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救一人命,如救蒼生──《辛德勒的名單》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7-09-12 18:38:03│巴幣:107│人氣:2404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前言


【圖解】:這份名單所代表的,是生命的救贖。

  大家好,我是黑情。第一次看辛德勒的名單這部片,是在三年前的通識課上。說來好笑,那時一直以為片名是希特勒的名單。因不喜歡種族滅絕這種殘忍的情節,故而觀影前心裡還滿排斥的。可沒想到,在電影正式開播後才發現。這部電影雖也是講述猶太人遭迫害的過程,但情節卻是絕境中的曙光,令人難以想像的奇蹟故事。若說希特勒的名單是死亡,那辛德勒的名單就是生命。

  時值今日,在隔了三年後重看這部作品。情人節的感觸與想法都略有不同了。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契機,才能讓一個德國人、一個納粹黨員、一個商人,拋卻了既有的立場和利益,奮不顧身的去拯救猶太人。而在之中,又經歷了什麼樣曲折離奇的過程。這一切的一切,就讓情人節在下文娓娓道來吧。不過在文章正式開始前,容情人節先行提醒,本心得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在那個年代,一個猶太人有沒有身分證,將是生與死的差異。

  在前言中有提,本片是一部在絕境中透露曙光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元首為強化國政,開始對周邊各國的猶太人進行種族迫害。隨著戰事中,歐洲列強的逐步敗退。在軍事上取得優勢的德國,開始將魔爪伸向了猶太人。除了剝奪人權,奪取猶太人的財產之外。他們也在國內,想方設法的貶低猶太人。以各種莫須有的理論,將猶太人與犯罪、邪惡等汙穢之事畫上等號。

  記得以前看這部電影時,情人節只覺得,這是一樁醜陋又噁心的種族迫害事件。但在重看之後,我不得不說,德國元首希特勒的政策確實是高明到令人膽寒。他先是將猶太人的戶口登記落實,將他們集中至猶太隔都區。目的,除了是明面上方便管理,挑出『有工作能力的人』與『沒有工作能力的人』之外。最主要的,還是替後續的種族迫害來做安排。


【圖解】:在肅清當下,躲入床底的小女孩,她的宿命將會如何呢。

  在猶太人均遷至猶太隔都區後,德國政府便開始著手下一步的計畫,也就是設立集中營。將猶太人們從房子裡趕出,送去集中營的橋段。可謂劇中數一數二的血腥場面,這段戲讓觀眾們徹底理解,何謂暴力、何謂殘忍、何謂毫無人道。當猶太人民們被子彈趕入集中營後,接下來等待著他們的,只有無盡的勞動、苦難、恐懼,以及最後的──死亡。

  從遷至猶太隔都區,到送進集中營,猶太人從來沒有一日可安穩度過。只因他們的生活是那麼的惶恐不安,吃不飽、穿不暖,還有時時刻刻徘徊於死亡陰影下的恐懼。這種身心的雙向折磨,是最慘無人道的極端煉獄。而為了讓猶太人徹底死絕,希特勒更下令執行『最終解決』,將猶太人送入奧斯維辛集中營後,直接用毒氣殺害他們,在丟入焚化爐內燃燒。


【圖解】:看起來有點壞壞,實際上卻是好人的商人,辛德勒。

  希特勒的這一連串的種族迫害計畫,就像是用溫水烹煮青蛙一樣,慢慢的,循序漸進的,將猶太人民們一步步的逼入死地。之所以說這手段高明,是因為在劇中我們可以發現,有許多猶太人民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敢相信自己會死亡。有不少人深信著,自己是德國重要的勞動力,是戰爭時的重要資產,所以德國人不會輕易捨棄自己。很顯然的,這種自我安慰的心理,恰巧落入希特勒的下懷。

  因為若所有猶太隔都區的猶太人,早知自己無法脫離死亡。那一定會有無數人寧願抗爭,也要博得所愛之人的一線生機。這些平民雖然沒有槍械,但數以萬計的人民暴動,亦是不容小覷。故希特勒這招慢煮青蛙,確實夠狠夠絕。當然,他操弄政治、輿論的手法也不簡單。否則當時的德國軍民,不會從上到下都仇視猶太人。可是,並非每個人的良心都會被時局掩蓋。如本片的男主角,奧斯卡‧辛德勒就是一例。


