大概是這樣吧?
                                    那麼我要開始趕稿子了,這幾天被人到處催,內心好悵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3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葬禮

留言共 6 篇留言

洛雅.愛的戰士
依絲莉大概我這幾年造出角色中,經歷算最好的一名(可是也是雖小運最高的一名
根本就是撿人運s+,幸運值e的孩子

09-24 23:22

水冥音
不錯啊,這樣的角色算是挺特別的09-25 00:44
玥蝶
不知道該怎麼說,但對你覺得相當佩服

09-25 02:22

水冥音
雖然不太懂這個意思,但還是謝謝你的稱讚!09-25 22:57
非洲難民幾何
哈哈哈哈,其實我很高興水冥給的結局,就像水冥所講的一樣,給尼祿一個看似是死亡實際並沒有末路的結局是最好的,因為(如果沒記錯,我原先設定應該是殘存一點點靈魂,或者我忘了?)有著外掛的人顯然是難處理結局的傢伙,所以我希望的結局便是沒有結局的結局,我比較意外的是....你又丟給我決定,這個是對我的懲罰嗎…要被逼死啦....不想處理><

09-25 13:15

水冥音
不想決定就當他死了吧(?)09-25 23:26
星璃(姬月兔)
被催不好嗎OAO沒人催我啊

09-25 13:17

水冥音
會有壓力呀09-25 23:26
玥蝶
就是……對於你對故事的認真、熱情,感到佩服哈哈。我其實也蠻喜歡寫小說的,我的想像力神奇的豐富(自己說xD),但我沒辦法一直寫到結局,儘管我已經都想好如何安排下去,就是沒有辦法持續下去,因此我的小說通常都只有一兩集,後續都是大概口述給朋友,然後有想法,就開始創作下一篇不會完成的作品哈哈哈哈。不過冥音姐姐也是因為愛寫小說,所以能夠這麼當他如寶貝,真人一般的繼續下去吧。我喜歡寫是喜歡寫,但我愛的是繪畫呢,嗯…大概是同種心情吧w(原諒我沒有得再看一次我到底說了什麼,因為我還在趕作業QAQ,希望你能懂我的意思QQ)

09-26 00:29

水冥音
我大概懂你的意思,我想大多數作者對自己筆下的角色都會有這份心意,能堅持到將作品完結真的不容易,創造故事的同時總有種種困難,敢於面對惰性跟阻礙,相信未來的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09-26 17:17
飄飄小宅
說真的,我對緹娜感到非常抱歉.....又感到驕傲。

她是我為了參加這場葬禮所創造出來的角色,由於RPG隊伍中若沒有防禦定位的隊員通常都會敗得一榻糊塗,所以我給了她如此方便的能力。嗯,她最一開始沒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沒有像菲爾或祈樂那種本來在參加葬禮文以前就設定好的故事,相當遺憾。

沒能在這個角色上多著墨讓人參考實在是一大失敗......不過又說起來,蘇士明明只是丟了名字再給他做死的能力,結果角色塑造也太成功了吧XD

相較於其他角色的感想,作者本人對於緹娜的感想實在有夠少,不過這也沒有要怪誰。緹娜本身就是個不想多多彰顯存在感的角色:有個性但不顯眼,有起到定位卻不深刻;如同影子一樣,誰也不會注意,但需要的時候,她就在誰的身邊。

或許讀者們都會記得瘋狂的菲爾、講義氣的依絲莉、敦厚的穆琳、冷酷的尼祿......對於緹娜,恐怕都是留下「防禦定位」這個印象吧。但我不會感到生氣或失落,如果緹娜本人得知這個評價,她也不會介意吧。
如果以遊戲來說的話,「坦」本來就是容易遭人忽視或避開不選擇的職業,人人都想當火力手,就像菲爾那樣的角色。但是一支隊伍沒有坦,就很容易遭到殲滅;一個閃失,就有人頭落地什麼的......坦很少被感謝,但補師很容易被誇獎,因為肉眼看到的成效不同。

緹娜或許不會被誰記得,但就是憑那個「很方便的能力」,她活了下來,這點要感謝水姐。我可以想像緹娜她帶著悠然自得的神態,從我的視線中緩步離開,全是因為她還活著。對緹娜來說,為了什麼信念而犧牲是一件愚蠢的事情,被誰記得、被誰所遺忘都無所謂。不被惡人打擾並活著,就是她對自己最大的感謝。

09-26 22:51

水冥音
我想是因為蘇士有很多空白讓我發揮吧?他可以說是建立在某個特點之上再由創作者填補的角色,這點很令人玩味,設定上寫得愈死的角色,反而愈不好發揮。

關於緹娜,如果我們都是用上帝角度看待她的出場,確實如你所說非常沒有存在感。但我們若是葬禮中的任何一人,都將無法抹滅她的存在與帶給彼此的力量。「安定」是很不起眼的特質,卻真正帶給情節一個穩定的基調,當遇到困難、面臨抉擇,緹娜踏出的路永遠不拖泥帶水,沒有一絲背叛他人的可能,作為同伴,黎特跟祈樂都是幸運的──因為即使將兩者放在同一座天秤去看待,她依然能心如止水、不忘初心。
人們都討厭朝三暮四,但是朝三暮四的角色卻特別亮眼,我們愛看他們的掙扎、崩潰以及痛定思痛後的改頭換面。可是能有這麼一位即使再痛苦都不願傷害他人、違背原則的人待在身邊,那將是一股支持著自己繼續信任彼此的力量。09-26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假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