【圖解】:辛德勒與伊薩克之間的友情,隨著生死的歷練,越來越堅定。

  作為一個商人,辛德勒之所以來到克拉科夫,目的就是要賺錢。他看準時機,利用戰爭爆發之際大發戰爭財。先是從猶太商人圈內取得辦廠的資金,之後便大量聘請猶太人為工人,製作戰場所需的鍋碗瓢盆。在一本萬利的情形下,辛德勒靠著豐富的人脈及高超的交際手腕,成功取得軍方的信任與訂單。於克拉科夫設立「德國搪瓷製品廠」的他,其一個月的利潤就遠超過父親大半輩子的成就。

  一開始,辛德勒並無特意援助猶太人。畢竟他的本意是賺錢,之所以用猶太人是因為他們不用工資,根本就是免費勞工。加上身邊會計師伊薩克‧斯特恩特意而為,才讓人會有來辛德勒的工廠上班就能獲救的感覺。說起這位會計師,辛德勒的工廠之所以能如此成功,有泰半的功勞需歸咎於他。多虧伊薩克細膩的心思,幫辛德勒補足許多須注意的小細節,且還幫他打理工廠上下的一切事務。


【圖解】:由於辛德勒對猶太人太好,故曾使他短暫被關。此乃親吻猶太少女一幕。

  但伊薩克最重要的,是他幫辛德勒結了善緣。儘管一開始,辛德勒無心援助猶太人,但當廠內的工人誠心向他道謝時,辛德勒的心中,依舊受到感動。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何作為一個商人,辛德勒竟願意散盡家財,只為保下工人們的生機。就算他不忍工人們受到迫害,心中有愧。可在政策下來,工人要被轉移至奧斯維辛集中營後。他也算仁至義盡,大可拍拍屁股,拿著鈔票一走了之。

  然而辛德勒並沒有這樣做,只因他是一個有良知的人。作家赫伯特(Herbert Steinhouse)曾於1948年採訪過辛德勒後,做出這樣的評價:「辛德勒的卓越事跡只是源自於基本的禮儀和人性,只不過我們長大後就極少再真誠地相信這些禮儀和人性了。他是一個看到曙光而悔改的機會主義者,並從此背棄了周圍的虐待狂和卑鄙的罪犯。」


【圖解】:歌德是普拉佐集中營內,陰晴不定的恐怖死神。看看他身旁的猶太人女子,是多麼恐懼。

  在越是絕望的當下,嶄露的人性光輝就越是難得可貴。更別說從辛德勒的立場來看,在那個年代、那個當下、那個到處都屍橫遍野,朝不保夕的時空中,遠離危局才是明哲保身之道。但他基於人性,還是作出了有違理性的判斷。而這,正是所謂的奇蹟。說明人類之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的奇蹟。我們雖然邪惡、愚蠢又骯髒不堪。但同時,我們也善良、勇敢,且具備著野獸所沒有的同情與包容。

  不過,事出必有因。為了讓辛德勒的作為有合理的解釋,電影用了兩個橋段來作為轉折點。第一個橋段,正是猶太隔都區的肅清動作。當時黨衛隊中尉阿蒙‧歌德來到克拉科夫,開始對新建的普拉佐集中營進行監管。在集中營落成後,他就開始對猶太區進行肅清。用大量部隊清理房舍,殺害所有反對不合作,以及老人和弱者們。這殘忍的大屠殺場面,讓佇立於山丘上的辛德勒大受震撼,深受影響。


【圖解】:這兩個孩童的屍骸,深深的震撼了辛德勒的內心。

  第二個橋段,是所謂的灰燼事件。說來諷刺,當時因為德國政府殺害了太多猶太人。因此焚燒的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灰燼。而路經的辛德勒,則因自己的愛車被灰燼覆蓋而感到不滿。但當他看到,一名女童出現在那一堆堆即將被焚燒的屍體上時,辛德勒的表情明顯有了改變。因為他瞬間明白,在自己眼前所發生的這些事,是喪盡天良、是毫無人性、是極致醜陋的暴行。

  身為一個正常人,如果此時此刻不感到痛苦難過,那又怎能被稱之為人。因此後來辛德勒在接受訪談時,說了一句這樣的話:「我覺得猶太民族正在遭到毀滅。我對此別無選擇,必須幫助他們。」當你看到眼前有人在受苦受難時,伸出援手拉他一把,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辛德勒只不過貫徹了一個人的基本道德,儘管是在那樣的年代與時空下,他依舊散佈了身為人的真善美。


【圖解】:遁入糞坑的男孩,只願尋得一絲活命的機會。

  聊完絕望中的人性光輝後,讓我們來看看本片特色。本片是現代電影中,少數的黑白電影。當然,黑白的設計並非受限於技術,而是刻意為之。如此安排,除了是為了不讓電影太怵目驚心外。同時也帶著一點隱晦的味道,讓這真實的歷史,少了一些些的殘忍。就好比我們雖然從教科書上,雖得知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時死了上千上萬人。但這密密麻麻的數字,在教科書上時,也只是滄海一粟的過往罷了。

  然而,當書上的數字轉變成畫面時,任憑黑白的面紗如何掩蓋,也無法消除那股震撼感。就算知道眼前的畫面僅是虛假,但劇中那一幕幕的血腥,仍是讓人不忍直視。為了呈現真實性,電影詳盡的呈現猶太人被迫害的過程。從遷至猶太隔都區,到送進普拉佐集中營,至最後的奧斯維辛集中營。這三個階段的每一步迫害,都栩栩如生的呈現而出。


【圖解】:這份名單就是生命,伊薩克如是說。

  坦白說,若非是想重溫連恩‧尼遜(飾辛德勒)年輕時的丰采,否則情人節絕對不會接觸這部作品。畢竟就各種方面來說,這部作品真的太黑暗了。但如果以反思的面向來看,本片真的是一部佳作。電影利用黑暗劇情來反襯人性的光輝,讓觀眾們去思考,當中的曲折奧妙。「救一人命,如救蒼生」,這是辛德勒要離開工廠前,工人們贈予的戒指上,所刻的話。這句話,淺顯易懂的說出生命的意義。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也許很難體會,在那個隨處可見死人的年代中,生命是多麼的寶貴難得。而辛德勒那張寫滿了1200人姓名,避免被送去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名單,其意義又是多麼的重大。要知道,在電影最後獻花的場景中,字幕緩緩道出:『現今存活的波蘭猶太人人數不足4000,而全世界的辛德勒猶太人和他們的後代總數加起來超過了6000。』這就是救一人命,如救蒼生的意思。


【圖解】:曾經的黑白,如今的色彩。辛德勒猶太人,至今仍繼續努力延續著。

  心得最後,讓情人節用一小段感想來做總結吧。說來諷刺,在現代這個和平又安樂的生活中,人們的生命價值觀可說是越來越膚淺。輕生、墮胎、棄養…諸如此類的社會案件可說是層出不窮。與之相比,電影裡猶太人們為了生活戰戰兢兢的模樣,以及那多活一日的喜悅笑臉。兩者相較,就會讓人忍不住感嘆。生命的重量竟會因環境而有如此大的改變。

  總結來說,本片是一部極富教學意義的電影。是很適合通識課上,老師們拿來放映的歷史劇情片。唯一的缺點,就是內容冗長、沉重,壓迫性高。但與之相較,本片的優點也很多。除了人性道德的議題可供探討外,劇中難得的彩色畫面,亦是值得討論的象徵意義。像是那可憐的紅衣小女孩,以及貫穿全劇的蠟燭青煙。如果您是喜愛深度思考的板友,那本片相信能滿足您的胃口。

結語


【圖解】:安葬在耶路撒冷錫安山的辛德勒,是唯一一位得以葬在這裡的前納粹黨成員。

  寫完了,花了比預期還要長的時間。也許是因為前面卡卡的,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才延擱這麼長時間吧。是說,情人節最近開始在補『瑯琊榜』,真是超好看的啦!只是巴哈不知道哪裡有這類的陸劇討論板,未來如果寫文了,那除了PO小屋還能PO哪裡呢?嘛…到時在想吧。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9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4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寫小屋也不錯

09-12 19:03

黑色情人節
狠心是指什麼寫小屋不錯啊??09-13 08:30
75
史蒂芬·史匹柏真是為厲害的導演,從科幻到寫實的題材都很讓人印象深刻
但我覺得他不能算是真正最厲害的,其他導演也有自己的價值
是界上的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風格才多姿多采呀

09-12 19:21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覺得,這位導演厲害的地方還是在於他也很會挑劇本。09-13 08:31
花綠青
我在想,羅根的電影海報是不是有致敬…怎麼感覺好像

09-12 19:37

黑色情人節
可能是創意相符吧。
畢竟電影圈那麼大,難免會有海報雷同的設計。09-13 08:31
陽月.魔.獄師
說到這個也會想起街頭日記跟安妮日記,之前街頭日記裡面提到過安妮日記也是大屠殺相關,雖然沒有看得很仔細就是了,在那樣的年代,能出現這樣不帶歧視、種族平等的思維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09-12 20:18

黑色情人節
安妮日記也很有名呢。
也就是太難得、太了不起,所以辛德勒的作為也被稱之為奇蹟。09-13 08:33
キュゥべえ
這片拍得很棒 當年首輪因為片子太長還切成兩段放映

09-12 20:29

黑色情人節
畢竟三個小時阿,真的太長了。09-13 08:33
Àikhùn龜台文
嗯...

09-12 20:36

黑色情人節
[e18]09-13 08:33
ひきこもり星人
全片黑白,就只有紅衣小女孩的衣服有顏色,這衝擊性相當大的

09-12 20:55

黑色情人節
小女孩的寓意說明,可參照附錄中的維基百科,裏頭有詳細的說明。09-13 08:37
夜雨寄北
這片經典,之前買了禮盒版DVD 有送底片 音樂CD 劇照80頁紀念手札 等等 不過後來又出了藍光板~

09-12 21:00

黑色情人節
都值得收藏。
只可惜很難拿出來分享XDDDD09-13 08: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一直想看但都沒看就是了

09-12 21:22

黑色情人節
跟樓上的借來看XDDD09-13 08:39
皇暘曜雪
這部真的很經典 當時的社會是多麼風聲鶴唳,與今相比實在是相差甚遠,猶太人當時拼命求生存與現代人不尊重、輕賤生命的行為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諷刺與反差

黑情大 好文推一個(○゚ε゚○)

09-12 22:03

黑色情人節
曜雪也有看過這部嗎??
謝謝您的推文與回覆喔[e12]09-13 08:43
深藍烈火
  多年前在下也看過啊......這讓在下想起不少在研究歷史和人類學時看到,令人感到罪過,卻又無法否認的事啊......

09-12 22:32

黑色情人節
所幸人類的歷史有罪也有善。
所謂的正義,往往都是從黑暗中誕生的,不是嘛。09-13 08:44
夜雨寄北
現在才發現這篇 是黑色情人節發的XD 還好布布還有你的心得可以看~

09-13 11:29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的支持[e12]09-13 14:12
狠心先生
陸劇啊,像大胃王也沒有什麼討論板在討論,我就寫小屋,結果意外的有人來看

09-13 12:03

黑色情人節
阿~~我是指除了小屋以外還有哪裡能發啦XDD09-13 14:12
愛情絕緣體
這部真的好看[e19]

09-13 12:34

黑色情人節
是不錯,就是殘忍了些。09-13 14:13
kóng-kóo sing-sai
對啊這就是羅根電影的梗源而且這個梗源在歐美幾乎已經是很常見的流行文化了

09-13 15:33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阿~~09-13 18:27
廢墟貓
大學看過,這部很好看www記憶猶新

09-13 20:17

黑色情人節
真好,情人節學生時期看這部片的時候,認真看的人沒幾個…09-13 21:28
弘弘
XDD
這部影片我今年年初才剛看過而已!
真的是很發人深省!! 其實那個軍官本來可以改變的,無奈心中的殺心不是一時半會就能改變的
所以才會重蹈覆轍....
在最後面,主角已經救了不少人,但還是覺得不夠,認為自己救得不夠多,不夠拚盡全力,令人動容
瑯琊榜也是今年看完的~期待情人節撰寫瑯琊榜的心得[e35]

09-14 03:09

黑色情人節
歌德根本就是想當國王...
辛德勒是看出這點,所以故意用國王的權力來釣他。
目的就是想讓他少殺一點人。
不過實際上就是效果有限XDDD

瑯琊榜要再看看哩...
劇集太長,情人節怕自己懶病發作就不寫了。09-14 08:44
看啥看沒看過吉娃娃逆
這部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我還記得我是在2013年4月27日看的
我自己非常喜歡結尾的表現 這也是我看過非常多電影中 最喜歡的一個

09-14 23:05

黑色情人節
結尾是愁思中,又帶點前進出發的新力量,情人節也很喜歡呢[e12]09-15 08:36
珀伽索斯(Ama)
我有聽過這一部,不過一直沒有機會看就是了,
至於辛德勒,會讓我想到柯南第6部劇場版,開膛手傑克的後代就姓這個,
如果HBO有機會播出,我會等著好好觀賞這一部[e34]

09-14 23:43

黑色情人節
考慮本片性質,HBO重播的可能性極低。
若天馬真有興趣,也許可另尋管道看看。09-15 08:38
任孤行
再次證明種族主義
是個多麼要命的東西
到了今天 中國跟以色列 都抱著這種主義過活

09-16 16:35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也許每種生物都有這種天性存在吧...09-16 21:24
+9神聖騎士卡
真的很棒但是不忍卒睹的片子,很多年前也是在學校看過,過了非常多年才有勇氣二度觀影。謝謝讓我再溫習,經你介紹我才驚覺主角竟然是最強老爸!

然後…前一陣子在發現頻道也有猶太屠殺的專題節目,那裡看見有不少真實照片。觸目驚心,回頭想起電影拍攝得非常寫實還原度很高。

邱吉爾他們戰後有去參觀…噢,不能說參觀,應該說巡視集中營,包括焚化爐等地方,他看了大為憤慨。命令當地的德國居民必須強制參觀,每個進去見證地獄者,出來都是腿軟。

堆積如山的眼鏡。手錶、戒指,還有數千包在庫房的人類頭髮…不小心翻倒出來,一撮一撮。多少人的性命在哪裡集體消失,那畫面歷歷在目。

09-26 18:49

黑色情人節
這個世界大概也只有人類,才能夠這麼殘忍的殘殺同類吧。09-26 19:53
莊囧
有時候看到數字寫的跟看電影呈現的差異性真的是可以感受
數字寫的統計就如此而已,這種電影卻能讓觀眾可以感受當下情境

10-26 02:21

黑色情人節
畢竟數字是冰冷冷的,畫面是血淋淋的~~10-26 08:45
永A的黃頭貓
這電影非常特別之處,國外在電視播放的一個現象
猶太人被逼迫裸體走到集中營的時候,沒有打碼的
是一種對於作品的尊重,但是台灣就不一樣了,全部都上碼
礙於法律規定吧? 但是觀賞的感覺完全不同
所以還是自己看原始影片比較好

01-13 13:1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看的也是原始影片。
所以看到集中營赤裸裸的一幕時,真的覺得好寫實...[e28]01-13 22:01
薄皮嫩雞
我是覺得真正偉大的人是伊薩克,沒有伊薩克就沒有日後的辛德勒,伊薩克的言行潛移默化影響了辛德勒的思想,然而伊薩克的行為也是個賭注,在那當下,連自身生命都朝不保夕,他還是敢下注賭辛德勒不是納粹支持者,賭辛德勒沒有泯滅人性,中間只要有個閃失就是萬劫不復之境,但他成功了,也造就了辛德勒的傳奇名單

04-20 21:35

黑色情人節
在那個年代,願意挺身站出來捍衛公理道德的人~
無論有名無名都很偉大啊……04-20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恐怖漫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江左梅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